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陕西省建筑业总产值首破万亿元 西安成功申报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2023-03-17 09:22:25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3月16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2022年陕西省建筑业运行情况。去年,陕西省各项稳增长措施持续落地见效,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加快,全省建筑业总产值首次跨入万亿级产业行列,全国排名第四位。

  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0067.86亿元

  2022年,全省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4282家,较上年同期增加257家,同比增长6.4%。

  2022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共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0067.86亿元,首次跨入万亿级产业行列,同比增长9.7%,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四位。

  分行业大类看,房屋建筑业产值4842.89亿元,同比增长3.4%,拉动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7个百分点。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4590.51亿元,同比增长17.6%,拉动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7.5个百分点。建筑安装业产值419.35亿元,同比增长9.6%,拉动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0.4个百分点。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产值215.12亿元,同比增长3%,拉动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0.1个百分点。

  国有控股企业拉动强劲

  2022年,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建筑业企业354家,完成产值6598.29亿元,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65.5%,同比增长11.2%,增速高于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7.2个百分点,是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的顶梁柱。

  绿色低碳城区建设进一步扩大

  2022年,全省持续落实《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西安市成功申报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绿色建筑发展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城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全省装配式建筑业产值快速增长。装配式建筑业完成总产值326.27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速6.6个百分点。

  省内建筑市场逐步回暖

  2022年,全省稳投资措施持续落地见效,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加快,全省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24520.56亿元,同比增长12.3%,较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10324.83亿元,同比增长9.7%;本年新签合同额14195.73亿元,同比增长14.2%。

  2022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在省内完成的总产值为6285.51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高于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6.2个百分点,增速较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分别提高12.8、4、1.1个百分点,增速逐季度提高,省内建筑业市场回暖。(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