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西京医院成功将基因编辑猪肝植入人体
2024-03-15 11:30:2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明玲责编:高岗

  3月14日,记者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获悉:3月10日,该院成功将一只基因编辑猪的全肝以辅助的方式移植到一位脑死亡患者体内,在异种肝移植临床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经科技查新,国内外未见同类报道,属世界首例。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京医院肝胆外科教授窦科峰介绍,这是医学界第一次将基因编辑猪肝植入人体,也是人类异种肝移植向临床迈进的关键一步,为下一步临床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异种肝移植不受供肝数量限制,可使更多终末期肝病患者获益,未来可能完全替代同种肝移植。

  目前,我国有700多万名肝硬化患者,同时,每年新增30万名至50万名肝衰竭患者。对于肝衰竭,肝移植是唯一有效的根治方式。此次肝移植以基因编辑猪作为供体,脑死亡患者作为受体,实施了保留移植患者自身肝脏的辅助性肝移植,模拟了临床肝衰患者的替代支持治疗过程。

  术中,移植肝脏恢复血流后即刻分泌胆汁,未见超急性排斥反应,已持续工作超96小时。西京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陶开山介绍,移植的基因编辑猪肝脏从胆汁、血供和病理结果来讲,情况良好,手术效果超出团队预想。

  窦科峰说,相对于肾脏和心脏,肝脏涉及合成、分解、凝血、解毒和免疫等,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更为复杂,因此,基因编辑猪的肝脏还不能完全替代人类肝脏,异种肝脏移植技术难度和科学意义更大。但在目前观察的96小时内,移植的基因编辑猪肝脏在人体内能够发挥生理功能,说明未来有可能替代人类肝脏。

  该研究首次探索了“基因编辑猪—人”肝脏异种移植的可行性,不仅是异种器官移植领域的重大突破,也在科学理论创新、核心技术攻关、军事医学应用等方面取得原创性突破,将在救治修复、功能重建、移植替代,特别是重要脏器移植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陕西日报记者 秦骥 张家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