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舞剧《门》在国家大剧院惊艳上演
2023-05-12 09:34:40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西安舞剧《门》在国家大剧院惊艳上演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2093055

舞剧《门》演出现场 西安歌舞剧院供图

  “关上,是历史;打开,是未来。”5月10日晚,在我国舞台表演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中,由西演·西安歌舞剧院与易杰工作室联合出品的舞剧《门》惊艳上演,为首都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大唐夜宴”。

  这部以唐代名画《捣练图》为引,引出九章跨越千年故事的舞剧,通过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巧妙缜密的章节设计,在舞者精湛演技的加持下,全景再现了长安城内的盛唐景象,以及那一段段长安故事里,缠绵悱恻的人间烟火。

  推“门”见戏 见风华见气象

  作为国家大剧院今年“泱泱国风·舞动经典”系列演出中,唯一一部受邀以“唐文化”为主题登场的舞剧,舞剧《门》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一部受邀作品,以及西安歌舞剧院继民族舞剧《传丝公主》后,第二部受邀参加该系列的剧目。

  自古都而来,推“门”见戏。舞剧《门》以张萱名作《捣练图》妇女劳作场面作为开场,通过一流舞蹈艺术家们的倾情演绎,生动再现了开元盛世长安城中,一百零八坊的社会图景,及至其中生发的一段段千古传奇。

  当被艺术复原的大唐长安城全景图,让白居易笔下“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的一幕畅然眼前,台下观众纷纷发出感叹之声;当平康坊、永兴坊、翊善坊、通易坊……中,舞者们带着“门”内“门”外的悲欢离合与人生百态而来,不同的各色坊间人物故事,交织出千年前的风华盛景。狂生、老尼,宦人、刀客……激情时满怀希望,缠绵处充满柔情。

  万盏灯火东西市,谁人不知长安城。舞剧最后一幕的篇章是《东市·西市》,创作者借用起承转合的诗意手法,营造了一个与序幕相照应的结尾:在长安城的宏大叙事背景下,离别的父子重逢了,错过的情侣再会了,暖意融融的同时,呈现出跨文化交流和展示大唐风俗的场景。

  以舞为媒 读大唐懂长安

  《门》登上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吸引了首都观众的追逐观看。西安歌舞剧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剧在10日至12日演出三场,场场门票售空。首场演出当晚,更有观众提前两小时到达剧院等待入场,一睹长安风华。

  演出结束后,一位观剧的北京市民特意找到后台告诉工作人员,七年前,他也是在这里欣赏了由西安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舞剧《传丝公主》,七年后的今天,舞剧《门》给自己带来的震撼更是史无前例,“从《传丝公主》到《门》,作为一名观众,让我看到了你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与变化,也让我感觉这部剧对于‘唐文化’更深入的挖掘与解读——脱离帝王将相,王公贵族,反映唐朝普通人物的故事更有一种亲近感”。

  “《门》虽然是唐代主题的舞剧,但所传达的不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故事,它是一种古今人物心灵的交通,传达的是一种意境,让唐味弥漫、渗透到我们的心田中。”作为舞剧《门》的历史顾问,著名文化学者于赓哲教授也在北京观看了《门》的演出。他认为,《门》的魅力不仅是优美和雅致,还有一种沁人心脾的唐味,“通过这部舞剧,让更多人关注长安文化与底蕴,解构大唐的历史与荣耀,这也是我对这部剧最大的期望”。

  热度出圈 亮出西安文艺新名片

  因为独特的内容呈现与表现手法,舞剧《门》去年在陕西大剧院甫一亮相,立即引发社会和业内广泛关注,在刚刚过去的4月,其在西安广电大剧院举行的两场赴京预演,再度热度爆棚,成为解锁长安城“唐风”IP的新密码。今年,“舞剧《门》巡演”成功被列入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就是本次巡演走出陕西的第一站。

  “《门》是艺术之门、复兴之门,也是打开我们近代舞剧解构方式的一扇门。作为老牌国有院团,我们不但要做好本土历史文化的传承,还希望借助舞剧巡演契机,向全国讲述大唐故事,树立文化自信!”西安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西安歌舞剧院总经理赵鹏希望《门》这部舞剧,能够打造成为西安的文艺新名片,并持续助力陕剧影响力走向全国。

  舞剧总导演易杰则表示,“门”让观众感受到舞剧艺术的更多表达:“门,是我们用舞蹈语汇讲故事的切入点和‘挖掘机’。它是家门,也是坊门,是城门,也是国门,还是一扇扇心门……这也契合舞剧的中心思想——关上,是历史;打开,是未来。”

  据了解,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之后,西安舞剧《门》将于6月9日在上海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演出,随后前往厦门、深圳、泉州、中山等地进行巡演,这部精品大作,将承载长安之风、中国之史,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