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书 学剪纸 感受延安非遗文化魅力
2023-10-11 17:20: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娜责编:高岗

  10月9日,“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奋斗精神”网络主题宣传陕西篇活动采访团走进延安市曲艺馆和金延安景区,领略陕北说书、剪纸等非遗项目魅力,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

  采访团首站走进了延安市曲艺馆,深入感受陕北说书非遗文化,陕北说书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延安市曲艺馆发挥自身优势,举办陕北说书民间艺人培训班十二期,培养优秀说书艺人300多人;举办两届“韩起祥杯”陕北说书大赛,其创作编排的陕北说书《半碗饸饹》荣获全国第七届群星奖大赛金奖;陕北走场说书《延安欢迎朋友来》、陕北说书剧《珍嫂》分别获全国第十一届群星奖金奖、银奖;陕北说书剧《村官罢免》荣获全国首届中国戏剧奖。

听说书 学剪纸 感受延安非遗文化魅力_fororder_图片15

延安市曲艺馆副馆长孙岩向采访团介绍陕北说书

  延安市曲艺馆副馆长孙岩介绍著名陕北说书大师韩起祥,称其为一代里程碑式的说唱大师,精通50多种民歌小调,30多种说唱曲牌,一生改编创作570多部、合计400多万字说书作品。韩起祥始终不忘毛主席“要多带徒弟,要把陕北说书传至后代”的叮嘱,从延安时期到建国以后的40年间,培养了近千名说书艺人。

  “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中国革命圣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陕北说书馆的建成开放,对于繁荣陕北说书、宣传延安文化、弘扬延安精神,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延安市副市长张建波2020年11月在陕北说书馆开馆仪式上表示。

  离开延安市曲艺馆,采访团来到金延安景区,体验陕北剪纸,延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河晓为采访团现场展示剪纸艺术,推广陕北非遗文化,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在金延安景区南街,以高河晓名字命名的剪纸艺术馆同时还是剪纸艺术培训中心,在精美的剪纸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比如“毛主席语录”“宝塔山”等。高河晓表示延安是革命圣地,剪纸艺术当然要弘扬延安精神,而且还要不断创新,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剪纸,热爱剪纸,也将延安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听说书 学剪纸 感受延安非遗文化魅力_fororder_图片16

剪纸体验合影现场

  随后,采访团在特色美食街区体验了非遗项目——子长煎饼的制作技艺,并参观了延安红色家风馆。子长煎饼是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著名的传统小吃,饼薄如纸,银白透亮。根据不同需要和不同口味,可制成大饼或小饼,大饼与小盖一样,小饼与手掌一般。

  近年来,延安市不断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力度,提高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先后建成投运延安文艺纪念馆、陕北说书馆、延安市非遗陈列馆等重点市级非遗场馆和13个县级非遗陈列馆,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非遗陈列馆全覆盖;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建成陕北民歌、延川剪纸等85个传习所和6个非遗传承基地,组建“非遗+”教师团队20个,培养“校级”传承人40名,让陕北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展现新魅力。(文/图 陈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