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安塞区:挺起产业脊梁 打造陕北先进制造业示范区
2023-11-10 09:17:2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延安市安塞区是陕北能源富集地、资源聚集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是其发展重点之一。近年来,安塞区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制造业“当家”、挺起产业“脊梁”,切实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革命老区焕发新生机。2022年,安塞区被评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今年1月至9月,安塞区完成制造业投资6.9亿元,同比增长1004%。

  初冬的陕北,寒风凛冽。但在安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穿梭不停的运输车与机器运转的轰鸣声,给冬日增添了几分热度。

  “这是热电联产项目,2×25兆瓦燃煤背压式机组正在调试,预计到12月,一期工程就能投产,投产后可以保证安塞城区的供热。与之前相比,供热更节能、更高效。除了供热,我们还将向安塞碟子沟变电站输电。”延安市安塞延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薛群龙介绍,目前二期项目已开始谋划,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工。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保证延安城区的供热,同时,产生的热能还将供应园区的工业蒸汽用户。

  在热电公司不远处,施工单位正在加快建设标准化厂房。安塞高新区管委会干部何瑞介绍:“这是安塞区规划的新能源装备园区,我们面向全国,紧盯新能源装备领域进行招商。目前已有13家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入驻,预计总投资61亿元。现在是施工阶段,预计明年大部分企业可以投产。”

  近年来,安塞区围绕“重塑产业体系、赋能转型蝶变”,瞄准高端产业,着力构建油气采掘装备、新能源装备、食品加工和新材料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从“一枝独秀”向“多极支撑”转变。全区实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双轮驱动”战略,依托油气采掘装备制造产业链,聚焦天然气产能倍增计划和油气采掘装备迭代升级,在做大支柱产业的同时,做强新兴产业。全区依托陕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运用链式思维引进中核汇能、阳光电源等龙头企业,打造西北地区新能源配套装备供应基地,年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此外,安塞区依托热电联产高温蒸汽资源和“土特产”资源,做优绿色产业,打造30万只肉羊加工厂等6家食品深加工企业,打响“延安味道”品牌。

  一流环境就是一流生产力。今年以来,安塞区坚持把“三个年”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坚持大抓产业项目、大抓招商引资,构建“吸企聚项”强磁场,擦亮“精致服务、优无止境”金名片,把奋发进取、奋勇争先的状态提起来。上半年,安塞区综合排名位列延安市第一方阵。

  安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常建伟告诉记者:“作为延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我们推出‘四个一’服务机制,通过简化手续、缩短时限,精简材料、减少前置,优化流程、告知承诺,让企业能够真正感受到安塞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项目单位和办事群众切实享受到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果。”

  走进安塞区政务服务大厅,身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前来办事的群众中,他们都是“张思德服务员”。安塞区以助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为目标,打造“张思德文明服务+”品牌。其中,营商环境“张思德服务员”由招商勤务员、项目专办员、助企联络员、营商监督员4支小队449人组成,负责全区招商引资推荐、重点项目服务、营商环境监督等工作,服务项目和内容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所有事项。这支队伍聚焦项目建设、经营主体培育、便民服务等业务,提供现场咨询、引导帮办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有求必答,让小到面皮店的营业执照办理,大到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都能落实到人、落实到节点。

  “在安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就是检验干部作风的‘练兵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精细化管理、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抓工作落实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六种能力’的全面提升,有力地推动了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今年全区招引落地项目38个,新建项目开工率达100%,提拔任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线优秀干部29人,本领强、作风硬成为安塞干部的鲜明标识。”安塞区委书记曹振宇说,安塞将坚决贯彻落实“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重要指示,以“三个年”活动为引领,锚定建设陕北先进制造业示范区,不断推进园区再升级、产业再聚集、发展再提速。(陕西日报记者 王婕妤 通讯员 谷嫦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