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蒲城: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竭力建设“一镇三地”
2023-05-05 11:55: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5月4日上午,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召开“二十大精神在东秦”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蒲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改萍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竭力打造‘一镇三地’ 奋力谱写蒲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作发布。

渭南蒲城: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竭力建设“一镇三地”_fororder_图片1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吴明玲

  陈改萍表示,2022年,蒲城县全力建设“一镇三地”,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生产总值完成251亿元,总量跃居全省县域第11位,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7.1亿元,占全市的22.4%;规上工业总产值364.3亿元,增长12.6%,荣获全市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地方财政收入实现8.35亿元,增长11.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8972元和16389元,分别增长5%、6.7%,位于全市前列,先后荣获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农业强县等荣誉。

渭南蒲城: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竭力建设“一镇三地”_fororder_图片2

国家时间博物馆 供图 蒲城县委宣传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蒲城县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竭力建设“一镇三地”,坚持工业倍增、城镇化建设、产业振兴、文旅融合“四轮驱动”,奋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绘就共同富裕新画卷。

  竭力打造陕西新型工业重镇

  蒲城县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抓项目带动、抓园区发展、抓产业链,营造工业倍增生态,树立大抓工业的鲜明导向,把经开区作为蒲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加快打造精细化工新材料、食品工业、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产业产值分别达到3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培育上市企业3-5家,年均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

渭南蒲城: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竭力建设“一镇三地”_fororder_图片3

蒲城海泰高端液晶显示材料生产项目航拍图 供图 蒲城县委宣传部

  竭力打造关中东部最佳生态宜居地

  蒲城县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加快融入西安都市圈,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品牌城市,建立健全“二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现开发保护“一张图”,大幅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全面完成“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任务,有序改造、逐步提升老城,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新城,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县城功能品位;坚持以国家和省级重点镇为示范引领,全面拓展集镇“六个一”工程,支持引导各镇错位互补发展,有序引导人口、产业、资金及各类要素向城镇集聚,服务向周边延伸,设施向区域覆盖,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渭南蒲城: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竭力建设“一镇三地”_fororder_图片4

唐桥陵 供图 蒲城县委宣传部

  竭力打造全国特色农业示范地

  蒲城县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聚力推进“五大振兴”;坚持园区引领,按照“兴产业,联利益,抓监测,促就业”的思路,规范提升“村党组织+”等产业点管理运营,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坚持种植业提质增效,畜牧业补齐短板,粮食产量稳定在50万吨左右,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做强酥梨首位产业、做大西甜瓜产业,提升品牌价值和市场占有率。到2025年全县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分别达8个、12个,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

  竭力打造区域知名旅游目的地

  蒲城县围绕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打造研学旅行、历史人文、红色旅游目的地;以桥陵、卤阳湖为龙头,支持华旅集团做好营销,建成开放游客服务中心、槐院里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景区景点,不断擦亮“将相故里”名片;全面实施“吃蒲城、最关中”餐饮品牌推广行动,提升主城区商业中心地位,突出城南、城东、孙镇、陈庄四大商贸集聚区,建设罕井、兴镇、党睦、荆姚四镇集市,形成“144”县域商贸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四星级酒店,打造渭北商贸中心。

  下一步,蒲城县将以陕西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为统领,聚焦渭南市委、市政府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经济、数字经济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