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跟着“民声”走 大雁塔街道探索开展“离案工作法”
2023-05-19 16:59:58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真好!”“太好了!”“谢谢!”这是5月12日这天独居老人肖天瑞说得最多的几个词。肖天瑞老人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聊天”中向社区工作人员提出“希望能有更多为老服务”的建议这么快就实现了。

  肖天瑞老人口中的“聊天”,其实是雁塔区大雁塔街道科技大学社区副主任张杨迎的一次离案工作。今年2月,大雁塔街道探索推出的“离案工作法”,通过鼓励社区干部主动进小区、到居民身边倾听诉求,现场办理业务,提供政策咨询,预约上门服务和收集意见建议等,旨在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一次“聊天”让老人享受到优质为老服务

  今年2月底,张杨迎在每周五定期开展离案工作时,在院子里遇到肖天瑞老人后主动和她聊天。老人询问社区是否有解决独居老人养老问题的措施。张杨迎告诉老人,今年社区正在努力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

  “考虑到老人今年刚好70岁,年龄符合街道统一购买为老服务的条件,但老人的户口不在社区,我们便把老人的实际情况反映到街道。”张杨迎说,很快,街道不仅为肖天瑞老人购买了为老服务,还在街道各社区排查和肖天瑞情况类似的老人,统一购买了为老服务。

民生跟着“民声”走 大雁塔街道探索开展“离案工作法”

  社区工作人员在肖天瑞老人家走访。

  5月12日上午,肖天瑞老人迎来首次“为老”服务。录入信息后,专人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测血氧饱和度……一系列体检项目做完,了解到老人的腰椎不太好,专业人员还为老人做了中医按摩理疗。做完医疗服务,工作人员又将屋内检查了一遍,排查安全隐患,叮嘱老人要注意用电安全。

民生跟着“民声”走 大雁塔街道探索开展“离案工作法”

  专业人员为肖天瑞老人开展健康体检服务。

  “今后,您不仅可以享受免费上门体检、中医按摩理疗、协助就医、心理疏导等医疗服务,还可享受家务料理、理发、家庭隐患排查等家政服务。”临别前,工作人员提醒肖天瑞老人,平时有任何需要都可以联系他们。肖天瑞老人高兴地说:“社区的事情那么多,你们还经常来嘘寒问暖,如果不是你们主动来问我,我也不会说出这些需求,更不会享受到这么好的服务。”

  打破“坐等上门”服务模式 探索开展“离案工作法”

  “邻居防盗门装反,开门发生碰撞。”

  “小操场增加一个乒乓球桌台。”

  “路面存在沟槽,下雨存在积水隐患。”

  ……

  在科技大学社区离案办公民情民意收集记录表中,详细记录居民的“家长里短”,小到居民想买的东西,大到小区治理等方面。除了群众诉求,“台账”上还详细记录了联系人、办理情况等信息。

民生跟着“民声”走 大雁塔街道探索开展“离案工作法”

  社区安装楼梯墙面扶手,方便老人上下楼(受访单位提供)。

  “辖区单位型社区多,老年人占比高,出行不便的问题普遍存在。因此,我们打破‘坐等上门’服务模式,将每周五设为‘离案工作日’,希望通过缩小服务群众的‘半径’,真正实现‘群众需求在哪里,办公桌就搬到哪里’。”大雁塔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何红娜介绍,在离案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能够独立解决的“小事”,立刻进行处理,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社区两委会能够解决的“中事”,召开会议,现场解决;街道、社区无法解决的“大事”,联合“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解决。

民生跟着“民声”走 大雁塔街道探索开展“离案工作法”

  社区给独居老人过生日(受访单位提供)。

  安装智能充电桩、楼梯墙面扶手,更换排水管道,修剪拍打窗户的树枝,为独居老人过生日……这样的暖心服务每天都在持续进行。结合“敲门入户”行动、“板凳会”、“巡回法庭进社区”等基层治理方式,工作人员在离案工作中解决了老人年检、救助认定、邻里纠纷等问题。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释疑解惑,将优抚、低保、计生、助残等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到百姓家中,提升群众对各类政策的知晓率。

  “居民有需求,我们有服务。” 何红娜说,只有认真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他们参与社区治理,才能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局面。他们将对“离案工作法”进一步优化调整,细化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春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