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都的光荣与梦想
2023-05-09 09:11:26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千年古都的光荣与梦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9085003

西安钟楼,5月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追光的人,自带光芒;追光的城市,光耀未来。

  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这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中亚峰会是首次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的高级别主场外交活动,是千年古都的光荣使命、千万市民的骄傲自豪。这座丝绸之路上的古老城市,再一次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加强合作的连接点,聚焦全球目光。

  中国-中亚峰会“选择”西安,正如亚运会之于广州、G20峰会之于杭州、上合组织峰会之于青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之于厦门一样。峰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强化西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对外开放作用,彰显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更是对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最大支持。

  进入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国际合作倡议使西安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位置。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西北地区龙头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西安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利好释放期、综合实力提升期,独特优势将集聚迸发。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安都市圈、“双中心”……时代命题予以西安一次次机遇,多重机遇叠加予以西安一次次赋能。

  从欧亚经济论坛到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从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到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从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到全球创投峰会……一场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丝路盛会选择在西安举办,让这座古老的城市赓续传承着千年丝路精神,以崭新的姿态步入国际舞台,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新时代新征程,抖擞精神再出发,给世界、给未来一个崭新的西安!

  西安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诞生,已经成为亚欧大陆的经济贸易桥梁,它不但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繁荣,更让沿线国家的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

  4月27日,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十周年长安号西安-中亚专列发车,运载260多辆在西安制造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整车向塔什干出发,预计12天即可抵达。

  从“经济之路”到“命运纽带”。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已开通西安至中亚国家等17条干线通道,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29个省份的货物在此集散,为深化中国同中亚合作、促进双向物流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长安号开行量、货物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连年位居全国前列。

  十年间,西安作为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紧抓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和中欧班列长安号货运枢纽,全力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十年间,西安作为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城市地位及发展实力稳步提升,对外交往及人员往来逐步扩大,国际交流活动持续不断,“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友好城市已扩展至38个。

  2022年,中哈建交30周年,哈萨克斯坦总领事馆落户西安。西安领事馆区作为全国第九个领事馆区,以“一带一路”为框架,依托东盟、金砖五国、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辐射全球,可开展20国的签证业务,覆盖西安市内可办理签证国别的87%,成为各国领馆、商务机构、国际组织、跨国企业的集聚区,外事交往、国际经贸、文化交流的承载区,外籍人口居住生活的时尚区。

  回眸历史,作为张骞出使西域的起点,在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上,长安见证了各国商贾熙来攘往的辉煌。

  再看今朝,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广阔舞台上,西安,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支点,将书写对外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崭新乐章。

  以实力“出圈” 释放顶流“西引力”

  西安肩负着众多国家使命,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地位突出、责任重大。

  今年以来,西安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围绕实施“三个年”活动,锚定“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全力推进2023年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努力在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建好“双中心”、强化秦创原引领、推进“北跨”发展、建设产业强市、建成西安都市圈、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西安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6%,增速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经济规模再次跻身全国二十强城市,实现了“开门红”。全市经济活力明显增强,服务业显著恢复,聚集型消费加快复苏,经济运行呈现四个“向好”,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之后,西安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论质量。比亚迪汽车、三星电子两户产业链龙头企业产值突破千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8个月稳居副省级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第一。闪存芯片、单晶组件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看数字。西安聚焦19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建设产业强市,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排名西安跃升8位,位居全国第12名。917个市级重点项目高效推进,78个高质量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预计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8倍、占全国份额近1/7。

  经济硬实力背后,是频繁“出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IP所彰显的强大文化软实力,两者相得益彰。

  近年来,西安聚焦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努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西安风格的城市文化,彰显千年古都独特魅力,沉浸式体验亮点突出、多元业态融合发展,文旅深度融合作品频频“出圈”“刷屏”。千年古都的悠悠文脉、万千气象,绵延传承。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西安登上“五一”热门旅游目的地十大城市榜单,据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测算,西安市共接待游客1330.5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7.4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9.23%、29.59%。

  5月5日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2-2023)”发布盛典上,古今交汇的魅力城市、时尚包容的文明之都——西安入选“十大旅游向往之城”。

  场景“出圈”——通过不断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底蕴,西安打造了一系列鲜活有趣、贴近生活的文旅融合新场景。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大唐不夜城“盛唐密盒”“不倒翁小姐姐”等一系列沉浸式演出,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强劲输出,叫响了一批知名文旅IP,极大地提升了游客关注度和到达率。

  文化“出圈”——纷呈迭出的文艺精品创作,彰显了“以文铸魂”的古都魅力。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可体验的文化元素,让西安更有层次、更具生命、更赢得人心。

  服务“出圈”——今年春节期间,数以千万计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而来,热闹的人潮再次见证了西安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底蕴。1300万西安人爱城如家,积极响应错峰出行倡议,主动发起“让景”“让客”行动。

  西安,根植历史文化自信,推进文旅融合更新,不断释放着顶流“西引力”,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中向往的“诗与远方”。

  喜迎中外来宾 彰显西安魅力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

  峰会在西安举办,既是城市的荣耀也是每一个市民的骄傲。服务保障中国-中亚峰会,既是西安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这次峰会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气派、陕西风采、西安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对西安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全面检阅。全市上下要全域做好维稳安保、全面配套服务保障、全民营造活动氛围,喜迎中外来宾,彰显独特魅力。

  在这个全球聚焦的时刻,让我们以西安行动创造西安时间、西安印象。

  我们在此向市民朋友们发出倡议:作为东道主,以峰会为荣、为峰会服务。每一个西安人都要维护社会秩序、爱护公共环境,自觉做好文明好客的东道主、西安形象的代言人、峰会活动的贡献者。每一个西安人都是城市发展的宣传员;每一个西安人都是城市文明的示范员;每一个西安人都是奉献峰会的服务员。让我们做文明礼仪的先行者,做遵规守序的践行者,做文明互传的志愿者,让景区更有序、让出行更顺畅、让服务更贴心、让记忆更美好。

  让我们内塑文明、外树形象,当好西安形象的代言人,展示西安千年古都的独特魅力,展示千万市民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展示西安时尚、开放的现代化形象!

  教人意气忆长安,古今辉映看西安。

  现存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客使图》,描绘了唐朝鸿胪寺官员接待外国使节的场景,呈现大唐四海升平、交流互鉴的大国气象。

  曾经孕育并见证了古丝绸之路辉煌的西安,如今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用行动谱写丝路繁荣新华章!

  开放的西安,向世界敞开热情的“怀抱”,等你来!(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闫珅 张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