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为城市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
2023-05-19 17:00:52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企业办园区、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腾笼换鸟盘活闲置楼宇资源……楼宇经济作为一种现代社会高度集约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具有更高的单位产出经济价值,区域经济带动作用日益凸显。西安市各区县抢抓发展机遇,加快项目转型,优化服务保障,为楼宇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化楼宇为园区 发挥企业优势聚集科创资源

  企业生产热火朝天,项目建设如火如荼……5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雁塔区电子三路的西京工业园,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前三期已开发完毕,孵化面积35万平方米,吸引了以连接器、集成电路等为核心的元器件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为西京公司自身产业配套、行业集群和协同发展提供了支撑。”陕西电子西安创联企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垠昊介绍,在省委省政府“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动、园区化承载”战略思路引领下,西京公司充分发挥军用元器件龙头企业科研生产优势,盘活闲置的都市楼宇空间,化楼宇为园区,探索符合公司产业特色的产业园区开发管理模式。

楼宇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为城市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

  西京工业园区。(受访单位供图)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西京工业园集聚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构建创新创业生态,提供多元增值服务,开展精准孵化服务,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企业办园区的新模式、新路径。”吴垠昊介绍,园区现有入驻企业近600家,形成了以电子元器件为核心,涵盖智能制造、环保设备、电力电气、航空航天配套、机械加工等上下游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园区技工贸收入近100亿元,解决就业超过2万余人,亩均拥有企业约2.33户,亩均产值近4000万元。今年,园区入选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为了给入园企业提供更加完善优质的配套服务,西京电气总公司着力打造八大平台,即技术研发、检测检验、投资金融、人才培训、出口服务、物流服务、产业房产租售、物业管理服务八大服务平台,努力创建集内部资源、园区资源和社会资源于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共享平台。

楼宇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为城市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

  西京科创园内,工人正在施工。(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春燕 摄)

  据了解,雁塔区以“打造全域秦创原”为目标,依托高校办园、企业办园、老工业园迭代,打造交大科技园、西京科创园、未来产业城三大园区,着力推动创新发展见效成势。

  其中,西京科创园即西京工业园四期项目。“园区已于去年封顶,目前外立面已完成30%,正在进行内部装饰施工,预计2024年建成投用。”陕西电子西京电气总公司园区管理部副部长黄蓓介绍,待项目整体建成后,园区孵化面积将达60万平方米,预计新增入驻企业500余家,新增就业岗位10000个,实现基地综合年收入150亿元,亩均产值将达到5847万元。

  向空间要效益 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扎扎实实地给入驻企业提供专业、精准的服务,与入驻企业一同发展进步。”5月15日,记者在位于含光路中段的新兴际华大厦采访时,际华3513实业有限公司安全保障部副部长、招商经理张旸介绍,新兴际华大厦入驻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平均每年贡献税收约5000万元,获评碑林区2021年“立起来的开发区”示范楼宇。

  张旸表示,目前楼宇中入驻的金融类企业占到45%,在招商的过程中,碑林区相关部门建议他们引进更多金融服务类企业,打造成为金融商务特色楼宇,实现楼宇效益最大化。

  “碑林区作为中心城区,可供开发的土地很有限,所以必须向空间要效益,着力把每一栋楼宇打造成‘立起来的开发区’,实现亩均效益的最大化。”碑林区特色街区和总部楼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郭健介绍,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发展,碑林区已拥有全市最为密集的楼宇资源,全区已建成规模以上商务、商业楼宇113幢,楼宇入驻企业8600多家。

楼宇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为城市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

  企业人员正在新兴际华大厦的“电子服务站”浏览服务内容。(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春燕 摄)

  在新兴际华大厦一楼大厅的显眼位置矗立着一座LED大屏,郭健介绍,这是一个“电子服务站”,可以很方便地让入驻企业找到所需信息。区发改委、区经贸局等区政府20多家服务部门的地址电话,大家可随时点击查询。碑林的产业布局规划清晰可见,本座大厦及全区范围内的楼宇招商信息触手可及。

  2021年,碑林区在楼宇经济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打造了“西安碑林楼宇企服云”。企业人员拿一部手机,便可“云”上享受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了解产业政策、人才信息、招商信息等。各楼宇大厅还设置了“电子服务站”,方便入驻企业查找各项信息。通过 “一平台、一云、一站”,碑林区着力为企业提供多元化、保姆式、高效能的智慧服务。

  同时,碑林区每个街道都配备有楼宇经济服务中心专员,每栋楼宇都有服务“管家”,他们及时了解入驻企业需求,为企业开展“保姆式”专属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遵循‘优化业态,产业聚集,凸显特色,提质增效’的原则,积极推进专业特色楼宇建设。”郭健表示,在招商过程中,碑林区立足中心城区实际,按照“围点插花、沿带建区、全面提质”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楼宇招商、总部招商、产业招商、金融招商。2020 年以来累计引进各类百强及总部企业 17 个,培育全区税收过亿元商务楼宇7 栋。

  腾笼换鸟 盘活闲置楼宇资源

  近日,艾米集团与民生百货签约将共同推出占地21000平米“新城·艾米新空间”项目,通过将原“民生百货商场”部分楼层改造为现代化办公空间。项目落成后,以引进科技类、总部办公类企业为主,预计可承载引进50余家企业,年产值2亿元,解决就业1000余人。

  此举标志着解放路板块“商转办”转型升级朝着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将为后续区域内商业物业的商务化改造和街区城市更新提供实践样本积累经验。新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解放路板块商务化转型,我们根据区域和商场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和商场对接,让闲置的楼宇资源慢慢‘活’起来。”

楼宇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为城市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

  “新城·艾米新空间”项目签约现场。(资料图片 南江远摄)

  据了解,这是继美团、学而思在解放路区域落地后的首个集约化办公空间项目,也是助力解放路区域业态更新和产业转型的重要举措。“坚持‘老城提品质、新区提能级’发展战略,今年以来,我们把解放路区域商务化转型作为打造商办同圈创新业态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通过腾笼换鸟,盘活资产,让商业地产焕发新活力。”新城区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新城区详细梳理各商业楼宇业态布局、招商意向,全面掌握辖区楼宇经济现状,邀请一批专业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对解放路区域、幸福路区域、西京医院区域和大明宫区域“四大板块”进行功能定位,并通过组织商企对接,加大招商力度,有针对性地盘活存量资源,激发闲置楼宇活力。去年以来,新城区先后引进美团全国内容审核基地、广州华银康西安医学实验室、葡语系(西安)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累计盘活闲置楼宇7.9万平方米。

  向空间要发展、向楼宇要效益。在楼宇品质提升方面,新城区一方面鼓励楼宇及时调整定位,结合市场需求进行升级改造,另一方面树立“招商前置”理念,在产业规划、项目引进、项目建设中提前布局招商工作。

  在楼宇招商方面,新城区分批分类优选重点楼宇,详细梳理业态布局、招商意向,持续更新、制作《新城区重点招商楼宇手册》,完善招商信息共享机制,形成空置楼宇、目标企业、优惠政策等综合招商信息库,同时为重点楼宇确定招商专员,为企业提供全周期暖心服务,全流程解决项目落地难题。

  当前,楼宇经济持续升温,西安更多高质量楼宇将更好地发挥“建成一幢,繁荣一片”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以商招商、以楼招商,擦亮西安招商引资招牌,助力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春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