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电力:“电”靓秋收季 守好“三秦粮仓”
2023-10-13 12:01: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明玲):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广袤田畴,农机驰骋,三秦大地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为全力做好今年秋收保供,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围绕秋粮生产供电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政企协同联动,切实落实各级责任,做好设备运维管理、应急抢修服务、用电报装服务、安全用电宣传等工作,做到服务及时,不误农时,精准保障客户用电需求。

国网陕西电力:“电”靓秋收季 守好“三秦粮仓”_fororder_图片1

国网陕西电力员工主动上门进行安全用电宣传 供图 国网陕西电力

  强保障 做好电力“先行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为做好秋粮生产供电服务保障工作,国网陕西电力强化用电保障统筹协调,督促各市县公司建立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分级负责的保障机制,各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地方农业水利部门、气象部门、乡镇政府和村委会,提前掌握秋粮期间工作安排,做好负荷预测,严控设备检修计划,保障客户用电需求。

  在加强设备运维与抢修服务方面,落实运维包干和设备主人职责,对秋粮生产期间涉及的供电线路和台区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增加线路设备巡检消缺频次。充实抢修人员队伍,备足抢修物资,按照“先复电、后抢修”的原则进行处理,确保应急抢修队伍迅速到达,线路设备快速复电。

  在做好业扩报装用电服务方面,建立秋粮生产期间办电“绿色通道”和快速响应机制,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电时间。做好排灌站、公用水泵、机井通电业扩报装服务,摸排新增用电需求,主动对接电力客户,确保及时满足客户用电需求。

国网陕西电力:“电”靓秋收季 守好“三秦粮仓”_fororder_图片2

  国网陕西电力员工服务秋收 供图 国网陕西电力

  在拓展优化便民服务内容方面,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用电设备设施隐患排查,对承担秋粮生产加工储存等任务的重点企业开展专项用电检查。借助“村网共建”便民服务新模式,电力网格员进驻乡镇、村社便民服务信息群,及时收集客户用电诉求和建议,积极反馈并解决。

  同时,加强服务宣传,组织人员深入村组,主动对接客户,及时了解掌握客户秋粮生产用电需求,帮助和引导客户自主办理用电业务。

  护秋收 当好群众“及时雨”

  “老乡,你家苹果地里面反光膜用完后一定要妥善处理,你看这个就是因为反光膜飘到了电线上导致线路跳闸的……”10月7日,国网延安供电公司牛家佃供电所所长冯涛在安全用电宣传的过程中说道。

  经历了疏果、套袋、喷药、卸袋、摘苹果等一系列工序,果农们终于迎来大丰收,为确保广大果农在秋收期间用上安全电、放心电,该公司提前组织人员对苹果大面积种植的乡镇和村落进行摸底,对涉及的变压器、低压线路、计量装置等运行情况进行仔细检查,对用户家庭小冷库、新增用电设施等进行隐患排查,并深入田间地头,对田地里面的拉线、杆基进行重点检查,严查线下和供电设备周围焚烧秸秆、堆放农作物、反光膜处理等情况。

  同时,该公司针对秋收期间农户家中用电设备增多、用电量增大这一情况,采用主动上门走访的方式,组织供电所人员深入农户家中,仔细检查用户计量箱、漏保、室内线路以及插座插板等,并向农户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手册,进一步增强果农的安全用电和保护电力设施意识,帮助果农解决难题。

国网陕西电力:“电”靓秋收季 守好“三秦粮仓”_fororder_图片3

国网陕西电力员工对秋收涉及线路进行巡视 供图 国网陕西电力

  助秋播  干好群众“电管家”

  “师傅,您在操作播种机时,一定要避让电杆及拉线,注意保护电力设施。”10月9日,国网宝鸡凤翔供电公司张思德(雍城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唐海利、石建红在柳林镇宋村配电台区开展线路防外破特巡时,一再提醒播种机作业人员注意操作安全。

  随着秋收秋播大忙季节的到来,为了保障农业生产用电安全,该公司以基层供电所为单位,组织线路运维人员和“雍城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对收割机驾驶员安全防外破宣传,增强其安全防范意识,提醒机械操作远离、避让电力设施等;加强防外破巡视,对田间的电力线路耐张杆、转角杆拉线套管缺失的及时进行安装;对田间地头、路边电杆及拉线安装防撞贴和反光防护套管,防止农机耕种时误撞误碰拉线电杆,影响供电安全。

  “在秋收秋播农忙之际,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对秋收涉及的线路和用电设备进行重点检查和维护,以可靠的电力和优质的服务助力秋收。”国网宝鸡凤翔供电公司柳林供电所所长韩强说。

  截至10月8日,国网陕西电力秋粮生产排查设备隐患1426处,消除设备隐患1376处,治理重过载及低压配变606台,深入田间地头6989人次,走访客户27682户,指导排除客户侧用电安全隐患2126起,秋粮生产接电2595户,接电容量2.613万千伏安。

  下一步,国网陕西电力将持续服务农业生产用电、加强农业用电督导检查、全力做好秋收冬种保供电工作,守好“三秦粮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