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从“长安”开始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为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授课
2023-03-25 11:08: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校媒携手,共话丝路。3月24日,陕西省政协委员、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受邀走进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带来一场名为《从好感传播到柔性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的对外传播策略初探》的专题讲座。

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从“长安”开始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为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授课_fororder_图片2

授课现场 摄影 赵浚喆

  史佳强调,国际传播的核心是要讲好中国故事,用好能在国际社会发声的“嘴”尤为重要。在互联网时代,柔性传播符合对外传播的发展潮流,契合互联网的传播特性和受众的信息需求。他指出,在新的传播格局下,主流媒体在面对重大主题宣传时,如何放下“身段”,从“说教式”“灌输式”的传播变为“对话式”“参与式”的互动传播颇为重要。

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从“长安”开始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为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授课_fororder_图片3

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伟(右)为史佳颁发长安大学“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聘书 摄影 赵浚喆

  对此他表示,用好“五个外国人”,构建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加强国际互动是国际传播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同时,随着对外传播的深入,要更加注重文化叙事,对外传播时从传统文化等等角度切入,通过人文交流的叙述方法来讲述中国故事,使我国在对外宣传方面,完成从文化自信到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的转变。

  就陕西目前的国际传播情况而言,史佳指出,陕西省的国际传播工作总体仍缺乏有效的资源整合,缺乏广泛的国际传播渠道,缺乏优质的内容产品等。

  针对加强陕西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他表示,陕西应联合宣传、外事、高校及具有涉外属性的企业机构等建立“一带一路”国际传播推广中心、多手段扩大陕西国际传播“朋友圈”、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传播产业化发展、做好国际传播政策保障及效果评估。

  讲座内容结合近年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在国际传播探索中的鲜活实践,兼具理论高度与思想深度,史佳风趣生动的讲话赢得阵阵掌声和收获的笑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适逢“一带一路”十周年,以此次讲座及聘任为契机,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表达,借嘴发声,加强联动,携手讲好“一带一路”的“长安”故事。(文 赵浚喆 张雨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