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绽放“姬塬”
2023-02-28 10:4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2月26日,“雨水”已过,但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的气温还是乍暖还寒。定边县长庆姬塬油田的马家山东采油作业区早上还飘着雪,中午就出了太阳。暖暖的太阳照在山峁间,给披着枯草的黄土塬渡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但山坡的背阴处还残存着积雪。经过“山路十八弯”似的蜿蜒山路后,便能看见位于山坳间的姬二十七注水站。这个站属于长庆油田海拔最高处的马家山东采油作业区,说是位于定边县姬塬镇蒋阳庄大队刘上梁村,实则四周荒无人烟。在秃山窄路间,小站就像被搁浅的孤舟,停留在莽莽黄土塬之内。

  这是个“女子站”,目前有4名员工,除去倒休回家的,当天在岗的有3名女工。进站后,在小站的西北角,有一个个头1米7左右的正在进行加药作业的女工,她正是这个站的站长——范小莉。

铿锵玫瑰绽放“姬塬”_fororder_DSC_0304.JPG

站内女工作业

  “我们每隔四五天就要加一次药,这样注入的水质才更有黏度。”说话间,范小莉手上的活并没有停下。

  姬二十七注水站,建成于2019年3月,共管理着65口注水井、24座配水间,日注水量在1700立方米左右,同时还管理着各类机泵、储罐、加热炉等生产设备、设施共计28台。

  “这个小站看着不大,但工作量一点都不少,白天忙着录取资料、加药、紧盘根、维修设备,晚上还要盯着注水泵,丝毫不敢马虎。”说起站上的日常工作,她如数家珍。“现在站上条件都好多了,记得我2007年刚分到作业区时,冬天大雪封山,我们喝的水都是从水罐上敲下来的冰块融化的,菜都是从农民家里借来的土豆。”

  “那时候觉得苦吗?”面对旁人提出的问题,范小莉摇摇头:“习惯了就好,啥工作都要有人干。”

铿锵玫瑰绽放“姬塬”_fororder_DSC_0289.JPG

站内女工正在作业

  肯吃苦,责任心强的范小莉,在2008年11月就当上了一个站的站长,她也是所在作业区唯一的一名女站长。“记得有一年冬天下了大雪,注水站的水源井供水量太大,站上罐位太高需要间歇停水源井,为了确保工作运行正常,我一天来回三次从井区走到水源井,一个来回就要花掉两个小时的时间。虽然很累,但是看到管线没冻住,感觉就很值。”她说道。

  今年54岁的杨洁,是2019年9月从银川市燕鸽湖物业处转岗过来的。她是站上年龄最大的老工人,但说起采油资历,却是最年轻的。

  “那时候刚转岗来时,我真的是惊呆了,这里的山连着山,连个买东西的地方都没有。白天忙着干活,晚上想到自己不能为年近70多岁的父母多尽孝时,眼泪就止不住下来了。“有一次,我终于见到了一块转岗来的另一个站的女工,俩人一见面抱头就哭,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杨洁是圆脸盘,说起刚转岗来时,不好意思地抹了几把泪,“后来我想,人家能干,我怎么就不能干?想到这里,自己心里也不浮躁了,和一同转岗来的同事相互鼓励,慢慢就安定了下来,后来也习惯了。”

  杨洁即将到退休年龄,但责任心却很强。她说有一年的夏天半夜里突然下起了大暴雨,为了不损坏设备,她连雨衣都没顾上穿,冲出去关掉了各个房子的窗户。“人感冒了,吃点药就行了,如果让设备损坏了,那代价就大了!”想起那一天的情景,她又忍不住破涕为笑。

  “姬二十七注水站各项工作都不错,‘三基’工作检查也在作业区检查中排名前列。作业区将小站交给她们,放心!”作业区综合组的一名负责人说道。

  扎根荒原,她们收起美丽的裙装,用红工装演绎着属于石油人的美;奉献高原,她们藏起对家的思念,用兢兢业业来诠释着自己的责任;坚守小站,她们打磨着自己的柔肩,让荒原绽放出了“铿锵玫瑰”。(文 李莉 孙怡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