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今年将打造“三全”育人示范校100所
2023-02-16 09:10:2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记者从2月14日西安市教育局召开的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今年将打造“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示范校100所,实施第三批170所“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交流轮岗校长教师6000名,办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民满意的西安教育。

  优质教育资源

  惠及更多群众子女

  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去年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情况。2022年,我市“双减”工作初见成效,不断优化作业设计,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应开尽开”。38所“公参民”学校顺利转公,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群众子女。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等级幼儿园总量达到1581所,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66%以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培育提升“新优质学校”215所。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组建首批15所优质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名校+”,36所中职学校与16所高职院校开展31个专业的“3+2”联合办学。

  我市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招聘教师7015名,列支专项资金培训校园长教师20万人次。

  秋季开学投用新建、改扩建学校116所,新增学位10.5万个,有力保障学位供给。

  全市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显著,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法治副校长实现全覆盖。

  交流轮岗

  校长教师6000名

  按照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新定位、新战略、新要求,围绕市委8个方面重点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西安教育工作将在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扩优提质、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创新课堂教学、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强教师队伍、优化教育环境等8个方面发力,实现新突破。

  我市坚持德育为先,今年将打造“三全”育人示范校100所。打造学校思政课“研修-辐射-示范-推广”的立体式教育共同体。深化西安“名校+”办学模式,实施第三批170所“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做好区域教育合作共建,带动边远区县学校共同发展。交流轮岗校长教师6000名。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全面普及。

  在推进五育并举方面,将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体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开设科技创新教育课程;开设多样化艺术课程,开展艺术展演活动;探索建设具有实践导向、五育融合的劳动教育课程。

  开展“西安好课堂”“西安教科研名师讲堂”等活动,进一步推进48个省级、96个市级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坚持向课堂、向科研、向教育评价要质量。

  开展优质中职学校和优质专业建设。深化职业教育“名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发展产教联盟。高起点、高标准组织培训工作,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教师激励保障,努力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

  持续推进“双减”工作,提高作业设计水平、课后服务水平、课堂教学水平,不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确保学生学有所选、学其所愿。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