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播,“渭”什么行?
2024-03-25 18:4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从盛夏烧烤摊到冰雪大世界,从齐鲁淄博到东北“尔滨”,“网红”城市似乎正以“连续剧、接力赛”的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

  中国城市火爆“出圈”甚至是“出国”的背后所隐藏传播现象,也成为“城”功学的重要内核之一,愈加被城市主政者所重视。

  而这正是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内涵要义的具体展现。

国际传播,“渭”什么行?_fororder_图片1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全球多语种传播平台页面

  “渭”什么,行?

  城市形象是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代发展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国际传播已是城市发展的必修课。

  渭南的国际传播实践步入快车道,大抵始于2018年“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全球多语种传播平台的上线,让渭南的国际表达告别过去的“游击战”,有了集中发声、集中展示的阵地。

  随后,通过借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多语种、母语化、跨文化的传播优势,深度拓展海外传播渠道。除了国际在线44种语言的网站外,还在Facebook、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开通“This is weinan”账号,账号粉丝突破10万+,把渭南“送到”海外受众的家门口。

  而不论是上线平台还是开设账号,渭南在全省甚至是全国都是“敢为先”的城市。渭南的国际传播能立得住,“敢为先”,正是最深、最牢的底。

  2023年10月,平台上线五周年,版面浏览量突破5.1亿人次,点击率超3.16亿人次,累计推送中文稿件11250篇(条),多语种稿件1050篇(条)。“This is weinan”账号已发布各类动态近千条,在海外平台累计覆盖达1000万+。

国际传播,“渭”什么行?_fororder_图片2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全球多语种传播平台荣获2018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项目竞赛一等奖

  今人读史,往往带着上帝视角。回看渭南国际传播的前行之路,外界给出的评价中难免会有“不过是寻常事”的轻言轻语。但将时间的指针回拨,再与国际局势变化、国家战略定位等相匹配,不可谓不是创新之举。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平台荣获2018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项目竞赛一等奖,就是对这一创新之举的肯定。

  近两年各地的国际传播中心如雨后春笋般设立。2023年12月10日,陕西国际传播中心在西安成立,成立仪式上7家央级媒体与陕西国际传播中心签署《国际传播合作框架协议》,翻开了共同提升陕西国际传播能力、向世界讲好陕西故事的崭新一页。

  今年渭南也将设立国际传播中心,渭南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又会进入一个新阶段,迎来一个新高潮。

国际传播,“渭”什么行?_fororder_图片3

Facebook平台“This is weinan”账号

  “渭”,什么行?

  塑造中国形象,要进一步增强参与度,做好共享传播。透过城市看中国,是再好不过的途径。

  而在这沿途栽什么花、种什么树、绘什么景,从近些年的实践来看,渭南有自己的心得要领。即是,讲好渭南故事,就要讲好渭南什么行!

国际传播,“渭”什么行?_fororder_图片4

在渭南开展国际传播活动

  透过渭南看中国,先看能代表中国的“符号”。

  认知科学研究强调,认知主体是通过躯体、感觉器官、视觉系统形成对周围环境的直接体验,认知形成的过程是以认知主体的身体经历为基础的过程,认知行为是涉身的。

  在数字化时代,渭南依然看重“身体在场”的不可替代意义。

  渭南既把海外受众作为形象塑造和展示的受众,也通过各种形式的借嘴说话、借筒传声,增强他们的深度体验和参与,引导他们成为塑造形象的主体。

  近年来,渭南与各方合作,先后举办了三届驻华外交官渭南行、特色产业看渭南——东盟使节“一带一路”渭南行、“‘黄河岸边有非遗’ 海外网红打卡渭南”等活动,做好做精做出彩“家门口的国际传播”。

  而这些活动又多以历史文化、非遗民俗、华山黄河等作为活动的“第一帧”,通过柔性传播、好感传播的方式,让“中国符号”“中华名片”成为海外受众的“第一烙印”,通过中华文明的包容性与和平性拉近渭南与受众的距离。

  此外,渭南的春节文化、自然风光、乡村面貌、民俗风情、特产美食等也是海外社交平台的“宠儿”。比如华山音乐会系列视频在海外账号YouTube(油管)账号单条视频阅读量超过8万,千年华服婚典七夕再现潼关古城在Facebook曝光量超过2万。

国际传播,“渭”什么行?_fororder_图片5

《我在渭南这十年》专题片获奖

  透过渭南看中国,再看中国城市的魅力、实力、潜力。

  向世界呈现的中国,应是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那么,中国的城市,也应是充满魅力、富有实力、具备潜力的。

  在多届驻华外交官走进渭南的活动中,3D打印、新能源汽车、大健康产业、现代农业、文化产业等渭南特色产业、主导产业成为观摩考察、推介展示的重点,“对话大使·感知渭南”的座谈会也是活动中压轴惯例。渭南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详细介绍“区位之好、文化之厚、形胜之优、产业之实、潜力之大”,为加强国际产业、经贸、人文等多领域交流合作创造条件。

  此外,渭南还鼓励活动中的海外嘉宾、生活在本地的国际友人等,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感,以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视角,表达传播渭南故事。比如,《我在渭南这十年》专题片,以生活在渭南十余年的“老渭南”——来自美国的“洋女婿”罗伯特为主人公,讲述渭南十年发展变迁的故事。而这又成了一个国际传播的新故事。该专题片在全省“‘遇见丝路起点之陕西印记’摄影与短视频大赛”评选活动中,荣获“美美与共,和谐大同”短视频单元一等奖。

  文明对话、产业对接、人民对视……建构“和合共生”的国际传播体系、传播气质,渭南的国际新形象与国家的国际新形象一道,正在整合“自塑”和“他塑”,向“共塑”晋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