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潼关一座古城的文化面孔
2023-03-29 16:10: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每座城市都有气质,开放通达、兼容并蓄、古风古韵、软糯甜美、洋气时髦、中规中矩、争强好胜、好勇斗狠,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气质从何而来,从文化中来。《易经》言: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上,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虽则文化有古有今、有旧有新,可对一座城而言,山川地形、气候温湿、民族融合、精神人文等相互浸润而形成的文化一定是这座城气质养成最重要的密码。

陕西潼关一座古城的文化面孔

潼关古城  供图  潼关县委宣传部

  潼关商为桃林,周为畿内地。南依秦岭、北濒黄河,林深木茂、沟深谷幽,军事价值极高。加之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黄河、渭河、洛河三河交汇,交通便利、区位优越,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三秦锁钥、四镇咽喉之誉。

  这样一座古城,她的文化面孔又有哪些呢?这世间具象的东西多,也易辨识,比如动物、植物,比如李雷、韩梅。可抽象的也多,比如美好、漂亮,比如独孤、潇洒。如果将抽象的东西具象化,虽然难免挂一漏万,可是,见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知豹,又或者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呢。

  石器潼关。距今约7000年的仰韶文化,是中华民族原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潼关主要有两处,一处位于城关街道南寨子鱼化屯小河和潼河交汇处,一处位于秦东镇张家湾以西的二层台上。皆发现有灰坑、瓦罐、石斧、彩陶等。距今约4000年的龙山文化,以蛋壳黑陶最具特色,被称作“黑陶文化”,在潼关主要有巡底寨遗址、寺底遗址、水星遗址等。距今3000年的泗洲城,发现有饰以绳纹、回纹的灰陶等物什。这些遗迹、遗址充分说明远古潼关就有人类活动,作为黄河中游的一个重要区域,水草丰美、气候温润的潼关也自然的有了历史的纵深和厚度。

陕西潼关一座古城的文化面孔

潼关古城    供图  潼关县委宣传部

  漕运潼关。春秋时潼关称渭汭,最早设县于西汉初期,名船司空县(因管理船库的“司空”官名而得县名)。那时的潼关是由关东黄河水道进入渭水运送粮食、物料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中转站。如今出潼关城往西仍有村名“西廒”,廒者,粮仓也。再往西更有汉京师粮仓。现如今流行于此地的老腔,唱腔苍凉悲壮、行头简易便携、原住民本色出演,便是由昔年的漕运船工号子衍化而成,穿越两千年,依然震憾人心,曲调之中盛满了历史的沧桑跌宕。真可谓是戏曲界的活化石,摇滚乐的鼻祖。

  关城潼关。关是一座城,城是一道关。潼关城始建于东汉,隋时南迁,唐朝北移至黄河岸边,乾隆五十二年曾有一次巨工,形制延续大致如此。关南有秦岭,面北有黄渭,关内有耕地。潼关除过东西南北城门之外,尚有小北门、上南门共6处关门,潼河穿城而过也便有了南水关、北水关。这样顺山势而为,据河道而建的构造也暗合了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筑城思想。尤其精妙的,城楼之中四扇门互相利用,生生封住了四条通道。有歌谣曰:潼关城两头尖,北靠黄河南靠山。蝎子山凤凰山,麒麟送子砚台山。五里暗门不见天,西走十里脚不干。上到城墙转一圈,始识天下第一关。

  军事潼关。天造潼关为了军事,地设潼关为的战争。有黄河拱卫、秦岭屏障、禁沟天堑、十二连城警戒,城内有水源、有耕地。当年决定于此建城之人,一定是位优秀的军事家。历史上发生在这儿的战事不少于82次,这些战争或改变了王朝更迭,或扭转了历史走向,或成就了不世之英雄,或埋葬了雄心之帝王,或者一将功成万骨枯,或者众志成城潼关赢。战争之于潼关,犹泥沙之于黄河,林木之于秦岭。潼关作为关中门户,最有效的战术便是,以守为攻。有阪泉之战黄帝兵进,鸣条之战商军奔袭,有王莽九虎失潼关,曹操马超潼关战,有赫连勃勃攻潼关,哥舒翰兵败亡潼关,黄巢起义入潼关,有蒙金潼关战,李自成南原大战,更有抗日战争时期潼关保卫战,1949年5月29日解放潼关战。战争和文明如影随形,这刀光剑影、鼓角争鸣、烽烟滚滚中,何尝不是千年历史的述说呢。

  岳渎潼关。五岳(泰山、华山、嵩山、恒山、衡山)和四渎(黄河、长江、淮河、济水),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名山圣水的地位毋庸置疑,更因其受皇帝的祭祀而倍增神秘。潼关是全国唯一一座岳渎相望的城市,是秦岭和黄河怀抱中的明珠,实可谓山河表里,形胜之地。秦岭是中华民族的祖脉,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两者相遇之处,自然是正大气象,高洁雄畅,风生水起。非亲临不足以览胜,非现场不足以感悟。实可谓旷望四野开心胸,前瞻河山胜而雄。

陕西潼关一座古城的文化面孔

潼关景色  供图  潼关县委宣传部

  黄金潼关。有宋以降,潼关采金史无有间隔,秦岭在潼关还有一个名称叫小秦岭金矿区,境内共有黄金脉线600多条,已探明储量271吨,远景储量300余吨。1985年黄金生产过万两,跨入全国产金万两县行列,1998年黄金产量突破10万两。2005年,中国黄金协会授予潼关县“华夏金城”称号。如今的潼关,严格按照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绿色当先、协调推进,在黄金产品加工、金银饰品贸易、黄金文创产品等方面实现差异化、分众化发展,让潼关的山更青、天更蓝、水更绿。

  四知潼关。杨震字伯起,东汉太尉,潼关县水峪口村人,葬于潼关西门外十里渭河边。四世三公,名门望族,为世界杨氏公认之先祖。杨震曾在牛心峪教学,有教无类,学生两千,世人尊称“关西夫子”。杨震“暮夜却金”,“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让“四知”成为清廉中国的代名词。他在家风上推崇的: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的理念,更让其后代大道而行,英姿勃发,品学仕兼优。渭水汤汤,秦岭苍苍,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美食潼关。如果严格一点,叫饮食潼关似乎更确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养一方食材,同时也选择了食材如何使用更利于这一方人。潼关的军事属性决定了她所要求的食物一定要在安全的前提下以“快”为主。以死面饼、热馍、凉肉而闻名的潼关肉夹馍一直是陕西肉夹馍大军中极为个性的存在。潼关酱笋更是和茅台酒同在1915年以“酱香”获得巴拿马食品博览会金奖而名扬天下。1924年7月,鲁迅先生赴西北大学讲学,先后两次过潼关,回京时购买酱莴苣十斤,大多分送了亲友。其他如烩饼、饽饽馍、鸭片汤等,无论哪样都烙着一个大大的“快”字,说潼关为速食之城,诚不为过。

  神话潼关。潼关城内东部有一台原,当地人称东山,传始祖神女娲在此用东山土、黄河水抟土造人。《水经注》载:“潼关口河滩上有树数株,虽水暴涨,亦不漂没,人为女娲陵……”女娲为风姓,女娲陵即风陵,而此地渡口也就称了风陵渡。《山海经·海外北经》载:“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夸父喝干了黄渭之水,累渴而倒,亡于潼关黄渭边,手杖化为桃林。现在的黄河畔、渭河边仍有一村名为桃林寨。太要镇有村名鹿岭,相传商太师闻仲兵伐西岐,战死于此,原名绝龙岭,后人忌讳,改为鹿岭。而闻太师落马的地方,也有一村,叫落马胡同。他犹豫徘徊的地方也有村曾名断策,现叫段草。秦腔有闻仲唱词曰:回道青山两泪垂,三军凄惨更堪悲。从前只知旋师返,今日才知败兵疲。眼前颠倒浑如梦,为国丹心志不移。关于杨震的神话传说就更多了,如黄雀衔环、鳝堂集庆、焚诗过湖、大鸟吊孝等。

  文学潼关。由古及今,写潼关的诗词曲歌赋、文言现代文如繁星满天,成为中国文学天空最耀眼的星座之一。每读必有体味,辄翻皆有收获。为文之人,身份各异,职业不同,无论老幼,不问出身。在潼关,或情景交融,或有感而发,或感佩于山川地势,或感怀于民间疾苦。你看李世民说“河曲回千里,关门限二京。”韩愈说“荆山已去华山来,日照潼关四扇开。”杜甫说“丈人视要处,窄狭容单车。艰难奋长戟,万古用一夫。”许浑说“残云归太华,疏雨过中条。”王维说“渭水冰下流,潼关雪中启。”张养浩说“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谭嗣同说“河流大野犹嫌束,山入潼关不解平。”峻德说“西来一曲昆仑水,划断中条太华山。”清人沈复在《浮生六记》中对潼关山河地势、北方景致评价极高,称为“不系之舟”。杨朔在《潼关之夜》中写了抗战时期一个极其感人的故事。金庸更是在他的作品中无数次写到潼关,更有“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的千年怊惆。如果排列,这样的作家队伍也会是繁星满天。

  文化是魂,文化是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从体量上讲,潼关是小城小县,可她的历史,她的故事,她的大山大河,铮铮铁骨,勤劳善良,勇毅果敢,都让她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她的诸多面孔,有的相近,有的相远,无论遐迩都曾真实的存在,都是我们认识潼关,解构潼关,发展潼关的一个切口,从这个切口进去,会发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中华民族的自信自强。

  其实,每一座城市都有这样诸多的文化面孔,缺少的常常是我们对历史的敬畏,对传统的认知,对以史为鉴的深度思考。所以建立文化自信就从我们、从现在开始,用虔诚之态、敬畏之心去探索、去挖掘吧。(作者 中共潼关县委宣传部长陈永笛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