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叙还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 在光影艺术中感受陕西皮影之美
2023-05-25 09:52:11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一口叙还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  在光影艺术中感受陕西皮影之美_fororder_图片9

焦连生向外国朋友介绍皮影。(受访者供图)

  5月1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出席中国-中亚峰会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夫人扎帕罗娃、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夫人米尔济约耶娃共同参观西安易俗社。在易俗社展示厅,彭丽媛同来宾们体验皮影制作技艺,她们被色彩丰富、造型生动、工艺精湛的皮影人物所吸引,兴致勃勃地为皮影人物上色点彩。据了解,为元首夫人们展示的皮影戏是来自于陕西渭南的华县皮影戏。记者近日采访了两位皮影艺人,听他们讲述了皮影的悠久历史和薪火传承。

  皮影起源于两千多年前,发祥于陕西

  “皮影”是对皮影戏和皮影戏人物制品的通用称谓。皮影戏是我国出现最早的戏曲剧种之一,戏中“影人”是根据剧中角色和衬景的设计,用驴皮或牛皮、羊皮经刮制、描样、雕镂、着色、烫平、上油、订缀而成。人物脸谱和服饰造型生动形象,或纯朴粗犷,或细腻浪漫,或夸张幽默。再加上流畅的雕镂,艳丽的着色,达到了通体剔透、四肢灵活的艺术效果。“影人” 在艺人的操纵下,靠灯光透射映到白色布幕上,随着乐器伴奏合着唱腔,便成为“一口叙还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的艺术形象。

  根据史料和近代民间皮影艺术流传的实际状况,可以推断和证实皮影艺术起源于两千多年前的西汉,发祥于陕西,成熟于唐宋时代的秦晋豫,极盛于清代的河北。南宋末年,闽南移民将皮影戏引入广东潮汕地区,并逐渐吸收了潮汕地区的民间音乐、民间戏曲和民俗,特别是吸收了潮剧的说白、唱腔和表演艺术风格,形成了潮俗皮影戏。

  皮影艺人焦连生是西安市最年轻的一批非遗传承人,在大唐不夜城经营一家小店,名字很简单,就叫“非遗体验馆”,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唐不夜城考察时,曾经走进这家体验馆,并和焦连生亲切交谈,鼓励他继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焦连生向记者介绍,皮影在制作时,经制皮、画稿、雕刻、染色、熨烫等多道工序精心制作,使用黑、红、绿、黄等矿物颜料,双面染色,而目前他主要做的就是皮影雕刻技艺。他介绍,皮影成为工艺礼品或皮影装裱收藏品,是近几十年才有的形式,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皮影的主要展现方式都是皮影戏,是一种独特的有趣的戏曲表演形式。

  1分30秒的皮影戏《卖杂货》,现场演出效果非常不错

  5月19日,在易俗社为元首夫人们展示的正是流传于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一带的华县皮影戏。华县皮影戏又称灯影,其特点是影人造型玲珑剔透,艳而不俗,唱曲婉转悠扬,余音绕梁,整体风格阳刚中包含细腻,豪气里透着婉约,可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瑰宝。

  当天演出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华县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魏金全和其他几位老艺人。记者联系上魏金全时,他正在带着皮影演出进校园,那些玲珑剔透的“影人”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据了解,这次为元首夫人们展示的是碗碗腔皮影戏《卖杂货》,这也是华县皮影戏的经典,这段演出原本有十几分钟,当天展示的是1分30秒的精选片段。虽然只有短短的1分30秒,但可以说融汇了这段碗碗腔皮影戏的精华。魏金全说:“无论是唱段,还是皮影的整个展示都比较到位,树木、门楼看上去唯美而有质感,人物形象也活灵活现,现场演出的效果非常不错。”演出结束后,魏金全还为元首夫人们介绍了华县皮影的发展、传承,元首夫人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传承是个问题,但他们有信心把皮影更好地发扬下去

  华县皮影生于渭河边,长在华山下,与传统的乡土生活密切相关,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魏金全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学习皮影:“入行那会儿,我学的是皮影表演。考虑到外出表演时,皮影可能会坏,一时间无法找人修复,耽误演出,就干脆把皮影制作也学了。”魏金全天资聪颖,又连拜数位名师,现在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华县皮影一般为五人配置,又叫‘五人忙’,和现在的乐队有异曲同工之妙。团队通常由前声、签手、上档、下档和后槽五个人共同完成。前声是指挥兼主唱,签手负责操纵皮影,上档、后槽以及下档均为乐手,配合演奏二弦子、铙钹、唢呐、大号、板胡、梆子、锣等乐器。”

  华县皮影内涵丰富,和当地唱腔搭配,相得益彰。但如何进行系统化传承,却是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在魏金全看来,皮影戏传承很困难,缺乏发展土壤和传承条件。“说起陕西非遗,很多人可能都会想起秦腔和皮影戏。但在传承上,这两者其实还不一样。比如秦腔,本身不仅拥有优秀的研究机构,进行稳定的作品产出和内容创新探索,易俗社、三意社等专业的秦腔演出团体,也能在秦腔商业性演出上保障秦腔艺人的生活和较好的经济效益。但皮影不同。华县皮影戏,说起来还是地方性戏曲,相关单位和民间团体严重缺乏,再加上这些年,大家的娱乐形式更丰富,对皮影戏的关注度降低,我们这些艺人的生活,也受到了一定影响。而且,必须承认的是,和我学艺的一些学生,他们其实也想把华县皮影戏当成一门生存技艺。如果这门手艺连养活他们都做不到,那传承自然也无从讲起。”焦连生也表现出了同样的忧虑:“目前皮影从业者年龄都偏大,年轻从业者少,愿意学的爱好者也少,这是非遗行业普遍状态。这些年学了一半不学的,学了一半改行的,光说爱好要学不来的也挺多。每个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生活生存压力。现在和我十几年前学艺相比成本高了很多,选择也多了很多,我能理解,但不能不焦虑。”

  关于皮影的未来,魏金全有自己的思考:“现在的皮影,肯定不可能回到几十年前那种一有演出就是好几场,甚至几十场,观众一来就是几十上百的景象。但作为一个皮影传承人,我有义务把华县皮影原汁原味的表演技巧和精髓传承下去,让更多人能学习到。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坚持送皮影进校园,教授孩子们怎么制作皮影和学习表演皮影的原因。皮影戏要在形式上创新,合理地运用现代元素,但本身的内核,如华县皮影戏的唱腔、弹唱等元素,要保留下来。”焦连生表示,他努力向“非遗品牌+文创+非遗工坊”这个方面做,“国家越发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有信心把皮影技艺传承下去。”(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