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小伙光明:西安是个成就梦想的地方
2023-05-25 13:25:57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为了实现梦想,巴基斯坦小伙光明来到中国西安留学,一晃9年过去,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走上了演艺之路,并在西安成家立业。他说,西安是个能让奋斗者实现梦想的地方。

巴基斯坦小伙光明:西安是个成就梦想的地方

  第一个梦想:成为一名飞行员

  5月中旬的一天,已经是模特、演员的光明(Anees Qadir)在母校西工大附近的一家咖啡馆向记者讲起他的人生故事。出生于1993年的光明帅气、开朗、健谈,身材匀称,手指上戴着结婚戒指。“今年结的婚。我的妻子是一位西安医生。”光明微笑着说。

  光明来到西安留学,最初的驱动力就是想实现儿时的梦想:当一名飞行员。据介绍,光明在巴基斯坦读完高中后,了解到中国西安有一所大学招收航空工程方面的留学生,他从小就有当飞行员的梦想,于是便选择西安,来到西北工业大学留学。当时光明并不知道,学习航空工程与成为飞行员并不是一回事。尽管当飞行员的梦想没有实现,有点遗憾,但光明并不后悔。因为来到西安之后,他被西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蓬勃的生机活力所吸引,还结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分享关于西安的认识,他觉得这座城市开放包容,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于是决定留下,并经过努力,他转学机械工程专业,并顺利完成学业。

  说起自己的经历,光明说人生有苦有甜,不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他都会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面对记者,他用幽默的口气笑着说:“幸好我还有第二个梦想——当演员。”

  原来,光明在巴基斯坦时,做过三年的广播节目主持人,比较开朗健谈。当时的他,也曾憧憬成为一名演员,不过在来西安之前,始终没有这样的机会。

巴基斯坦小伙光明:西安是个成就梦想的地方

  第二个梦想:成为一名演员

  光明在西工大读完本科,又考上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他为人热情,喜爱歌舞。朋友聚会,他常会跳起欢快的舞蹈助兴。毕业之后,有朋友看中了他帅气的外表、准确到位的表现力,遂邀请他参加相关艺术活动。光明在这一领域充分展现自我,赢得了不少人气,也积累起自己的人脉。在一次聚会上,他还引起一家电影公司的关注。因为要拍摄一部反映中国和巴基斯坦民间友谊的微电影,导演正在到处寻找条件适合的巴基斯坦青年参演,而光明的外形、经历和表演技巧都很符合导演的要求,于是,作为一位工科的硕士毕业生,光明出任主角,成功完成了微电影拍摄。

  对于演艺工作,光明相当敬业。有一次在南方拍电影,他在拍摄中右脚扭伤,但是为了不影响拍摄进度,光明强忍剧痛,一声不吭完成拍摄任务,最后才告诉导演自己脚受伤了,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才恢复健康。他说,我不是学习表演专业的,但是我热爱表演,也愿意付出很多的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为了更准确地理解角色,他常常向剧组要来汉语剧本,翻译成英文之后,又用汉语拼音给关键字词注音,反复练习、背诵;为了把动作片拍好,他会跟着指导老师反复练习动作,有时指导老师已经很满意了,他还会再练几遍。他的努力和勤奋也为他带来很多机会——从2019年到目前,光明参演了《大海港》《中国刀锋战士》等10余部电影和电视剧,足迹遍及中国上百个城市。

巴基斯坦小伙光明:西安是个成就梦想的地方

  第三个梦想:用电影歌颂中巴友谊

  在西安,光明已经成家立业。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表演事业,光明觉得在所有成功因素中,人品最重要。作为一名演员,要有为之奋斗的理想。他说:“我和妻子最终能走到一起,就是因为她能感受到我的真诚,从而相信我是一个人品高尚的人。”

  光明还在西安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陕西巴铁文化交流传媒公司,主要从事电影发行以及电影策划。比如将中国电影在巴基斯坦发行,提供海外拍摄的文化背景、风俗习惯咨询与拍摄背景布置等。他说,中国电影其实也在不断加快国际化进程,大家都希望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影响世界。在这方面,他觉得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成为跨文化交流的桥梁。

巴基斯坦小伙光明:西安是个成就梦想的地方

  而说到中巴友谊,光明显得很兴奋,对于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瓜达尔港建设的话题特别感兴趣,他说每次了解到中巴合作中的感人故事,比如那些为修建公路而付出辛勤汗水的人们,自己都很激动,于是也产生一个新梦想——用电影歌颂中巴友谊,拍摄一部反映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电影,把动人的故事告诉更多人,让他们了解中国、热爱中国。

  光明去过中国很多地方,了解了很多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知识,也在无形中见证了中国的发展、西安的发展。他表示,西安是个适合外籍人士创业的地方,方便、快捷、高效、友好、包容等等因素应有尽有,“在这里我就是一个‘老西安人’,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西安给我很强的归属感。”

  文/ 视频剪辑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肖海波 图/视频 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