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榆林供电公司: “三向发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3-04-14 15:38: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融合发展以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职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以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为己任,以服务稳增长和榆林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服务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电力外送和新能源消纳、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和电力保供为目标,抢抓电网建设机遇期,深入开展电网规划研究,举全力开展电网建设攻坚,竭力为榆林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 “三向发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_fororder_图片5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330千伏变电站

  建强电网 树牢让电等发展的理念

  3月13日,在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北部的330千伏曹家滩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工人师傅们正忙着开展铁塔组立工作。该工程建成投运后,可通过新建的330千伏曹家滩变电站转供有色供电区全部负荷,保障有色区域煤矿、化工企业等重要用户的安全可靠用电。

  榆林是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煤炭、煤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协调发展,用电需求旺盛。榆林公司始终坚持“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的理念,紧盯区域产业布局和项目建设,及时对接政府发展规划,全面启动电网建设攻坚,成立电网建设攻坚领导小组,深入开展目标网架研究,滚动修订主配网规划,按照“750千伏电网全面提升、330千伏电网加速布点、110千伏电网融合优化”的思路,形成“政府挂帅、企业实施”电网建设新模式,组建项目前期、工程建设、属地协调等6个柔性团队,针对榆神、神木、有色等区域煤矿、煤化工客户负荷特性和电网运行风险,实施电网补强工程;通过提升电压等级、增加主变容量等措施,打通电网供电中存在的堵点和痛点,实现电网结构优化、供电能力提升。

  根据负荷预测和电网供电能力,“十四五”期间,榆林公司将加大电网投资力度,推动榆林电网强筋壮骨;2023年将加快推进330千伏锦界、榆阳平价、榆林南、有色电网改接、榆林西等22项重点项目落地,做好±800千伏陕豫特高压、750千伏陕北至关中三通道等重点项目协调保障,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充电”“赋能”,为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贡献力量。

  消纳“绿电” 擘画清洁低碳发展新画卷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华能陕西孟家湾150兆瓦光伏电站内,深蓝色光伏板在太阳的照耀下更加醒目,他们和密密麻麻的樟子松等具有西部特色的绿色植被一起,守护者脚下的土地。

  据了解,华能陕西孟家湾150兆瓦光伏电站于2023年2月投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装机容量150兆瓦,与燃煤发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万多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万多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8300多吨、氮氧化物约4200多吨、二氧化碳约23万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发展新型能源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举措。榆林地处中西部结合地带,连接陕甘宁蒙晋五省区,既有以煤炭为依托的主导产业,也有丰富的风力和光照资源,蕴藏着巨大的新能源发展潜力。

  目前,榆林地区共有新能源场站249座,装机容量1396.343万千瓦,其中风电场106座,装机741.735万千瓦;光伏电站143座,装机容量654.608万千瓦。为提高新能源的利用率,榆林公司积极服务新能源发电项目接入,优化火电及风、光等多种能源发电开机方式,建立起新能源发电优先消纳评价体系,实现了新能源发电、送电及消纳的协调统一。

  根据计划,榆林公司今年将完成湖北能源集团50万光伏项目、榆阳平价、神府新能源转接等送出工程开工投产,以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为构建新电力系统提供坚强支撑。

  外送电力 彰显电力保供央企责任担当

  4月3日上午,在国网榆林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大厅,调度值班员们正在密切监视着店塔、榆横等电厂的发电情况,并根据机组织出力和负荷曲线,平衡区域内源荷分配,充分挖掘各电厂的发电能力,有效支撑陕南、关中用电。

  榆林是“西电东送”的起点,“北电南供”的源头。目前,榆林已形成府谷、锦界至河北南网500千伏交流、榆横至潍坊1000千伏交流和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直流“两交一直”三条电力外送通道,外送能力1824万千瓦,将陕北煤电基地和风电、光伏电能直供华北、华中负荷中心,有力地支援了山东、京津冀以及湖北武汉等区域的电力保供电需求。同时,通过两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将电能源源不断送往陕西关中地区,保证关中地区可靠用电。

  为最大限度保障电力供应,一直以来,榆林公司坚决扛起电力保供责任,坚持“一盘棋”思想,发挥地域优势,挖掘发供电产能,统筹调配火电、风电、光伏发电互济,在保障区域内电量平衡的同时,加大榆电外送规模。2022年,榆林地区外送电量超过900亿千瓦时,电力供应呈现稳中向好。截至3月底,榆林电网外送电量达206.87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榆林公司将以落实可研初设一体化管理要求,优化调整电网建设项目管理体系,制定电网攻坚方案及属地化管理办法等措施,进一步推动陕豫特高压、750千伏三通道等电力外送重点电网建设攻坚项目顺利落地,为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做好电力保障。(文/图 马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