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电“她”力量:以巾帼之姿丰盈岁月芳华
2023-03-08 19:04: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春风送暖,草长莺飞,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期而至。如今,无数女性从家庭走向公共领域,在社会各行业扎根深造,立足岗位发光发热,她们忙碌的身影折射出拼搏的精神,在职场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在国网陕西电力,“她”力量愈加醒目,带电检测的“半边天”、营业厅的巾帼班组、供电公司的女“将军”……而脱下工装,她们是玩摩托的酷女孩、用图片记录生活的Plogger、插花艺术爱好者,在专业谨慎和松弛休闲之间切换自如,充满力量、温柔生长。

视频制作  刘小禾

  王雨:脚踏实地让努力生花

  西安有200多个变电站,每个变电站平均检测项目有7项,每年至少检测一次。然而几个月就要检查一次的变电站不在少数。

陕电“她”力量:以巾帼之姿丰盈岁月芳华_fororder_王1

王雨对变电站进行检测 受访者供图

  作为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五班班长,王雨带领着7名班组员工,每天都扎根一线开展带电检测、电气试验等工作。

    “平时生活里我可是个路痴,都是靠变电站的名称认路。”王雨说。她虽然是陕西人,在西交大读研,爱骑摩托车出游,但这些都没能让她记住西安城市交通路线。

陕电“她”力量:以巾帼之姿丰盈岁月芳华_fororder_王2

王雨在新疆旅游时的拍下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在别人眼里,带电检修、电气试验一直是大老爷们的活,王雨所在的班组也基本上是男性。其实,从2017年入职到现在,在公司不同岗位上历练过的王雨,最喜欢的还是电气试验这份工作,努力上进的她也成为检修中心第一个“90后”女班长。

  在她看来,学其所用,用其所学,专业对口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另一方面,这是一份很踏实的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它带来的满足感和价值感有利于减少人的精神内耗。

  朱艳:巾帼班组撑起营业厅“整片天”

  “我的职业生涯从抄表员起步,走街串巷是我的日常。”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环城东路营业厅班长朱艳说道。

  那时候,她挨家挨户抄电表,所到之处总有人找她拉话。刚开始,她还是个害羞的小姑娘,别人问什么她就说什么。后来,她和辖区居民打成一片,除了抄电表、收电费以外,她还主动分享用电知识,解答涉电疑惑。

陕电“她”力量:以巾帼之姿丰盈岁月芳华_fororder_朱8

朱艳为客户介绍营业厅办电业务 受访者供图

  贴近群众,与人相处。这段经历为她之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朱艳成为供电营业厅业务受理员时,她没有经历所谓的职业转型适应期。在朱艳看来,两者除了形式以外,核心都在于解决客户需求,不断优化供电服务。如今,她带领着由19位女同志组成的“巾帼班组”,向提供更优质的用电服务出发。

陕电“她”力量:以巾帼之姿丰盈岁月芳华_fororder_朱5

朱艳在厦门旅游时的拍下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工作之外,朱艳喜欢逛菜市场、游览古香古色的小街道,月、雨、夕阳,酸、苦、奋斗……看见的、遇到的、听说的、关注的,朱艳用照片记录下她看见的、遇到的、听说的和关注的。大时代的“小访客”不觉疲倦,永远好奇。

  谈及师傅朱艳,孙瑜笑着说:“师傅就是营业厅服务的‘天花板’。在我心里,她不仅是业务能手更是生活中的知心大姐姐。感谢命运,让我遇到了全天下最好的师傅。”

  贺耀茜:何必将军是丈夫

  “没事的时候,我喜欢和朋友一起插花。”国网榆林市榆阳区供电公司营业班班长贺耀茜表示,为每朵花、每片叶寻找合适的位置是一件浪漫的事情,这是一个安静的过程,却潜藏着一种温柔的力量。

陕电“她”力量:以巾帼之姿丰盈岁月芳华_fororder_贺3

贺耀茜检查用电设备 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贺耀茜常常运用这种温柔的力量。从2016年至2023年2月,在贺耀茜担任国网榆林市榆阳区供电公司东沙供电所所长期间,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个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娇小身躯带领一班供电队伍穿梭在驼峰山脊和红山坡道上的供电线路网格中,不分白昼,风雨无阻。刚刚接过营业班班长一职,从“新”出发的贺耀茜对自己要求更严,职工做到的她必须首先做到。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鲜花不是一种点缀,也是一份养料。贺耀茜认为,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只要脚踏实地,尽心尽力。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贺耀茜一直坚定自己的信念。

陕电“她”力量:以巾帼之姿丰盈岁月芳华_fororder_贺5

贺耀茜逛花店 受访者供图

  今日的三秦大地,鲜花绽放,万物生长。电力女性用劳动开创幸福未来,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凡人生,承接前人的意志,为后人树立榜样。前路暗淡无光,她们在黑暗处掌灯,归途灯火阑珊,她们守护万家光明,陕电“她”力量正在被无数坚毅、勇敢、智慧的女性汇聚着,厚积而薄发。(文 余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