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凤翔区:生态养殖成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
2023-02-24 14:31: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2月23日,在宝鸡市凤翔区柳林镇程家塬村的宝鸡五指岭丰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数十只黑猪在山坡上跑来跑去,它们或休憩,或觅食,给寂静的山沟平添了许多生机。这些黑猪都是“80后”“猪倌”高级职业农民王杰的创业成果。他养的黑猪品质好,不仅满足了当地市场,还远销深圳、兰州、成都等地。

宝鸡凤翔区:生态养殖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_fororder_图片1

黑猪在山坡吃草

  “我们的黑猪吃的是玉米、麦麸、米糠、山地苜蓿,饮天然山泉水,实行纯生态养殖,做到了天然无污染。原生态散养的黑猪平时在山里觅食,再喂些米皮糠、碎米等粗粮,因长期在野外生活,造就了黑猪几乎不生病,不打抗生素的健康体质。其瘦肉率、蛋白质、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更是远高于市场上的普通猪肉,肉质瓷实鲜美,口感细腻、肉味浓香,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对软化血管有很好的作用。”王杰说。

  “我经常过来采购猪肉,这里的黑猪生长周期均在一年以上,猪肉品质很好。吃起来柔嫩可口、满口留香、肥而不腻,大家非常喜欢!”在宝鸡经营饭店的张国强一边装车一边开心地说道。

宝鸡凤翔区:生态养殖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_fororder_图片2

猪圈的黑猪

  “我们家人都爱吃这里的黑猪肉,非常好吃!今天特地预约来购买,准备回去也给亲戚和朋友都送一些。”专程驱车前来购买猪肉的白红强说道。

  “养这么多黑猪,就为了找回‘小时候的味道’,把从前老家餐桌上黑猪肉的鲜香,端到城市人的餐桌上,让人们吃得健康、吃得放心!”王杰说。

       提起自己的黑猪养殖事业,朴实憨厚的王杰有太多艰辛。2012年,在上海某酒店当了20年后厨厨师长的王杰,萌生出了养殖黑猪的想法,经过多方考察,他放弃高薪,毅然决然回乡,承包了后沟塬村一片山头,注册创办了凤翔县丰硕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生态猪规模养殖,同年,成立了宝鸡五指岭丰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一干就是10年。

宝鸡凤翔区:生态养殖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_fororder_图片3

王杰正在清理猪圈

  在创办合作社初期,由于没有掌握散养黑猪的喂养技术,猪苗成活率不高,王杰前期投进去的钱血本无归。但他没有灰心丧气,继续购买关中黑猪猪苗,留好能繁母猪,掌握了自繁自养技术,靠着不服输的拧劲儿,用生态黑猪“拱”出了一条致富路。

  10年来,王杰靠着一股干劲、钻劲和韧劲,克服了重重困难,利用绿色生态科学繁殖的方法日益壮大他的合作社,在各级政府的协调帮助下,现在王杰的养猪场已初具规模,而且还引进了许多现代化的养猪设备,实现了绿色生态养殖的目标。“我们在保证生猪品质的同时,采用粪污发酵成有机肥的处理方法,将粪便做成有机肥料,减少了环境污染。养殖场附近发展了100多亩萝卜、白菜、菠菜等作物,全部施这种有机肥,这些作物又能作为养猪的青饲料,养殖场逐渐走上了种养循环、绿色生态的发展路子,促进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王杰说。

  2022年10月,他在县城的第一家黑猪肉“良田良甜直营店”也顺利开张了。如今,他的黑猪养殖场规模逐年扩大,基地占地约300亩,现有黑土猪存栏300余头,土鸡、乌鸡2000余只,注册有“良田良甜”、“五指岭”品牌商标。

  在乡亲们眼里,41岁的王杰,是村里最早开始规模化生猪养殖贩卖的“养猪达人”,也是带领大家发家的“致富能人”。他把自己所掌握的养猪本领手把手教给村里的养猪户,并将仔猪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村民,帮他们制作饲料配方,还聘请村民到养猪场务工,带动了当地200余名劳动力就业,走上致富路。

  本地村民刘拴劳从合作社刚成立就在这里务工,一转眼已有10个年头,“我主要负责给黑猪喂食、喂水、打扫卫生,在这里务工既不耽误家里的农活,每天管吃管住还能挣100多块钱,一年下来,就有3万余元的收入,现在我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65岁的刘拴劳笑着说。

宝鸡凤翔区:生态养殖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_fororder_图片4

猪圈的黑猪

  “养殖营养丰富、品质上佳的生态黑猪是我现在以及未来都要坚持的目标。接下来,我将进一步推进产业基地化、养殖生态化、经营专业化,把公司生态黑猪品牌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谈到未来产业发展,王杰充满信心。

  产业兴,群众富。近年来,凤翔区立足乡村振兴,以产业为重点,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核心,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开辟生态养殖新模式,发展“种植+养殖”相结合的“林下养殖”产业,拓宽村民致富门路,因地制宜发展生态黑猪、土鸡、乌鸡养殖产业,让大山深处的农产品成为消费者青睐的“网红”产品,助推全区“绿色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如今,生态养殖已成为当地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香饽饽”。(文/图 邵晓奎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