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电力:掌灯人间烟火 护航清秀家园
2023-04-16 17:1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城镇虽于灾难中毁灭,却能在残破中重建;珍禽虽于旷野中濒危,仍能在关怀中重生……作为两汉三国的发祥地,陕西汉中深深流淌着“大汉雄风”的历史基因。

  这种文化遗产让汉中历经重重磨难,却又经久不衰,在新时代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这里的人民克服重重险阻,积聚前进动力,凭借一股韧劲在危机中力挽狂澜,为了家园而团结奋斗、为了环境而坚定不移。

  立足这片土地,一群万家灯火掌灯人,无时无刻不在操心着区域电网建设,一心一意提供着优质供电服务,让电力成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支撑。他们穿梭在田间地头、街头巷陌,让一面面志愿红旗飘扬秦巴山间,用一盏盏小桔灯照亮三秦沃土,掌灯人间烟火,护航清秀家园。

  山川永纪 电力先行

  莽莽秦岭山、滔滔嘉陵水,如今涅槃重生的徐家坪再看不出一点地震时的满目疮痍。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强震,距主震区直线距离不足300公里的汉中市略阳县同样惨遭重创,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当属徐家坪镇上坪村。同年5月2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亲临灾区现场,实地考察上坪村居民家里的受灾情况和安置情况。“在习近平同志指导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有三次提到了群众的用电问题。”国网略阳县供电公司徐家坪供电所所长王官学表示,地震后一年他来到该供电所工作,和电力同事一起参与到徐家坪民生保障工作中来。

国网陕西电力:掌灯人间烟火 护航清秀家园_fororder_图片1

在徐家坪上坪村,一棵有着千年树龄的黄连木见证着当地居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

  从2008年到2018年,十年的时间里徐家坪上坪“伤口”被关爱抚平,换上清爽新颜。当家园重建、生态恢复、产业发展,懂得感恩的徐家坪上坪群众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生产生活情况。与此同时,他们也向长期提供支持和帮助的电网人表达感谢之情。

  截至目前,徐家坪配电网改造工程总投资3943.1万元,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80.03千米,新增和更换配电变压器45台共8100千伏安,新建和改造0.4千伏线路110.68千米(其中敷设电缆2.42千米)。

国网陕西电力:掌灯人间烟火 护航清秀家园_fororder_图片2

在略阳县中药材科普示范基地,供电人员检修用电设备

  “对于乡镇电网建设而言,这属于最高标配。”王官学幽默地表示,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新的征程正在启航。他们加大对徐家坪电网建设的投入,有效预防自然灾害对于民生保障的威胁,同时全力配合当地天麻、黄精等中医药产业发展,让老乡们在致富道路上越走越稳。

  吉光片羽 鸟线共生

  “翩翩起舞兮朱鹭,来泠春塘栖绿树。”朱鹭就是朱鹮,在中国民间传说里,它是能给人带来幸福的“吉祥鸟”。

  步入20世纪,朱鹮种群数量锐减,分布在朝鲜半岛、日本等地的野生朱鹮相继灭绝。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科学家踏遍我国每一寸土地,终于在汉中洋县发现了当时世界上仅存的7只朱鹮。洋县因此被誉为“朱鹮之乡”。

  为了保护朱鹮繁衍生息,当地政府成立相关保护基地,投食喂养、应急救护、人工繁育、野化放飞……这条路已经坚持40多个年头。同时,为了改善朱鹮生存环境质量,每一股社会力量都在不断尝试和积累经验。

国网陕西电力:掌灯人间烟火 护航清秀家园_fororder_图片3

风光护鸟器

  “我们电网通过安装风光护鸟器也能很好地保障朱鹮以及其他鸟类的生命安全。”国网洋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才华表示,该设备利用风能驱动,再通过反光镜反射太阳的强光,从而更好地被鸟类发现,使它们不在电路设备上停留和筑巢,既保护了鸟类,又保护了线路。

  每年3月到5月是朱鹮的繁育期,在野外繁育的成鸟会选择在看起来高大的输电塔上筑巢产卵,但这极易造成鸟类触电死亡和线路跳闸。为了实现鸟线共生,他们联合国网陕西电力小桔灯公益品牌项目、当地爱鸟协会,研发新一代护鸟器,迄今为止已经安装了600余个,达到了良好的“爱鸟护线”效果。

国网陕西电力:掌灯人间烟火 护航清秀家园_fororder_图片4

在洋县朱鹮生态园,人们可以在观景台观察朱鹮生活

  “当前是朱鹮繁育期,我们通过孵化器人工孵化朱鹮蛋,因此电力供应非常关键。”在洋县朱鹮生态园,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段文斌表示,目前人工繁育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将有40只以上的朱鹮幼鸟成功初飞。

  黑夜白天、春花秋月,人们诗意栖居、城市井然有序,电力“红马甲”们让电网覆盖每一寸土地,把优质服务送到千家万户,成为三秦大地一抹坚强的底色。(文/图 余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