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个家风馆落户眉县 将再建60余个家风馆教化身边人

2016-11-16 10:18:31|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柳(左二)、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晓燕(左三)出席“宝鸡家风馆”揭牌仪式。

  

  横渠村共有1160户居民,家家户户都有门楣,都有家风

  11月15日,陕西省首家家风馆“宝鸡家风馆”在眉县揭牌,未来五年,陕西省妇联计划将在全省建设60余个家风馆,并筹划建设省级“网上家风馆”。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柳、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晓燕出席“宝鸡家风馆”揭牌仪式。

  眉县横渠村1160户村民 家家户户有门楣讲家风

  “我记得小时侯,'耕读传家'四个字就刻在门楣上,这是我爷爷定的家风。80年代初期,我们家翻新房屋,以前的旧门楣太小了,我父亲就重新定了门楣,'孝悌之家'刻在了新门楣上。”李天恩是眉县横渠镇横渠村的村民,今年已经65岁了。他说,“孝悌之家”是父亲送给母亲的,是希望我们晚辈能向母亲学习。

  “我父亲年轻时去青海支边,家里就靠我母亲,除了干农活,还要照顾我爷爷奶奶,我三个姑当时年龄和我差不多,我们子妹5个,母亲一个人管一家老小,现在想起来,母亲真是辛苦。”在横渠村推进会现场,杨柳、龚晓燕走进李天恩家,听他讲述他们家的家风故事。

  “门楣是家风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历史流传下来的,具有家庭特色的文化。”据宝鸡市妇联副主席王春燕介绍,在筹建宝鸡家风馆时,他们将这些美好的家风门楣进行了整理并制作成牌匾悬挂在入户门上,就是为了让人走入村子,抬头就可以看见。“横渠村共有1160户居民,家家户户都有门楣,都有家风。”

  未来五年 陕西计划建设60座家风馆

  据了解,2015年底陕西省妇联决定将家风馆建设作为新时期家庭工作的一个“抓手”,号召基础较好的地区可先期试点。截止到目前,除此次揭牌的宝鸡市家风馆外,西安市户县家风馆、高陵区家风馆、延安市国税局家风馆、安塞区曹凯个人家风馆等在建家风馆也将陆续开馆。

  为进一步支持各地家风馆建设,2017年陕西省将家风馆建设列入陕西省妇女儿童民生项目,计划通过5年时间,在全省建设家风馆60余个,并在全省推广建设家风馆,筹划建设省级“网上家风馆”,让家风馆成为促进家庭工作的“助推器”。家风馆如何建设,《2017年陕西省妇女儿童民生项目实施方案》中列出了建设标准。龚晓燕在会上强调,家风馆建设要实用、管用、好用,各地要结合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特点,体现当地特色。对于符合建设标准,活动开展好的家风馆,省妇联和省文明办将命名为“陕西省家风培育体验示范基地”。

  “我们建设家风馆,就是为了宣传、展示、交流家风家训打造一个独特的阵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开辟一个教育场所和体验基地。不能建起来后'沉睡',要让它活起来,用起来。”龚晓燕说,家风馆建好后要长期开放,扩大家风馆的社会影响。要经常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如“家风故事巡讲”、评选好媳妇、好公婆等活动,宣传和弘扬优秀家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