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袁端姣:“漆 ” 彩人生绽光彩
2023-04-21 18:12: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近日,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2022年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上,安康市“牛王国漆油漆技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袁端姣的“闭花羞月”系列作品获得“优秀奖”。对袁端姣来说,生漆制作的产品不仅要具备实用价值,还要与悠远的漆文化结合,既传承工艺之巧,又注入匠人情怀,使其成为可观赏、可感悟的独特产业景观。

  1988年袁端姣出生,这一年,父亲袁辉志瞬间感觉肩膀上的压力加大了。为了让家里的生活过得好一些,他开始做起了漆生意。时光荏苒,一做就是二十多年,当年的小女孩出落成了大姑娘,父亲的漆生意也越做越好,率先成了当地的小康之家。和许多的“80后”一样,袁端姣大学毕业后选择就业。就在袁端姣的生活越来越远离漆的时候, 她偶然从电视节目对生漆工艺的介绍中, 了解到中国有着八千年历史的髹漆文化。

  在传统文化复兴的思想热潮下,袁端姣购买了大量书籍和漆工艺的教材学习研究,她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 生漆这种慢工出细活的天然环保材料逐渐被化学漆取代, 而父辈们几十年不变只卖漆原料始终处在产业的低端, 一种试图改变现状的责任感开始驱动着袁端姣。

  实际上, 袁端姣的家乡平利地处秦岭南部的大巴山麓,境内漆树分布广泛,资源蓄量丰富。2016 年底,袁端姣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创业。这个决定几乎轰动全村,因为她是全村走出的第一个研究生,又是女孩子,现在却回来做漆, 这在当地人眼里可是件又脏又苦又累的工作。袁端姣也深知其中的不易,“百里千刀一斤漆”,光精制生漆就分为3类30余个等级,看似简单的涂漆需要经过粗砂打磨、涂刷底漆、补腻子、水砂打磨等25道工序。但她下定决心,成立了龙头国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建立了漆树基地, 并以合作社的方式带动一方漆农共同发展致富。

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袁端姣:“漆 ” 彩人生绽光彩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421164632

袁端姣正在绘制作品

  漆树荫绿铺富路

  凌晨时分,天还未亮,漆农卢洪喜便戴着头灯,匆匆赶向公司的漆树基地;爬上漆树,从上往下割开六七个 V形口子,用金刚树的叶子卡在刀口下接漆汁,一套动作娴熟麻利……一直忙到下午,提着收割下来的3斤多生漆,卢洪喜吹着口哨,满意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卢洪喜说:“现在公司会上门来收,一个收割季能收入3万多了。”

  “以前,我在县城周边打零工,儿子也没有固定工作,家里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能过上好日子,真是沾了公司的光。”他接着说道。卢洪喜参加公司举办的技术培训会,学会育苗、病害防治技术,种了10多亩漆树,儿子也成为公司厂房里的一名骨干技术工人, 现在父子俩一年收入七八万元。

  优质的漆汁是一种天然树脂涂料,具有耐腐、耐磨、耐酸、耐溶,防腐、防锈、防潮、防辐射、绝缘、富有光泽等特点,在当代,除了用于家具、建筑外,也是工业的优质涂料,广泛用于国防军工、石油、化工、采矿、纺织、印染等领域。生漆也是个特别讲良心、讲信誉、讲质量的行道,如果“掺假使坏”,最终只会“砸了饭碗”。袁端姣和父亲袁辉志始终坚持不收假、不掺假,他们还有自己的一套经验,通过颜色、形态、气味就能分辨出漆的真假和品质好坏,和他们打交道的客户十分信任他们。

  在管护好老漆树的同时,袁端姣和父亲一起,引进高八尺、金刚大木、大红袍等优质品种,将种植到割漆的时间间隔从9至10年缩短至5年,辐射带动城关镇、长安镇等8个镇的漆农种植高品质漆树, 并与农户签订协议上门收购。公司漆树基地成为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漆树丰产经营与精细产品开发研究”漆树丰产示范林。为了规范割漆流程、保证生漆品质,袁端姣邀请西安生漆研究所等院所技术专家到平利开展专题技术培训,受益漆农400余人。袁端姣还参与“漆树造林技术规程”“漆树病虫害防治技术规范”等行业标准制定,参与 “漆树特色良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彩色精制改性生漆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

  随着公司的一步步发展壮大, 袁端姣和父亲袁辉志有了新的分工:父亲负责发展漆树和生漆的收购,她自己负责生漆的生产加工营销。袁端姣开始用现代的理念改变国漆的传统生产、销售模式,针对客户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不断丰富产品类型, 用电商的方式拓宽产品销路。袁辉志感叹道:“现在的形势和潮流时刻都在发生变化,还是要靠年轻人。女儿做事情有毅力、能坚持,相信她一定比我干得更好!”

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袁端姣:“漆 ” 彩人生绽光彩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30421164644

漆艺作品

 

  “漆”巧工艺成景观

  光彩夺目的漆艺花瓶、精巧别致的化妆盒、多彩的葫芦摆件……走进公司的漆艺展厅,令人目不暇接、啧啧称赞。

  袁端姣师从国家漆艺美术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名师杜钟勋、陈天赣,专门学习漆艺创作,熟练掌握变涂、描金、起纹、堆漆、螺钿等多种髹漆技法。袁端姣独立完成的牛王犀皮漆器和金虫漆器作品,别具一方特色。其作品《春》《岚》《女娲补天》等,样式新颖,风格独特,曾荣获 2019 年陕西省工艺美术保护项目一等奖, 并被上海闵行漆器博物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收藏。2020 年袁端姣获“骊山杯”漆艺文创设计大赛一等奖。

  公司的漆工艺品加工体验馆建成后, 袁端姣和父亲也从早到晚忙得不停。这里除了前来洽谈业务的客商外, 更多的是开展研学之旅的学生群体和前来采风创作的文化人士。父女俩介绍着漆树的品种和长势,讲解着漆工艺品的不菲价值和独特工艺, 前来参观的人也参与其中,现场体验制作的过程与乐趣。通过他们的努力,龙头国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安康市 “牛王国漆传承人培育基地”“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成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西安生漆涂料研究所漆树繁育与生漆精制加工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被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命名为“校企合作示范基地”,被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命名为“实习实训示范基地”。同时,袁端姣也成为“金州工匠”,被评选为安康市“牛王国漆油漆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陕西省妇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