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在丹噶尔古城寻陕味 看不同文化相生相长

2016-10-14 12:27: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丹噶尔厅署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10月12日,2016“一带一路”网络媒体采访团继续西行,来到位于青海省湟源县的丹噶尔古城寻找陕西元素。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的经济文化枢纽和军事重镇,距今有600多年历史的丹噶尔古城同时也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在这里,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相结合,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相交汇,自然少不了属于陕西的文化标签。

  其中最吸引媒体团目光的当属古城内丹噶尔厅署里的陕西话表演。这里每天都会由当地民间艺人定期用陕西方言进行县衙升堂表演,艺术地再现当时办公、生活的场景。遗憾的是,由于采访团到达的时间已是旅游淡季,负责表演的民间艺人均已收工,媒体团未能亲眼目睹这样的表演,但不难想象,乡音在这里的出现和延用,就侧面证明了陕西人曾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丹噶尔古城西城门:拱海门

  据了解,自西汉以来,丹噶尔便成为商贸要地,唐王朝与吐蕃在今日月山下设立了青藏高原上的第一个“茶马互市”的商衢之地。随着商业贸易的发展和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古城内又修建了城隍庙、金佛寺、火祖阁、玉皇庙、关帝庙、财神庙、北极山群庙、清真寺等,这些寺院庙宇建筑宏伟,布局严谨,刻镂精致,壁画精美,彰显出无穷的神秘魅力,同时也把儒、道为核心的汉文化,以藏传佛教为核心的藏文化和伊斯兰教为核心的回族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丹噶尔古城作为一座文化之城,多个民族在这里交汇融合,各种文化在这里相生相长,形成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一片瓦、一块砖、一扇门、一合窗,院落街巷无不包含着古老而灿烂的文化信息。而且古城中留下了众多名人诗词、神话传说和排灯、剪纸、曲艺、羊皮绣等民间艺术,以及“花儿”会、朝山会、庙会、法会、祭孔、祭海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为古城增添了丰厚的文化内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