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调研陕历博秦汉馆
2023-02-01 14:5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2023年1月31日,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调研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布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东,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侯宁彬,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有关领导参加。

  罗文利一行首先来到秦文明广场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详细了解大秦文明园和陕历博秦汉馆规划建设情况,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座谈会上,罗文利仔细听取秦汉馆配套设施建设及布展推进情况,与会人员就博物馆展陈运营、大遗址保护及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位于秦汉新城秦创原·渭河科创带核心区域,紧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咸阳城遗址核心宫殿区和西汉帝陵遗址带,是大型综合文旅项目大秦文明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由张锦秋大师主持设计,7座建筑单体排列成北斗七星形状,是一座集文物保护、陈列展览、学术研究、科普教育、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具有浓郁传统风格的大型现代化博物馆。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调研陕历博秦汉馆_fororder_图片4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规划效果图

  2022年5月以来,秦汉新城与陕西历史博物馆紧密协作,顺利完成资料移交、现场勘察及相关验收,目前正在进行周边环境提升、配套设施完善等工作。同时,秦汉新城还围绕建设“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目标,加快实施以“核心遗址展示+大地农耕景观”为特色的秦咸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启动西汉帝陵保护规划编制上报工作,着手五陵原沿线大遗址环境风貌整治,策划建设“大汉紫道”休闲旅游线路和“梦回汉邑”文旅新地标,全力打造中华文明传承创新区,推动文物遗址保护工作和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陕历博策展团队目前已完成秦汉时期文物、考古和相关文献资料系统梳理及展陈大纲框架搭建工作。陕历博秦汉馆文物展陈总体思路为“大历史小专题”,将立足陕西、放眼全国,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用精品文物讲述秦汉文明的故事,通过阐述秦汉文明在中国文明连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及对世界文明的影响与贡献,彰显陕西文物在这一历史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调研陕历博秦汉馆_fororder_图片5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

  罗文利要求,要以打造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为目标,精心打磨、做优做精陕历博秦汉馆的展陈工作,把秦汉文明故事讲好讲透。要理顺机制、强化联动、形成合力,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移交、展陈、运营等工作,为2024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秦汉馆顺利开放做好充分准备。要紧抓陕西省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的重大机遇,以陕历博秦汉馆为带动,发挥秦汉新城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做优做强文物遗址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助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