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石峁遗址如何“石破天惊”?“打卡中国”参访团在石头城找答案
2023-07-14 09:37: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视频制作 沈盼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张雨晨):4000多千年前的黄土高原,河流奔腾、森林郁葱、一片生机,石峁先祖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建立了宏大的都城并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今天,随着一系列发掘和研究的有序展开,石峁“石破天惊”,它的面貌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大众面前。

神木石峁遗址如何“石破天惊”?“打卡中国”参访团在石头城找答案_fororder_图片10

“打卡中国——你好,陕西!”参访团在石峁遗址合影

  7月13日,来自巴基斯坦、罗马尼亚、缅甸、墨西哥、尼加拉瓜、泰国、突尼斯、越南等国的十余名博主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学生走进位于榆林神木的石峁遗址,来到这个藏着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宏伟浩大的城址“做客”。

神木石峁遗址如何“石破天惊”?“打卡中国”参访团在石头城找答案_fororder_图片11

壁画出土地点

  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不断爬升,钢架结构下玻璃遮罩盖着的褐色石块堆垒出的高大城垣愈发清晰地出现在眼前,这便是石峁遗址东城门遗址。“这边是壁画出土点,历经4000多年,这些壁画依然鲜艳……”在讲解员的介绍中,“打卡中国——你好,陕西!”参访团一行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文明前夜”是什么样的,并且通过观看纪录片加深对石峁文明的理解。

神木石峁遗址如何“石破天惊”?“打卡中国”参访团在石头城找答案_fororder_图片12

“打卡中国——你好,陕西!”参访团站在观景台眺望石峁遗址

  根据考证,石峁古城始建于距今约4300年,废弃于距今约3800年,延续长达500年,被誉为本世纪中国最为重要的史前考古发现之一。在这个规划精妙、气势恢宏的石筑城址中,曾经生活着一个拥有极大智慧的族群,加快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

神木石峁遗址如何“石破天惊”?“打卡中国”参访团在石头城找答案_fororder_图片13

石峁遗址北墩台

  石峁遗址是截至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大的史前城址,十多年来,石峁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不断取得重要成果,城门遗迹、宫殿区被逐一揭示,为中华文明探源提供越来越多的实物证据。2020年底,国外《考古》杂志评选出此前10年的“世界十大重要考古发现”,石峁遗址入选;同时,石峁遗址入选了我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录。

神木石峁遗址如何“石破天惊”?“打卡中国”参访团在石头城找答案_fororder_图片14

来自越南的阮妆诗(左)与突尼斯的阿斯玛在石峁遗址录制视频,记录她们的参观感受

  “在这里,我看到了壁画和玉器出土的地方,这都代表着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了很先进的文明。之后在影院里观看了一部关于石峁的影片,让我对这里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来自突尼斯的阿斯玛分享了她的参观感受,她表示,无论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从千百年前留存下来的遗迹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为文化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这些历史遗迹是记录文化的最好证明,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它们!”阿斯玛说。

  让文物“说话”,借考古“通今”。在社会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石峁时期已经迈出了中国起源的脚步,留下了史诗般的文明印迹。石峁如何“石破天惊”?想必这些遗迹和出土文物已经给出了最直观的答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