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一季度GDP达844.22亿元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3-05-08 17:50: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张雨晨):当人们站在古城墙上感慨历史的兴衰之际时,西安,这座享誉世界的千年古都已成为大西北唯一的万亿GDP城市。而西安高新区,则是西北经济实力最强的园区。

  今年一季度,西安高新区GDP增速分别高出全国、省、市6、5.2和2.9个百分点;GDP总量占全市的29.8%;GDP同比增长10.5%,达844.22亿元,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经济运行呈现“高点开局、稳健运行”良好态势。

西安高新区一季度GDP达844.22亿元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_fororder_图片8

西安高新区城市俯拍图 供图 西安高新区

  产业发展旺

  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21.9亿元

  泛想汽车创新基地、紫薇云都荟、丝路科学城科学中心创新基地......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建设者们风雨兼程,工程建设正在加速,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全国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目标愈发清晰。

  数据显示,西安高新区一季度省市重点项目体量在全市占比近20%,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21.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4%,超时序进度9个百分点。

  韩国荣达材料(西安)有限公司、联合汽车电子西安厂项目、BBS中国区西安研发中心......一季度,西安高新区成功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另有比亚迪零部件二期项目已于1月28日开工建设,奕斯伟一期三阶段项目产能持续爬坡,单月产量已达到36万片,产业动能持续增强。

  同时,西安高新区在今年109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中,产业项目占比90.8%,先进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占比66.6%。汽车产量实现20.2万辆,芯片产量实现79.84万片。

西安高新区一季度GDP达844.22亿元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_fororder_图片9

奕斯伟 供图 西安高新区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全省“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紧扣“四个高新”建设跨越发展主题,树牢“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不断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发挥协同创新引领作用,带动全省高新区发展。

  科技含量高

  持续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西安高新区不断加大技术攻关力度,一季度累计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10个,完成技术交易合同登记210亿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持续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上市企业-世界一流企业”的梯队规模,累计辅导1020家企业进入科小企业培育库,新增五上企业176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新增32家;新通药物科创板上市顺利过会,助力全市今年上市工作迎来“开门红”。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这一重要论断也在西安高新区得到了充分体现。国家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建设按时推进;西安文理学院、西安新通药物共建的教育科技人才创新联合体成为全省首家教育科技人才创新联合体......

  面对重大发展机遇,西安高新区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现代社会发展的“牛鼻子”,通过推进“双中心”核心承载区和秦创原平台建设,推动区域实现赶超跨越、提速发展,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营商环境好

  培育企业发展优良“沃土”

  按照“西部最佳、全国一流”的目标,西安高新区重点聚焦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出台一系列硬核措施,切实把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栽好,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的“金凤凰”。

西安高新区一季度GDP达844.22亿元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_fororder_图片10

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 供图 西安高新区

  数据显示,一季度,西安高新区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2.19万户次,减、免、退、缓税费超过17亿元;累计为532家新增规上(限上)企业,兑付“免申即享”政策资金4500余万元;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保费和缓缴政策超过2.6亿元,惠及区内企业2.8万余户,精准落实惠企政策。

  强化政策扶持,搭建服务平台。西安高新区出台《“亲商助企服务效能提升行动”工作机制暨“企服八条”》等,从“企业开办、拿地动工、工建审批”等十个方面和“强化工业运行监测、推进增产扩能招商、优化项目服务保障”等八个方面,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和发展环境。一季度,西安高新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891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9%,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此外,西安高新区发布《2023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攻坚提升实施举措》,与北京银行区域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推出“专精特新·千亿行动”计划,同时发布“领航e贷”产品,截至目前,“信易贷”“首信贷”授信企业超230家,合计授信额约32亿元。

  “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这是西安高新区奋进路上的豪迈姿态。围绕建设“四个高新”目标,西安高新区坚持把高质量发展摆在首位,产业集群加速集聚,创新发展蓄势赋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跑出“加速度”中勇担重任,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