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内镜下脉冲电场肿瘤消融术在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实施
2023-02-09 09:30: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2023年春节期间,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为一例局部晚期胰腺癌患者成功实施了内镜下脉冲电场肿瘤消融术。经科技查新证实,本次手术是世界首例内镜下脉冲电场肿瘤消融术。

  这项创新医疗技术的顺利开展是西安交通大学在医工结合领域结出的又一硕果,标志着我国在内镜外科创新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有望为肝胆胰肿瘤诊治提供一种新手段。

  据了解,首例手术患者为一例局部晚期胰腺癌病人,失去了根治性手术的机会,一般状况较差,难以耐受化疗,常规治疗手段无法有效开展。针对该患者的病情特点,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吕毅带领医疗团队经过术前讨论与多次医患沟通,最终决定为该患者实施“ERCP+内镜下脉冲电场肿瘤消融术+胆道支架植入术”。

  得益于脉冲电场能量高度密集的特点,脉冲消融过程仅用时约100秒,消融区平均温度40℃,手术过程安全可控。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胆汁引流通畅,恢复顺利。

  据吕毅介绍,相比现有的射频、微波等热消融技术,脉冲电场消融可以更好地保留组织结构,避免对热敏感结构产生损伤。谈及医工结合,吕毅表示,要不走寻常路,在学科交叉中产出创新思维,产生创新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起,吕毅带领的肝胆外科和外科梦工场团队便在国内率先开展高压脉冲电场生物效应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并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学院、电信学部等展开了紧密合作。

  “吕毅教授团队开展的此项创新技术,实际上就是电能在医学上的应用,手术的良好效果也显现了医工结合在生命健康领域的成功应用,也为我们工科团队未来在生命健康领域进行科技创新提供了思路和信心。”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说。(文 王旭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