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风光无限 绿电满格
2023-05-28 17:36: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视频制作 沈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政府工作报告将“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列为今年工作重点。

  有着“中国科威特”之称的榆林市,位于中国陕北地区,能源矿产资源富集,同时还有着得天独厚的超长日照条件和优质风力资源,拥有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绿色生产力优势。

(附链接)陕西榆林:风光无限 绿电满格_fororder_双碳主题采访净版0524(2) 00_00_00-00_00_04 00_00_00-00_00_30

魅力驼城焕新颜

  多年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扣榆林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目标”,紧盯服务对象用能特点、产业项目规划布局和用电需求,全力加强重点工程建设,积极主动服务新能源发电项目接入及消纳,有效助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在榆林落地。

(附链接)陕西榆林:风光无限 绿电满格_fororder_双碳主题采访净版0524(2) 00_02_19-00_02_24 00_00_00-00_00_30

风光正好,绿电满格

  五月的榆林,一碧千里满城绿,处处生机勃勃……在黄土高原的沟壑峁梁间,高大的白色风车不停转动,在连绵起伏的丘陵沟壑间,一排排光伏板追光逐日,光伏板下的绿色植被在蓝天的映衬下随风摇曳,为塞上驼城调和出独一无二的绿色发展底色。

  “协合光伏电站是榆林市推进生态光伏产业发展的示范项目,充分利用煤矿采空区与备采区广阔的土地,通过提高支架高度,及时种植牧草,把生态恢复与项目施工同步实施,实现土壤改良、农林生产、光伏产业开发与煤炭资源开采的立体化协调发展,年发电约2.7亿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6.8万吨,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8.64万吨,截至目前累计发电量23.35亿度,通过电网将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送往千家万户。”协合光伏电站站长宋磊说道。

(附链接)陕西榆林:风光无限 绿电满格_fororder_双碳主题采访净版0524(2) 00_02_24-00_02_30 00_00_00-00_00_30

在黄土高原的沟壑峁梁间,高大的白色风车不停转动

  作为成长期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榆林市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首要任务,以高碳城市低碳化发展为主线,按照“三转三补”的总体要求,高水平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12363”战略,通过“源头减碳、过程降碳、末端固碳”三大举措,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墩梁风电场在2022年完成风电机组耐高频耐高压及涉网性能创新改造,进一步提高电能的稳定性,增加电网协同性,创建电网友好型风电场。2013年投运以来风电场累计发电量19.6亿度,基本以就地消纳为主,为神木市工矿企业和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提供绿色电能。”国华(神木)新能源有限公司带班值长张晨说道。

  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新时代能源企业发展的共识。在陕西省神木市的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杨伙盘煤电有限公司的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监检调试。据了解,该项目2号机组将于本月3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届时将成为“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首个实现双机投运的配套电源点。该项目投产后,两台机组年发电量可达66亿度,对保障华中电网电力供应,对榆林市建设国家级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榆能杨伙盘煤电一体化项目依托神木丰富的煤炭资源,规划建设两台660MW超超临界燃煤空冷发电机组,项目创新采用全球首例自然通风直接空冷系统(NDC),可降低厂用电率0.43%,年节约燃煤2.45万吨、减少碳排放量5.41万吨,各项环保指标达到近零排放标准。”榆能杨伙盘煤电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倩说。

  从引入电力到送出电力,从卖煤转向卖电,从火力为主逐渐向新能源发展转变,榆林电网正在以实际行动为榆林绿色用能添足底气。

  “近年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紧紧围绕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要求,聚焦光伏风电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电网支撑配置平衡作用,统筹安排火电风电光伏发电计划,建立新能源发电优先消纳评价机制,支撑新能源项目能效发挥,有效提高了新能源发电利用率,实现了发送用协调统一。”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谭敏戈说。

  如今的榆林,“风光”正好,绿电满格。榆林新能源发电项目已实现“能并尽并”,其中,风电场106座,装机7417万千瓦;光伏电场143座,装机容量6546万千瓦;接入分布式光伏项目946项,已为榆林市12县区带来近1.7亿元经济效益。2023年新能源上网电量突破206亿千瓦时,新能源占全网售电量40%,新能源开发利用规模与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要求和谐匹配,为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加快榆林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升级赋能。(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