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共话AI未来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举办
2023-04-18 16:20: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4月15日,第36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IKCEST)共同承办。包括1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多位高校校长在内的学界专家学者聚焦前沿,就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更好赋能教育现代化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院士专家共话AI未来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举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8150357

  论坛现场 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

  本次论坛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新范式、人因要素、认知环境、大数据知识工程等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的前沿问题与重要方向,邀请来自国内的知名大学、研究所和龙头企业的知名院士和专家为大会作专题报告。同时,与会专家还共同发布了“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西安宣言”。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彬彬,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郑南宁等出席论坛并分享前沿方向。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徐刚、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姜建春、陕西省工信厅厅长陈忠等出席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洪军主持开幕式。

院士专家共话AI未来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举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8150526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致辞 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

  王树国在开幕式上表示,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为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新挑战与新机遇。高等教育工作者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主题,紧跟时代步伐,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探索教育改革新赛道,在新技术革命中把握发展脉搏,走在时代前列,不断引领未来发展。

院士专家共话AI未来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举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8150407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致辞 供图 西安交通大学

  “人工智能是科学发展趋势,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这一战略举措的具体行动。中国工程院将与科技界、教育界一起共同推动创新发展。”吴曼青在致辞时说,希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在论坛上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促进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培育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高校校长,分别围绕“人与AI之间的良性互动与发展”“虚拟现实推动教育数字化”“智慧教育推动教育变革”“数字技术赋能人才培养”等多个主题进行内涵丰富、聚焦前沿的报告,通过大量详实的案例、数据,延展“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研究领域,引起现场听众共鸣。

  此外,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校长、企业代表等7名专家学者进行精彩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对话、研讨了“在人工智能背景下,产教研学如何协同配合?”“人工智能的应用会对我国教育带来哪些变革?”等问题。

  据悉,陕西充分发挥科教资源和人才优势,将人工智能作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牵引,紧抓西安获批“双中心”建设重大机遇,统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创新平台和研发力量,聚力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应用场景拓展,正在加快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

  截至目前,西安交通大学已形成“人工智能+X”的学科发展形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教学方式、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治理能力,为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和培养一流创新型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成为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重要的智库之一,并成为西咸国家级科研文教中心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支撑力量。(文 王旭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