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沪举行 邀请上海市民 领略千年古都风采
2023-03-23 09:00:09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西安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沪举行 邀请上海市民 领略千年古都风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3084735

推介会现场。

西安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沪举行 邀请上海市民 领略千年古都风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3084738

上海市民参观同盛祥牛羊肉泡馍展台。

西安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沪举行 邀请上海市民 领略千年古都风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3084741

上海市民对皮影艺术产生浓厚兴趣。

  “浦江碧水映骄阳,两岸葱林溢翠香”。3月22日,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千年中国看西安”西安(上海)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上海龙之梦大酒店圆满举办。来自上海市、西安市两地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13个兄弟城市驻沪办、上海市各大旅行批发商和新闻媒体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营销推介会,感受千年古都的独特魅力。

  文化汇聚 展示文旅新活力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起点,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厚重的文化底蕴,极具特色的民俗风情,让这座城市成为文明礼仪之邦,秦风唐韵之乡。

  推介现场,主办方精心组织了多项独具西安特色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美食、文创。陕西面塑、终南山和香制作技艺、老字号美食同盛祥、西安博物院文创、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展览馆文创等让嘉宾不仅可以近距离观赏非遗传承人的精彩技艺,更能体验到古人智慧的结晶。

  精彩纷呈 感受千年古都新魅力

  “一座长安城,半部华夏史”,在近一个半小时的营销推介中,西安文化旅游推广大使围绕培育“三都四城”城市品牌,与大家共赴一场“常来长安”精彩旅程,让彰显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之都”、引领潮流风尚的“时尚购物之都”、传古承今的“国际美食之都”和“国际旅游名城”“国际教育名城”“国际会展名城”“世界赛事名城”成为新西安的代名词。

  来自西安市的西咸新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等文旅资源区域、企业代表分别作了精彩分享和推介,向与会嘉宾推出了西安文旅的新热点、新场景和新地标,展示文化西安、时尚西安、创意西安的活力形象。

  舞蹈《鼓上舞》精彩绝伦、《惊鸿舞》至纯至美……多彩多姿的特色演出向上海来宾展现了西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文化魅力。

  本次营销推介活动,采取线下推介+线上直播及媒体宣传的方式,全方位推介了西安的文化旅游资源,推介活动除传统的线下推介会以外,还通过西安文旅之声、央视移动网平台同步现场直播,为上海的旅行社和市民网友们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独特体验,让古都新貌在这座东方“魔都”绽放出崭新魅力。

  “西引力”强 多项旅游数据全国第一

  推介活动现场,携程集团发布的《全面解读西安文旅趋势数据报告》显示,今年春节,西安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481%,旅游人次同比增长729%,旅游交易额同比增长865%。机票、酒店、景区订单量同比均有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西安机票、酒店订单量同比增幅在全国排名第一,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幅在全国排名第五,其中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高达1135%。从游客画像来看,西安整体游客呈现年轻多元趋势,80后、90后占比超过60%,成为出行主力军,00后、10后的Z世代正在崛起,整体占比约20%,超过了70后。

  从游客来源来看,西安省外核心客源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天津、广州、杭州、重庆、兰州、南京,客源结构持续优化。“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携程中国(温州)旅行者大会现场,发布了2023携程春季旅行趋势榜,其中西安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夜生活,上榜人文历史主题榜及夜间消费主题榜,使得千年古都焕发勃勃生机,网红西安‘越夜越迷人’。”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过去的一年,西安还荣登诸如国内赏花胜地、年度热门目的地、亲子游热门城市等各类榜单。充分释放了西安的旅游活力,展现出了强劲的旅游发展潜力。

  共话合作 推动两地文旅新发展

  近年来,西安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聚焦历史文化、微度假、本地游、夜间经济,顺应转型发展新趋势,以推出新产品、壮大新业态、打造新场景、叫响新营销、做精新IP、做实新消费为工作思路,深入挖掘西安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推动产品、场景、技术创新,构建特色化、品质化、现代化的文化和旅游消费格局,不断彰显西安新活力,新魅力,新价值。同时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发展战略,不断改善旅游环境、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服务品质。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以“西安年”为代表的文旅活动不仅成为国内“顶流”年文化IP,还在海外制造出一波又一波热度,“流光溢彩长安夜”受到海内外主流媒体持续聚焦,“西引力”强势输出。

  上海和西安,一个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窗口,一个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为两座城市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西安市文旅局副局长余亚军在致辞中指出,希望通过此次推介活动,让两座城市借助资源禀赋、时间空间的优势和特点,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努力推进信息互通、资源互换、促进两地文化旅游的大发展大繁荣,共同书写丝绸之路的文化魅力。

  联名款“文物运动鞋”、AR智慧导览眼镜……

  “活起来”的西安文物博得满堂彩

  3月22日上海推介会上,首次在沪展出的文物复、仿制品和创意新颖、新潮炫酷的系列文创产品一经亮相博得“满堂彩”,一批深藏博物馆的文物在推介现场“活起来”,焕发生命力,让上海与会人员看到了厚重与时尚、传统与现代、开放与包容的新西安。

  文物复、仿制品精挑细选而来

  此次西安博物院带来的“博山熏炉”“鎏金走龙”“鎏金仕女狩猎纹八瓣银杯”“三彩腾空马”文物复、仿制品,是从馆藏的十余万件文物中精挑细选而来,代表了西安汉唐期间的历史文化风貌,具有极佳的鉴赏价值。

  汉代是中外文化交流史上的第一个高潮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对外交流日渐频繁,香料的种类亦更为丰富。

  “博山熏炉”正是在此背景下出现的,这件熏炉制作精致,具有较高的文物、历史和艺术价值。它不只是单纯的香炉,而是视觉与气味共同塑造的超凡意境之地。

  “三彩腾空马”真实反映在丝绸之路上西域胡人急奔长安城的形象。这件“三彩腾空马”造型精美,釉色鲜亮细腻。人物表情恬淡安详,胯下之马跃动潇洒,艺术造型上一动一静,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冲击力。

  首次带来AR智慧导览眼镜

  为文物“活起来”注入新的动能,西安博物院首次带来AR智慧导览眼镜,观众只要戴上一副AR眼镜对准馆藏文物,就可以进行智能识别,呈现展品背后的故事,还可以亲身体验“触摸”珍贵文物、“修复”破损文物。

  “太震撼了!能这么近距离感受文物魅力,这样推介不虚此行!”上海市民王先生说。

  据介绍,观众在西安博物院参观实体展览时,用语音指令便可唤出相关藏品信息,眼前呈现出虚拟的文物科普画面,这种双重而生动的“展陈实景+视觉特效+语音交互”科普方式,获得了观众较高的参观体验评分。

  新潮炫酷的系列文创产品受追捧

  推介会上,创意新颖、新潮炫酷的系列文创产品,让上海市民竞相追捧。

  西安博物院与知名运动品牌推出两款联名款“文物运动鞋”——虎福生威、腾跃长安首次随推介会亮相,让人眼前一亮。据介绍,这两款跑鞋选择了西安博物院的十大镇馆之宝中的“三彩腾空马”以及“金虎符”作为设计灵感,跑鞋的设计中不仅仅包含了文物,还有其他文化元素,比如关中的皮影戏和西安本地的小雁塔,并选择了用年轻人喜欢的、比较流行的插画风格表现出来,在它身上感受到了古今结合的时尚国潮。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带来的马克杯、小夜灯、牛皮纸袋、亚麻布袋、档案袋等一系列用品中,提取八办建筑、文物等衍生进行创作,将独特的八办文化气息以插画的形式注入产品的造型中,更好的传承革命精神。

  普通面团注入时尚灵魂、光影中感受千年艺术之美……

  西安非遗闪耀“黄浦江”

  当传统非遗面塑变身原创的动漫人物;当2000多年的“未央碗碗腔皮影戏”用现代方式重新演绎;当国家级非遗项目同盛祥牛羊肉泡馍遇到百年匠心传承……穿越千年时光,历久弥新的西安非遗在上海推介会现场成为“耀眼明星”。

  传统非遗面塑变身动漫人物

  头戴航空帽,赤裸的上身肌肉遒劲,机械甲包裹一双手臂,两个机械臂从后背伸出,白棉裤下脚踩一双虎头鞋……在莲湖精巧面塑传承人张倍源手里,一个个普通的面团注入时尚灵魂,化身国际范“动漫手伴”:“这件作品叫《雪车》,是‘一起向未来’冬奥主题面塑的点睛之作。”张倍源说。

  原来,在2022年,为庆祝北京冬奥会举行,张倍源用20多天时间创作了一组七个冬奥主题面塑,将雪车、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冰球等项目的精彩瞬间定格,将地方文化元素、奥运精神和“未来感”巧妙融合。“非遗不代表守旧,在传承的同时,更需要创新,只有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才能更好地传下去!”“80后”的张倍源说,2004年他去日本学习雕塑和动漫后给予的启发,用古老的技艺讲述新时代的故事,让传统非遗焕发新魅力。

  千年皮影戏用现代方式重新演绎

  光与影的画面交织、精雕细琢的皮影人物,配上“碗碗腔”那清丽悠扬、缠绵悱恻的曲调。推介会现场,未央碗碗腔皮影戏非遗表演得到不少上海观众的“赞叹”。

  非遗传承人柳小凡介绍,未央碗碗腔皮影戏源自宫廷,流传民间,自汉武帝制乐之后,才传于百姓家。碗碗腔的得名也是因为乐器中一特制的铜碗而得名,此碗声音清脆、响亮,代表性极强,曾有“逸僧戛碗为龙吟,世上未曾闻此音”之美誉。

  近年来,柳小凡致力于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从小培养孩子们了解、认识、喜爱皮影戏。目前,已搜集整理剧本百余部,新编课本剧和儿童绘本剧几十部,其中《秦英征西》成为“看家戏”。

  百年匠心在一碗碗泡馍中传承

  “西安人不管到哪儿都不能不吃泡馍”,一首《西安人的歌》将西安泡馍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牛羊肉泡馍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中华老字号同盛祥饭庄(钟楼店)厨师长孙强不仅将泡馍带到了现场,还现场表演泡馍制作技艺,让人大饱眼福。“煮馍一分钟,学艺数十载。”孙强说,看似一份简单的食物,背后却蕴含着许多门道,比如从选料、煮肉、熬汤、加料、调味到泡馍始终坚持做到精细、标准、规范。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推出传统小吃制作技术规范,孙强和他的师傅乌平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到牛羊肉泡馍制作技术规程的制定中,让百年的匠心在一碗碗泡馍中传承。

  200年的终南和香让人“大开眼界”

  终南和香至今已经有200年的历史了,作为香方和制作工艺的传承人,也是被国家认定的国家级的制香师,赵喆带来“终南山和香制作技艺”让现场的参观者大开眼界。

  据介绍,自古以来一直流传着南方有木,北方有草的说法。而北方的草所说的是终南山各类芳香科中草药植物。位于陕西的终南山有着天然的植物的基因库,就是因为有着独特的香草资源,先祖才孕育出来终南和香的制作工艺。“来自终南山大自然生长的香料有很多,因地域海拔和环境不同节气的不同,制作配伍和窝酵比较严谨,终南和香先祖主要根据二十四节气来采摘制作香药,通过祖传和香香方,将各种香草料混合制作,在经过严格的炮制,择时和香,窖藏。” 赵喆说,在制作过程中必须采用终南山流动的山泉水或根据节气时的雨水方可和香。

  本组文/图西安日报特派上海记者 杨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