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国际传播的启示
2023-04-03 16:34: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城市不怕有缺点,就怕没特点。从某种意义上讲,国际传播之于城市,就是将特点传遍世界、人尽皆知,吸引资源促发展,达到“用特点补缺点”的效果。

渭南国际传播的启示_fororder_640

渭南市大荔县畅家村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国际传播不仅是国家间竞争的必要手段,如今更是“下沉”到市县区,在城市赢得更多更优质发展资源的角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问到国际传播对城市发展的有何助力,也许最先能想到的就是提升城市形象,并被更多人知晓。

  的确,城市形象的建构与传播因此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这其中包蕴着城市品牌、城市文化、城市特色等多个维度。有效地拉长这些维度的放射线,拓宽城市在国际社会的辐射空间,就是国际传播效能所在。

  许多经验证明,这是一座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指幂质变”。

  比如,2018年10月8日上线的“世界你好,我是渭南”渭南市新形象全球多语种传播平台,翻开了陕西省渭南市国际传播的历史性一页。平台借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母语传播优势,撕掉“宣传本位”的老黄历,让传播归位,用多语种作船送渭南“出海”。

  同时在平台策动下,“驻华外交官渭南行”、“多国媒体渭南行”、“奥地利主流媒体渭南行” 、“‘十国青年’解码幸福渭南”等特性鲜明的国际传播活动落地,各种身份的外国友人把渭南“带出去”。

渭南国际传播的启示_fororder_DSC00815

 2018年举办的第二届驻华外交官陕西行走进渭南

  渭南的亮眼表现,让很多中国地级市看到,去国际上闯一闯,不再是不切实际的想一想。

  其实,对于城市而言,国际传播不是“平地起高楼”,而是借力城市独特的地理风貌、历史人文、经典地标、美食美景等IP,塑造让人过目不忘的城市标识,并让世界看到。

  国际传播更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唯心”,而是基于对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外来人口数量、招商引资能力等正向作用的“唯物”,最终促进城市经济、贸易、旅游、民生等的综合实力提升。

  基于对城市国际传播的笃定和实践,3月27日,以“Z世代”为主体的“画像中国—工笔绘陕西”网络互动活动再次走进渭南市大荔县、潼关县两地,通过来自罗马尼亚、叙利亚、韩国、越南、泰国等外国青年博主的“主动表达”,让地理风貌、历史人文、城乡发展等城市亮色,在抖音、B站、油管、推特等海内外网络平台“渭”然成风。

多国“Z世代”青年起笔陕西画中国_fororder_图片1

“Z世代”画像中国—工笔绘陕西网络互动活动启动

  诚然,城市的国际传播可以视为城市营销的国际版,属于软实力竞争,文化底蕴则是培育软实力的最肥沃土壤。

  渭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一句“华夏之根、三圣故里”,道出了渭南在中华传统文化浩瀚星河中的位置,对国际社会有着天然吸引力。

  因而,“以文会友”一定是拉近渭南与国际之间距离的不二法门。以此次“Z世代”画像中国—工笔绘陕西网络互动活动为例,在大荔县、潼关县的参访中,设置了丰图义仓、朝邑湿地公园、潼关博物馆、潼关古城等中国历史文化厚重、地域人文气息浓郁的地点,城市通过文物遗存、历史演变、自然风貌进行“自我介绍”,这也是城市在国际传播中首先回答“我是谁”的问题。

  “在潼关岳渎景区,可以看到黄河、渭河、洛河三河交汇,还能远眺秦岭山脉上的华山,这样独一无二的景致让我印象深刻。”来自韩国的金峻范所言,正是国际传播借助城市IP所达到记住一座城的效果。

  其次,通过“以食留客”,让国际友人对城市加深印象、赢得好感。如果将一座城市当成一件商品,国际传播就是打开国际市场的落地推广,活动中的国际友人可以被视为是用户,活动参访其实是一种深度体验。这其中离不开吃住行。而城市在国际传播中,就可以把城乡、产业、旅游等发展情况的宣介,融入到国际友人的吃住行中。

来自韩国的金峻范(Kim Junbum)(左)体验制作潼关肉夹馍

  比如在“Z世代”画像中国—工笔绘陕西网络互动活动中,把潼关肉夹馍加工基地作为参访地之一,让外国青年博主了解极具当地特色的潼关肉夹馍的制作流程、工艺,把“一个馍”的诞生和体验过程记录下来、传播出去,必然对提升产品知名度具有较大帮助。

  据该基地相关负责人的介绍,计划未来三年将加大产品出口外贸的投入,拟在匈牙利开设面向欧洲市场的海外第一店。基于此,外国青年博主的传播,是一次对中国特色名小吃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次预热。由此可见,乡村、车间……都有国际传播的土壤和需求。

多国“Z世代”青年绘出陕西高质量发展“工笔画”_fororder_<span class=

来自泰国的青年博主“小猫”(Unwijit Suphaphon)在TikTok发布品尝潼关肉夹馍的视频

  其实,无论是文旅先行还是美食抚胃,亦或是田间车间的互动体验,都是渭南借国际传播之势,加深城市的独特烙印,锤炼城市硬实力。

  渭南故事为什么吸引人,关键在于找准城市传播的“准心”,也就是把“受众关心什么和城市传播什么”深度融合。

  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渭南旋即组织开展“国际讲解员感知黄河文化、解码多彩渭南”活动;当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渭南的国际传播便让“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的大荔唱主角。此外,华山、老腔、皮影等更是渭南不遗余力推向海外的“渭南元素”。

  紧跟国家战略要津、紧握自身特点特色、紧扣国际传播主题的渭南故事,必然是会讲且动听。

  国际传播不仅是国之大者,也是城之要事。渭南的案例告诉那些不想传、不敢传、不会传的“透明城市”,主动面对国际“观众”,城市推介说尽千言万语,城市故事源自千家万企,城市形象传遍千山万水。

  从“破冰”转向“出海”,从稀客到常客,渭南在不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陕西篇章的国际传播新路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