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电力:按下电网建设“加速键” 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源”
2023-03-06 19:31: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在早春的三秦大地,多处电网建设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不断优化电网结构,强化电网互供能力及线路运行可靠性,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二、三,起吊。”3月1日上午10点,在国网榆林供电公司锦界330千伏输变电工程Z210号杆塔组塔作业现场,随着施工负责人刘德军一声令下,3名地面工作人员使用控制绳配合130吨起重机将组好的导线及地线支架提升到安装位置,5名高空作业人员在安全带和防坠器的联合保护下,分站在塔身四角,将塔材对准安装孔位后,使用螺栓将临近塔顶的导线及地线支架进行紧固。

国网陕西电力:按下电网建设“加速键” 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源”_fororder_图片1

高空作业人员使用螺栓紧固塔材与铁塔 供图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

  榆林电网位于陕西电网最北部,目前是陕西电力内用外送的主要基地。随着榆林经济的高速发展,建设更坚强的智能电网,已成为榆林实现能源发展战略转型的关键之举。2023年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积极推进目标网架建设,按照 “750千伏电网全面提升、330千伏电网加速布点、110千伏电网融合优化”的思路,深入开展目标网架研究,滚动修订主配网规划,用坚强的智能电网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国网陕西电力:按下电网建设“加速键” 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源”_fororder_图片2

工人对变电站供电设备进行调试 供图 国网咸阳供电公司

  早春三月,新意萌动。为更好地服务淳化县经济社会发展,2月22日,国网咸阳供电公司全面启动110千伏咸阳淳西变改造工程。本次变电站改造工程将110千伏主接线型式改造为双母线接线,将原AIS配电装置型式全部改造为户外GIS配电装置型式并重新布置,建设10个110千伏出线间隔。工程竣工后,将在淳化县域电力供应、地方经济发展带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是稳投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

  “开工时阴雨连绵不断,疫情肆虐,安全风险高,给施工带来极大困难。”土建部分项目经理高睿介绍,一个330千伏变电站工程,正常情况下建设工期需要13—16个月,而澎王变仅在8个月内就克服天气、疫情等种种困难,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2月14日,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330千伏澎王变澎池Ⅰ、Ⅱ线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咸阳东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阶段性胜利。

国网陕西电力:按下电网建设“加速键” 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源”_fororder_图片3

工作人员检查主变设备 供图 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

  咸阳东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后可满足西咸新区电网负荷增长需求,进一步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同时,作为国网陕西电力重点工程,该工程也关系到关中330千伏北环解环、750千伏泾渭变早日发挥作用,解决短路电流超标等迫在眉睫的问题,对于关中电网稳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泥泞道路上的那些脚印,被崭新的电网所覆盖,一排排银光闪闪的铁塔,见证着建设者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身影。在广袤的三秦大地上,国网陕西电力的电网工作者们始终保持着昂扬奋斗的姿态,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电网力量。(文 惠宇飞)

  素材来源: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国网咸阳供电公司、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