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古生物团队解密“海豆芽”繁衍至今的奥秘
2023-04-23 11:23:0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近日,通过对5.2亿年以来的舌形贝腕足动物壳体进行大数据整理分析和壳体形态解剖研究,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张志飞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梁悦得出:在奥陶纪,舌形贝类穴居型生活方式早就已建立,其壳体形态和生活方式多样性达到高峰;后来,穴居型和群居型生活类型,在奥陶纪末和二叠纪末的大灭绝事件中被随机性保留下来。

  腕足动物舌形贝俗称“海豆芽”,被达尔文定义为“活化石”。它自寒武纪早期出现,历经了地球动物出现以来所有的磨难和自然灾害,尤其是经受了地球最严重的大绝灭事件而繁衍至今。目前,舌形贝仍分布在我国广西和日本、新西兰等地的近岸浅海地区,是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据介绍,5.2亿年以来,舌形贝一直生活在泥质海底。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它们通过多变的壳体形态,不断探索、改变和硬化着海洋底质表面,并在奥陶纪将属种多样性和壳体形态多样性发展到高峰,演化出了包括穴居型生活类型和葡萄串状群居型生活类型等多种壳体类型。这种“多样性”积累,使舌形贝类在面对显生宙的五次大绝灭,尤其是显生宙生物灭绝率最高的奥陶纪和二叠纪两次大绝灭事件时,有了“足够的生的可能”。

  西大科研团队联合国外学者开展的支序分析、形态空间测量和谱系分析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得出的各项结果都支持了奥陶纪后随机演化是主导现代舌形贝演化的外在动力。相关研究成果于3月9日北京时间凌晨在线发表在Cell出版集团的综合期刊《当代生物学》。(陕西日报记者 吕扬 通讯员 李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