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华州区:红色土地上书写新时代答卷
2023-05-06 13:39:51来源:群众新闻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红色,是华州最鲜明的底色。

  巍巍秦岭山下,泱泱渭水之畔,95年前,这片土地上发生了震动西北的渭华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时光荏苒,95年后,春日暖阳透过树叶的间隙洒下斑驳光影,渭南市华州区高塘塬上一片绿意。苍松翠柏间,通体32.2米高的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渭华起义教育基地内,5处红色遗址、209件文物、1200余幅照片、75件文献资料,记录并见证着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指引和激励着华州儿女在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中,创造幸福新生活。

  渭华星火燎原陕甘

  “观书院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酬壮志千军奋起神州皆闻殷殷雷”,渭华起义革命旧址内的楹联振奋人心,讲述着那段充满血与火的峥嵘岁月……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全国革命形势急转直下。1928年3月,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中共陕西省委决定在渭华地区举行武装起义。同年5月1日,崇凝镇五一大会举行,标志着渭华起义全面爆发。

  红色风暴席卷渭华大地。根据陕西省委指示,刘景桂(刘志丹)、唐澍等人带领革命军队配合起义。由起义部队改编而成的西北工农革命军,全军近千人,拥有4个大队和赤卫队、骑兵分队,有力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统治,沉重打击了其嚣张气焰。但面对强敌的疯狂反扑,起义最终还是失败了。

  渭华起义虽然失败了,但燃起了革命火种,锻炼、培养了大批党的干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认真总结经验,历经艰难困苦、冲破重重险阻,成功创建了陕甘革命根据地,“使革命的星星之火,逐渐燃遍了陕甘”,成为党中央、中央红军长征坚实的落脚点和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大家请看,这幅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是用319块青砖与鹅卵石铺成的,虽无声却震撼人心……”5月1日,在位于高塘镇的西北工农革命军司令部旧址内,来自华州区城关小学的学生候翌琳声情并茂地讲解着。自2017年以来,城关小学已选拔100多名“小小讲解员”,在周末和节假日为游客讲述渭华起义的故事。

  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华州区在全区45所学校的2.6万余名中小学生中开展红色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如今,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来到华州区,在追寻先烈足迹、重温初心的同时,将信仰之根深深植入心里。“渭华起义教育基地总面积8.1万平方米,自2017年成立至今,吸引了全国各地600多万名党员干部来此开展‘初心之旅’。”渭华起义纪念地管理中心主任曹宁介绍。

  “我们精心研发了《从渭华大地的红色标语看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等课程,开展‘重走红色路’‘追溯红色记忆’等实践教学活动,目前已有来自全国2.12万余名党员干部前来学习。”陕西渭华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锋说。

  为了讲好红色故事,华州区先后编撰了《渭华起义》等10余部书籍,编演大型秦腔现代剧《渭华星火》、华州皮影老腔《渭华楞娃铁打汉》等红色文艺作品,还以微视频课堂等形式开展“渭华红声”系列活动,让红色种子在人们心里生根发芽。

  用心书写新时代答卷

  “我们要做主人翁……才能过上好光景。”95年前,一张西北工农革命军布告,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初心而奋斗的历程。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渭南市华州区这片红色热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

  5月2日,记者走进晶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控制室,只见4名数据监测人员通过电脑,操控着数百米的生产线,多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我们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集锂离子电池材料N-甲基吡咯烷酮、电解液、导电浆生产于一体的企业。凭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已出口至韩国、日本等国家。”该公司总经理汪鸣豪说。

  近年来,华州区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谋划重点项目集聚“硬实力”,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软环境”,整合优质资源培育“新动能”,在改旧育新中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120.02亿元,同比增长26.1%。

  放眼新时代的华州,破茧成蝶的巨变正次第发生。全区现有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39个,培育村级致富带头人309名;“5号议事日”社区治理制度解决群众急事难事12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62起;华州面花、华州老腔亮相央视春晚……随着一个个工业项目、民生工程、致富产业加快推进,在这片播撒革命火种和洒满英烈鲜血的红色热土上,追梦篇章已经掀开崭新的一页。

  “站在新起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27万华州儿女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全区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在红色土地上书写新时代答卷。”华州区委书记王海峰说。(陕西日报记者 穆骋 通讯员 杨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