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灞桥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擘画振兴“新篇章”
2023-02-17 16:5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近年来,西安市灞桥区因地制宜、系统谋划,积极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路径,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实力整体提升,带动村民共同发展、抱团致富。

  灞桥区农业农村局经管站负责人魏鹏介绍,灞桥区始终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强化集体“三资”监管为重点,在推进“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过程中,涌现出了不少典型案例。 

  蝴蝶兰开出乡村振兴“致富花”

  “走,去看看我们的蝴蝶兰!”刚到村里,迷鹿村经济合作社理事长于斌便给大家介绍这个引入村里半年多的新项目。

  走进蝴蝶兰种植基地,温室大棚里温暖如春,或红、或粉、或黄的蝴蝶兰星罗棋布、竞相绽放,一抹抹夺目的艳丽色彩把这个初春点缀得分外美丽。

西安市灞桥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擘画振兴“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7150606

大棚内五彩缤纷的蝴蝶兰

  “我们这里兰花品种有几十种,春节期间我们30万株蝴蝶兰卖得就剩这几千株了!”于斌指着眼前的蝴蝶兰高兴地说。

  于斌介绍,2022年,迷鹿村与西安白鹿原花里园艺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并建设蝴蝶兰标准化培育温室2000平方米,引进蝴蝶兰、切花植物、盆栽植物等30万株,园区采用先进的智能化温室控制设备,进行蝴蝶兰的栽培生产,利用专业性栽培技术,实现蝴蝶兰四季有花的精准化栽培。

  基地建成后,按照“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农户负责提供土地,由村集体集中流转,公司主要负责花卉产品种植、销售、技术培训,还打造了以花卉为主题的植物认知课堂,推广一批植物亲子游等农教活动,实现“村企联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富群众,让村集体和群众实现“双致富”。

西安市灞桥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擘画振兴“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7150600

蝴蝶兰

  截至目前,整体销售额达到200余万元,村民群众直接受益20余万元。

  一盆盆、一株株盛放的蝴蝶兰,从迷鹿村花海般的温室中被小心运出,将一份份摇曳多姿、盎然春意、洋洋喜气送进了千家万户,也将大家对乡村振兴的憧憬和期许,映照得红红火火、艳丽喜人。

  草莓“红”了集体经济

  走进张洪寨村草莓大棚,暖意袭来,绿叶红果,诱人的香气弥漫在整个空气中。

  “这盆草莓我们要赶紧包装好,中午之前就要给客户送过去!”在草莓大棚里,采摘工端着一盆刚刚摘好的草莓说道,现订现摘,才能更好地保证口感和新鲜度。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张洪寨村成立张洪寨股份经济合作社,实行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分设管理,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开展草莓产业帮扶,联农带农促进农民增收。

西安市灞桥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擘画振兴“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7150615

刚摘下的草莓

  为了提高草莓品质和质量,生产出高标准无公害无农药残留绿色果子,合作社多方考察,引进草莓新品种,增产提效,同时,实行草莓产业园董事会统一管理,承包户每年只需向董事会交一定管理费,便可享受专业的种植技术指导和种苗优惠,在草莓成熟季节农户可以通过董事会拓宽销路,减少滞销情况的发生,更好地保障了农户的经济收益。

  张洪寨村村委会副主任李保升介绍,2021年村子在原有的72座草莓大棚基础上,利用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新建30座草莓大棚,预计年增收可达到60万元左右,同时,草莓棚的大量用工,不仅解决了张寨村的贫困户和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为周边村及外乡镇提供了200人左右的就业岗位,更是带动了周边村草莓包装盒、农资店、运输车辆等整个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西安市灞桥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擘画振兴“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7150619

张洪寨集体经济组织草莓销售中心

  村民变“股民” 年终喜分红

  “我今年的分红拿到了两千元,真的是没想到!”参加2022年度枣园刘经济合作社股民分红大会的村民王女士高兴地说道。近日,枣园刘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举办了2022年度股民分红大会,1175位股民,每人都拿到了两千元的分红。

  “这些年,村里集体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啦!”一位村民说道。

西安市灞桥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擘画振兴“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7150624

2022年度枣园刘经济合作社股民分红大会

  枣园刘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刘虎说:“村里的集体经济主要包括门面房、摊位租赁,最终收益都会给股民分红,实实在在的收益,让村民们尝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甜头’。”

  “未来几年,我们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盘活现有资源,转变经营方式,坚持市场规范化、运营专业化,全力打造集门面房租赁、大型超市、商业综合体等为主体的主流服务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加股民收入。”刘虎说道。

  下一步,灞桥区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为全市推进乡村振兴,促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提升贡献灞桥力量!(灞桥区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