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陕西榆林:保供电 优服务 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2023-02-24 19:22: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在各个作业点穿梭,陕西有色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脱硫、脱硝、除尘及废水处理等全流程环保净化工艺正在有序开展……春节过后,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增长动力增强,呈现“开年就开跑”的新气象。

  电力保供战线上,基建工程正在陆续开工,营销人员主动走访服务客户……广大电力员工正积极履行保障电网安全运行责任,彰显出“起步即冲刺”的新作为。

  多点发力强电网  服务能源城市腾飞

  人勤春早开工忙,重大工程挑大梁。假期刚刚结束,一批批项目正在紧张推进。

  1月28日一大早,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建设部分管负责人与330千伏曹家滩变π接330千伏榆当I、II回线路工程项目经理刘健来到工程项目部,秉承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理念,组织相关管理人员召开复工“收心会”,全面落实人员培训交底、机械工器具检查等各项要求……这是该公司节后首个复工的基建项目,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可通过曹家滩330千伏变电站转供有色供电区全部负荷,保障有色区域煤矿、化工等重要用户的供电可靠性。

  榆林是国家级重要能源化工基地,伴随榆林地区经济高速发展,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始终坚持“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的理念,全面推进电网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建强主网、升级配网,为榆林地区高质量发展充电赋能。在主网建设方面,该公司积极推进目标网架建设,按照“750千伏电网全面提升、330千伏电网加速布点、110千伏电网融合优化”的思路,形成“政府挂帅、企业实施”电网建设新模式,组建项目前期、工程建设、属地协调等6个柔性团队,针对榆林城区、榆神、神木、有色等区域煤矿、煤化工客户负荷特性和电网运行风险,实施电网补强工程,通过提升电压等级、增加主变容量等措施,打通电网中存在的难点,实现电网结构优化、供电能力提升。

  在配网建设方面,该公司结合城市发展用电需求,压实“两个责任”,制定供电质量问题“两个清单”,针对供电半径较长、设备状况较差、负荷较重的配电线路和台区进行升级改造,解决农村低电压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同时,常态化开展“电网一张图”基础数据治理,对存量问题数据组织专项摸排统计,严控增量数据质量,确保图上数据与物理电网完全一致,为更好的开展配网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多项举措强服务  当好企业复工复产贴心人

  在陕西榆林能源集团郭家滩矿业有限公司井口提升机房,工人们正在对提升机的九大保护进行检查,节后该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忙碌的景象里升腾起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激扬着澎湃的发展动能。

【奋进的春天】陕西榆林:保供电 优服务 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_fororder_图片31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员工常书铭了解客户用电需求 供图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

  据了解,该煤矿新开工了井筒一期工程,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客户经理罗心悦在得知郭家滩矿业公司有加大基建施工力度的计划后,主动与客户对接,向客户详细介绍了不同基本电费收取方式的计算方法和区别,指导客户根据生产计划梳理用电负荷、对比测算电费并协助其在“网上国网”APP上提交申请。

  该公司按照“复工一家,走访一家,检查一家”的工作思路,安排员工帮助企业检查配电室设备、车间用电设备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用电应急预案、用电设备运行维护管理情况等,问需献策,根据企业生产情况制定“一企一策”用电方案,依托“网上国网”APP等数字化服务载体进行专项效能诊断,助力企业节能增效。

  此外,该公司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分析客户用电数据,为政府提供企业开工情况。

  多频共振强安全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严守安规,严控质量,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坚决做到党员带头不违章、党员带头查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2月6日,在国网榆阳区供电公司配网工程开工仪式上,所有党员进行反违章宣誓,并且在“防微杜渐守底线,警钟长鸣保安全”的条幅上签字。

  “当前,系统内外事故教训深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安全基础尚不牢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深刻警醒,把保安全、防风险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贯穿全年,坚决保障安全生产。”该公司安监部负责人在“新年第一课”中说道,动员公司上下以饱满的精神、提速的节奏、实干的作风,把好安全生产关,奋斗开新局,誓夺开门红。

  把稳方向盘,凝聚安全合力。春节过后,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各项工程陆续复工,该公司在新年之初首抓安全工作,建立奖惩机制,细化考核指标,深化“党建+安全”实践,严格执行复工复产五项基本条件和“七步法”要求,全面掌握复工复产整体情况,对各项目部和施工单位的施工机械、安全工器具和安全防护措施进行检查,组织从事现场作业的“三种人”、一般作业人员《安规》准入考试,对施工作业现场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将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抓早、抓细、抓实,坚决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打下基础。

  保障安全方可保障发展,发展和安全如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生产是确保企业发展生存的生命线。一直以来,该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层层传递压力,明确工作责任,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依法合规意识,按照“十六字”作风要求,坚决执行好“四双”管理、“四个管住”、标准化作业等管理要求,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实到行动上,做到各项生产任务与安全目标同频共振,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文 马倩 吴昕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