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植此青绿 向绿而行
2023-04-24 14:42: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从渭南市中心出发,驱车约15分钟,便能到达南塬生态郊野公园。这个城市后花园正焕发着勃勃生机,芝樱花海铺满山坡,竹林郁郁葱葱……

  南塬是渭南市重要的饮用水水源湭河水库所在地,也是进入渭南城区的门户和“窗口”地带。这里曾是周边群众的“口粮田”,但由于历史原因和长期耕作,水土流失严重,极大影响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和城市生态安全。近年来,渭南市通过一系列生态修复举措,不仅恢复了这里的生态环境,还将此地打造成市民休闲娱乐的城市后花园。 

  远看城近看景休闲娱乐好去处

  暖春四月,渭南市临渭区的郊野公园呈现一片绚丽多彩的画面,鲜亮整洁的漫道、随风舞动的柳条、前来踏青的市民、错落有致的亭台阁楼,空气中满是春泥和花草的清香,碧桃、玉兰、紫荆争相斗艳……站在塬上眺望整个郊野公园,片片绿色中夹杂着五彩斑斓,置身其中,令人陶醉。

陕西渭南:植此青绿 向绿而行_fororder_图片1

  南塬生态郊野公园 摄影 彭一鹏

  “妈妈,这里的景色好美,快来看!”站在南塬盘山路旁的观景台上,极目远眺,公园各类绿化错落有致,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原来这里都是荒地,现在你站在这里看下面,郁郁葱葱的,整个渭南都在你的眼底,心情都畅快了。”市民王先生带着孩子站在观景台上远眺,“开车上来就10分钟,非常方便,我没事就带家里人来这里玩耍。”

  南塬生态郊野公园位于解放南路两侧塬面,占地1200亩,是渭南市南塬北坡生态治理修复项目的重要部分。近年来,随着该项目的不断推进,南塬生态郊野公园环境越来越好。截至目前,已建设旱溪2146米,栽植乔木30余万株,灌木20余万株,地被植物900余万株,形成75万平方米的休闲绿地。公园内建有慢行步道、栈道、观景平台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目前已成为主城区的南部生态屏障,更是广大市民郊游踏青、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春天春色满园、夏天山花烂漫、秋天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素裹,在这里远能看城,近能观景,林下能小憩,一年四季都很美。”讲解员孙丽娜如是说。

  泥不下坡水不出沟 泥水进城拦路虎

  伴着春日的阳光,沿着蜿蜒盘旋的水泥路进入临渭区南塬的马冢沟,一座新修的大坝将南部塬区流下的水挡在沟内,两岸桃花朵朵、沟内水流清澈,一派生机勃勃。

陕西渭南:植此青绿 向绿而行_fororder_图片2

  南塬3号沟 摄影 吴明玲

  南塬3号沟位于主城区以南韩马陂塘上游,沟内原有小西沟、西沟淤地坝和二号涵闸以及韩马陂塘4处防汛应急设施,但受地形地貌等因素影响,遭遇强降雨时,极易产生高含泥沙洪水,是近年来影响主城区防汛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

  “2021年连阴雨的时候,把高速排水沟冲毁了,水从铁路涵洞直接进了村子,还夹带了很多淤泥,不少村民的房子被淹,路上也满是淤泥,清理了好长时间。”临渭区站南办李家堡村村民樊卫东说,他们所在的李家堡五组(灰堆村),位于渭花路南段,湭河西岸、南塬坡下,过去由于排洪设施部分损毁或淤积失效,加之高速、铁路等改变水系走向,遇到大雨天气时,这里经常形成积水。

  2022年,为了解决泥水进城问题,渭南市按照“上拦下排、蓄浑排清”的思路,采取“沟头截水、沟内蓄水、沟底排水”的方式和“两拦一蓄一滞”措施,实施南塬北坡生态治理修复3号沟项目,分别对西沟、小西沟淤地坝进行除险加固,对二号涵闸和韩马陂塘进行清淤和提升改造,新建马冢沟淤地坝,初步形成与城区洪水的错峰排放,有效减轻城市防洪压力,彻底解决泥水进城问题。

  “渠修了,污泥清理了,现在下雨再也不怕了。”樊卫东说。一旁的村民潘平武拿出手机里储存的照片说道,“去年8月下了那么大的雨,村子里还是干干净净的。”

  “治理之后,经历了几次暴雨的考验,泥沙再也没有进过村庄,市民还给区政府送去了锦旗。”渭南市园林工程总设计师韩颖说。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西沟及小西沟涵箱、卧管、溢洪道改造,完成马冢沟新建库容9万立方米淤地坝的坝体填筑,涵箱、卧管、溢洪道主体混凝土砌筑。5个防汛点共清淤约20万立方米。下一阶段,渭南市将继续改造1号沟、2号沟共6个汛情易发点,修复高速公路、铁路水毁排水沟900余米,新建沉沙池2处、削力池4处以及其他防汛设施,项目完成后,将彻底解决多年来每逢大雨泥水冲刷灰堆村、青青家园等区域的问题。

  依托生态搞活产业 和美乡村入画来

  春天的天留山,风景如画,游人如织。

  天留山位于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是秦岭北麓一部分,也是渭南航天生态园的所在地。正值三月,一片春意盎然,吸引了众多游人和市民驱车前往。

  漫步在平坦宽阔的村道上,白墙灰瓦的农家小院古色古香,各种小木屋和远处山上正在绽放的连翘给静谧的村庄增添了一丝浪漫……

陕西渭南:植此青绿 向绿而行_fororder_图片3

  天留山风景 供图 临渭区委宣传部

  “这里有山、有水、有草坪,而且在指定地点还可以烧烤、搭帐篷,很适合带孩子来玩。”刚到村口便被美景吸引住的市民张玉兴奋地说。

  “山水桥南,天然氧吧。每年的3月到10月都是这里的旅游旺季,我们的小木屋基本上都是供不应求,一定要提前预订。”天留山木屋民宿酒店负责人李经理说道。

  近年来,天留村依托青山绿水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依托3A级渭南航天生态园景区建成了天留车轱辘泉水厂、天留小院、木屋酒店、天留村民宿酒店等。村里还成立了果业协会、餐饮协会,以生态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吸引了不少村民回乡就业创业。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下一步,渭南市将继续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扎扎实实提高生态建设质量,切实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文 吴明玲 任晓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