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创意 打造古城文化产业新业态
2023-10-10 09:15:0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科技赋能创意 打造古城文化产业新业态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1010085640

西安永宁数字文旅基地相关数字创意设计产品亮相丝博会。(受访单位供图)

  10月1日,记者走进西安碑林区文艺北路上的西安永宁数字文旅基地的数字展厅,古琴声响起,“O”形巨幕上卷轴缓缓展开,绿树摇曳,山溪倾泻,竹林与梅花脱离纸上,蝴蝶与螃蟹到处游走,数字光影书画展《董扬花鸟画集》让静态艺术之“动趣”与动态演绎之“静美”完美融合,流动的美景让人身临其境;立体3D互动装置《让文物活起来》,以3D可视化技术为载体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并借助交互式游戏形式,让千年文物“触手可及”……

  传统文化因技术赋能,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与弘扬,一大批特色文化产业也开启新应用、新体验、新消费,让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中也成为备受追捧的“潮品”。

  活起来

  数字技术抓住了年轻人的心

  “让国画、文物活起来,是通过新技术抓住大众的眼球,把更多年轻人带到美的面前。”西安永宁数字文旅基地理事长李丑介绍,数字化存储、全息数字互动等技术,可以将文物信息以数字化形式存储起来,建立文物数字化模型,实现文物在虚拟世界中的展示和保存,让大量馆藏文物打破展柜的限制,立体呈现在观众面前;数字扫描技术可以清晰掌握文物本体的“健康状况”,为文物保护修缮的精细化提供支撑和依据。

  创作出红遍抖音的秦代将军卡通形象——“秦风小将”的西安唐煌文化艺术创作有限公司创始人严河告诉记者:“我们除了拥有15个自有原创IP外,还朝着博物馆数字化、三维影视制作等为核心的领域进军。今年,公司受青岛海军博物馆邀请,参与建设博物馆5D影院,结合三维技术,借助动漫力量,通过‘虚拟数字科技’在博物馆、文旅和国潮文化等领域,为打造数字产业作出贡献。”

  科技赋能文物、科技赋能书画,不仅仅体现在舞台上的演绎,更体现在科技的创新探索。近年来,通过三维建模、数字孪生技术,渲染出文物结构、书画纹理等各个细节,配合解说和音乐,让游客沉浸式逛博物馆。“展示这些作品的时候,我内心非常骄傲与自豪,这些作品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严河说,让博物馆“活”起来不是一种艺术领域的探索,而是通过新技术活化一批重点文物,突出交互式体验,实现与市民的“双向奔赴”。

  动起来

  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在西安永宁数字文旅基地里,记者不仅通过配套视频欣赏到有着“秦腔头帽韩”之誉的韩小利老师秦腔帽盔制作过程,还与一个“藏”着装置——“我是小小非遗守护人”互动打卡,领取专属的非遗保护任务,沉浸式体验了一把非遗文化的魅力。

  “我们通过全息、虚拟现实等数字化展示技术,运用图片文字、实物展示、历史影像、场景还原、视听播放、手工体验等多元表现方式,唤醒人们的非遗记忆,打破传统非遗馆设计思路,充分挖掘非遗文化发展脉络,为非遗文化馆注入新鲜创意,让古老的非遗在现代‘活’起来、‘潮’起来。”李丑说,作为第一批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单位,基地成立了永宁国际数字文化创新中心,以“科技创意+非遗文化”的深层次融合,积极开发创新数字化应用服务和数字化文旅产品,还被评为西安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活态文化”,没有传承人,就失去了非遗技艺;没有受众,同样会湮没无闻。“我们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展厅,运用特色的多媒体互动技术,颠覆了传统非遗文化的展示模式。”李丑说,越来越多的非遗文化展示馆将科技创意与非遗文化相结合,实施制作公共文化数字馆、地方历史文化数字馆、街道社区数字文化馆,形成高质量数字文化的传播体系,并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打造非遗文化的舞台剧目,激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机和活力,形成一种可体验、可购买,集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新型旅游产品,让“非遗”大放异彩。

  潮起来

  数字化体验开辟动漫IP“新赛道”

  “原创是我们每一个做内容的人心中渴望和唯一出路。”从原创设计到深耕技术,西安新工厂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孙曼的心中充满了传承文化的热忱、理想与情怀。

  动漫产业是数字文化产业中最具创造力、感召力、带动力和发展潜力的核心领域之一,它承担着促进打造新模式、催生新业态、优化新供给、引导新消费、形成新优势、发展新经济的历史性进程的重要使命。孙曼告诉记者:“作为‘新光奖’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的延伸,第三届‘新工场’国潮IP打造国货精品大赛已经在6月份启动,西北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欧亚学院等省内10余所高校师生文创设计团队参赛,还吸引了奈雪的茶、爱菊、冰峰等多个行业企业和知名品牌参与。本届比赛坚持文创赋能传统行业创新发展的办赛方向,发挥文化IP的品牌塑造能力和市场营销作用,实现文创企业、文创IP和其他行业的价值共赢。”

  在动画领域,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随着AI、VR、元宇宙等技术不断迭代,先进影视技术在剧集、动漫等影视内容被广泛应用,不仅为影视产业文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前景,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课题。

  以新媒体动漫为先导、以影视动画为核心、以原创漫画为依托的西安元创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通过打造大动漫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推动融合创新发展。“近年来,我们专注于‘历史文化复兴’,先后在文物活化、古建复原、数字丝路等领域佳作频出,通过动态影像、视觉特效等技术手段,深挖文化资源,创造出《唐胡禄和他的朋友》《长安十三势》等大文化IP,源源不断地输出更多、更好、更优的影像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了解陕西。”该公司副总经理江海怡说,为了顺应数字科技的发展,不仅要在制作过程中跟随科技环境变化不断升级技术,更要不断地提升内容品质。

  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离不开推陈出新的技术应用,更离不开好政策的扶持。今年7月,碑林区首个数字文化产业服务平台——“红色磁场”在星光德必易园西安数字文化创新中心落成运营,常态化为周边企业提供党建指导、政务帮办、企业孵化、法律咨询、权益保护等服务,切实以党建吸引集聚新业态企业,形成“建好一个、带来一批、做大一片”的磁场效应。

  同时,碑林区大力扶持原创动漫产业发展,通过建立园区项目库、人才库和IP信息库,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培训-市场-孵化”四位一体的服务,帮助企业打造IP形象及衍生品,并开展“新光奖”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和秦创原-大学生文创动漫嘉年华活动两大品牌活动,展示优秀作品、促进人才挖掘、促进项目落地和交流合作,为原创IP提供越来越多的“新赛道”。通过设立“陕西省版权公共服务工作站”,积极为企业提供版权登记、咨询、培训等服务,引导企业重视知识和技术创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已为企业免费进行著作权登记16000余件,陕西动漫产业平台也逐渐发展成为动漫产业全链条的特色服务产业园区,为文化创意产业营造完善的“生态圈”。

  在碑林区,一大批文化科技融合代表性企业展示了科技赋能文化的无限可能。随着文化“双创”工程的深入实施,碑林区依托辖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提速创意设计、数字技术和时尚元素的有机融合,依靠“元宇宙”、人工智能等应用技术的领先优势,让越来越多企业加快数字文化生态体系的布局,科技创新赋能文旅发展的“金名片”越擦越亮,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增长,文化产业新业态纷纷领跑全市,“全市文化新业态策源地”已现雏形,推进碑林区乃至西安市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闫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