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69件组文物亮相秘鲁 向拉美人民讲述华夏文明史

2016-11-24 09:20:56|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秘鲁游客参观展览

  10月7日,中拉文化年的重要项目之一“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展”在秘鲁开幕。在参展的121件组文物中,有69件组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占全部展品的57%,展览中共有一级文物18件组,其中16件组来自陕历博,占一级展品数量的80%。自展览开幕后,来自陕西的文物受到了众多秘鲁人民的广泛关注,这69件组文物为何会入选参展?入选标准是什么?11月23日记者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采访了刚刚从秘鲁归来的代表团,详细了解了参展文物背后的故事。

  从史前文明到汉唐盛世 一件文物一个故事

  “展览分为三个单元,分别是展示史前文明、汉唐盛世和明清生活文化......”刚刚从秘鲁归来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交流中心主任刘芃向记者介绍,本次展览是由中国文化部、国家文物局、驻秘鲁大使馆和秘鲁文化部主办,展品分别来自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广东省博物馆。因为陕西文物具有唯一性、完整性、至高性的特点,按照“展现从史前文明至周秦汉唐完整序列,最具历史节点代表性”的标准,选取了本次参展的69件组文物。

  在距今一万年左右,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石器时代。这是中国氏族社会的繁荣时期,也是中国古代文明逐渐形成的时期。分布在中国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属于新石器时代中期,比如出土于西安半坡的“人面鱼纹盆”就是仰韶文化的代表性文物藏品,当时小孩的成活率不是很高,小孩夭折后,父母会把孩子的尸骨放到一个瓮中,再把这个盆扣到瓮的上面,并埋葬在房屋附近。而仰韶文化也被称之为“彩陶文化”,这时期陶器的表面有漂亮的彩绘,陶器的实用性和艺术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时空穿梭至两周时期,具有时代特点的青铜器成为这一单元的主角,如反映当时政治思想的“周恭王师载鼎”,鼎上铭文通篇200余字,有七处提到了“德”,充分体现出“以德治天下”的思想。还有被称为“古代蒸锅”的青铜甗,主要用途是蒸饭或肉食,上层放食物,下部煮水加温,蒸气通过中间“箅”的将上部的米或肉蒸熟。

  到了雄踞天下的秦代,以四件兵马俑为代表的秦文物,更是以磅礴的气势和鲜明的军事特征,表现了秦帝国垂范后世的制度文明,以及积极进取、一统河山的时代精神。

  而出土于西安市草场坡的唐代“鎏金铁芯铜龙”和出土于何家村的唐代“鸳鸯莲瓣纹金碗”“赤金走龙”更是驰名中外的明星文物,充分体现了唐代金银器装饰艺术的成熟。除此之外,胡人骆驼俑、丝绸纹样图片,也将丝绸之路的贯通和汉唐社会文化的高度包容进行了详尽的展示。

  用文物互鉴诠释“万里为邻” 陕西文物担当文化使者重任

  2016年是中秘建交45周年,也是中拉文化交流年,本次展览作为中拉文化交流年的重要项目之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是本次展览陕历博代表团的带队领导,参与了协助布展的全过程,他说,从威武雄壮的兵马俑,纹饰精美的玉器、陶器,到造型凝重的青铜器和精美绝伦的金银器,陕历博参展的69件组文物生动地展现了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和薪火相传。“南美虽然与我们的地理距离很远,但展览可以让秘鲁人民近距离接触中国文物,感受中国文化,更好的了解中国。”

  “要看千年的中国去西安”,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陕西出土的文物数量多、等级高,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代表着中华文化,是珍贵的人类文明成果。近年来陕西的文物对外交流工作也取得了卓著的成绩,在对外交流的50年中,陕西文物已先后到过全球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巡游世界150多个城市,担当起了中国文化使者的重任。(记者 王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