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遗址垃圾成片400亩垃圾堆放场请不走

2017-02-22 09:53:59|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唐代梨园遗址垃圾随意堆放 陕西日报记者 沙莎摄

  

  唐代梨园遗址内的住户 陕西日报记者 沙莎摄

  36平方公里,汉长安城就是一座沉睡的城市。

  初春的一场大雪,让汉长安城遗址仿佛有了穿越历史的力量。

  然而,白雪覆盖下,这座巨大的古代城市中,现代人的垃圾覆盖的不仅仅是遗迹,还有对历史的尊重。

  唐梨园,不只被黄土覆盖还有垃圾

  沿着环城北路西段,到桃园北路,穿过一个半地下桥洞,走个四五百米就可以进入汉城湖景区,汉代这里是长安城的漕运河道。景区内碧波荡漾,所有绿化带里还布满了喷水龙头,环卫工骑着电动摩的,每隔十几分钟就转一圈,地面上一片碎纸屑都没有。

  然而,一墙之外,就在景区围墙与二环路之间,一片被栅栏围住的地方却上演着最刺眼的对比。

  沿着围墙寻找可进入的缺口,人畜粪便,焚烧的垃圾随时进入视野。穿过一个临时搭建的废品收购点,一片大的令人触目惊心的空地上,大量生活垃圾肆意地左躺一片,右躺一片。破家具、烂布、废桶、塑料瓶、黑乎乎的木头箱子……横竖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塑料袋飞来飞去,碎的掉渣的楼板、泡沫盒子,挡着行人的脚步。

  这里,垃圾不是一片片倾倒,而是一层层倾倒,垃圾之下还是垃圾。在垃圾场边缘还有人养着奶牛,奶牛懒洋洋地躺在高地上,咀嚼着垃圾和草料的混合物。

  荒地深处还有个用围墙围起来的墓园,凌乱的墓碑周围,几只野狗在来回逡巡。

  谁曾想,这块垃圾如山、家畜乱窜,还有墓园的荒地,极有可能就是唐代梨园遗址!

  著名学者李尤白先生经多年考究认为,“唐代梨园的真正遗址,在西安城西北六华里许的未央区未央宫乡大白杨村村西。”此观点已基本被学界认可。就在这层层垃圾堆叠的土地上,曾演绎过唐代梨园的风华。

  墙内是碧水蓝天,墙外却是堆满垃圾、一片狼藉的唐代梨园遗址。此“垃圾场”为何无人监管,它的归属权到底是谁?

  有村民介绍,此地归汉城湖管,也有人说是西安市水利局监管,阁老门村委会则称,“此地是市上的储备地,归西安市政府管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