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大攻坚战 追赶超越看商洛

2017-04-24 14:12: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活动现场(王莹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4月24日,为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西安举行,中共商洛市委书记陈俊,商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琦,商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秘书长王勇出席了会议。商洛市委书记陈俊就商洛实施“五大攻坚战”、加快追赶超越有关情况,向现场记者做了介绍。

  实施五大攻坚战,首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追赶超越寄托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的殷切期望,是陕西全省最鲜明的发展主题和大局。面对这一历史重任,商洛市委、市政府自觉把工作目标聚焦到实现追赶超越上来,把工作思路转移到落实“五个扎实”上来,确立了坚持追赶超越、绿色发展“一条主线”,走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三化发展路径”,全力打好精准脱贫、现代工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五大攻坚战”,努力建设创新、美丽、幸福“三个商洛”的“1353”发展思路,把“五大攻坚战”作为商洛追赶超越的总抓手和突破口,每个攻坚战分别实施八项战役行动,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

  商洛是秦巴山区脱贫主战场之一,全商洛市七区县均为国家贫困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01个,贫困人口16.12万户、49.03万人。2016年,贫困发生率为15.25%,高于全省9.05个百分点(全省为6.2%),农村居民收入8538元。截止2016年底,商洛市还有贫困村538个、贫困户10.2万户29.68万人。

  “商洛市瞄准701个贫困村,16.12万户、49.03万人的脱贫任务,聚焦‘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突出‘精准’二字,大力实施产业支撑、移民搬迁、金融支持、教育就业、社保兜底、精神脱贫、社会帮扶、精准施策‘八项行动’,把能扶持的‘扶’上来,把应搬迁的‘搬’出来,把该兜底的‘兜’起来,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战役。”商洛市委书记陈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商洛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六个精准”要求,大力实施“五个一批”措施,找准问题开“药方”,选准路径拔“穷根”,商洛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了解,商洛市已累计使66.9万贫困人口解决温饱并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44.8%下降到15.2%,其中,2016年全市共有20.41万人实现脱贫,16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行列。商洛市探索的“三带一创”产业精准脱贫模式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商洛市三至五年将实现“三个领先”“四个超越”“五个追赶”

  商洛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的重要论断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追赶超越的安排部署,坚持把实现追赶超越和落实“五个扎实”作为全市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纲领、总遵循,在商洛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商洛市委四届二次全会上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及时编制印发了《商洛市加快追赶超越综合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追赶超越的总体思路。

  发布会上,商洛市委书记陈俊指出,商洛市追赶超越的总体目标是:通过3—5年努力,实现“三个领先四个超越五个追赶”目标。“三个领先”是:生态环境质量、循环经济发展、全域旅游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四个超越”是:生产总值、城镇居民收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和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五个追赶”是:人均GDP、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科技贡献率、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步缩小与全省的差距,部分指标接近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在现有基础上实现位次前移。

  在追赶超越的对象选择上,通过综合分析比较产业基础、发展态势、发展潜力,按照类似性、可比性、可能性的原则,选取安康市作为省内追赶对象,选取湖北十堰市、恩施州分别作为省外的追赶和超越对象,奋力在经济总量上持续扩张、在发展质量上不断提升、在优先指标上争先进位、在既有优势上保持领先。

  奋力实现追赶超越 谱写建设“三个商洛”新篇章

  商洛市除了首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之外,在其他四个攻坚战上也在奋力创造一流业绩。在现代工业攻坚战方面,商洛市坚持做大总量和调优结构并重,突出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园区承载三大重点,大力实施支柱产业培育、重点企业扶持、科技创新提升、工业园区提质、资源开发升级、工业稳产促销、发展环境优化、循环发展深化“八项行动”,加快构建现代新型工业体系,使工业成为全市的经济支柱、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和群众就业的重要平台;在特色农业攻坚战方面,商洛市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以创建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市为抓手,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分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品牌化经营的思路,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优化、现代农业园区提升、新型经营主体成长、农村集体经济培育、农村电子商务拓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基础设施改善、生态农业品质提升“八项行动”,走出一条符合商洛实际的特色农业发展道路,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商洛市在全域旅游攻坚战方面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越的优势,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旅游度假区为抓手,大力实施科学规划引领、景区品质提升、旅游要素完善、精准宣传营销、旅游服务满意、旅游度假区创建、旅游设施提质、体制机制创新“八项行动”,着力发展品质旅游、全域旅游、活力旅游、智慧旅游、品牌旅游,进一步唱响“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市委市政府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按照做强城市、做精县城、做特集镇、做美村庄的总体要求,以“一体两翼”中心城市为龙头、各县县城为骨架、特色小镇为节点、美丽乡村为基础,大力实施规划完善提升、中心城市提质、特色小镇建设、城市精细管理、生态综合整治、农村家园清洁、交通保障畅通、城市经济繁荣“八项行动”,努力把商洛打造成秦岭休闲之都、丝路产业新城。

  据悉,商洛市为了确保“五大攻坚战”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采取了五条保障措施,一是成立由商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商洛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和五个专项领导小组,从领导层面全力保障攻坚战的实施;二是推行联合督查、季度点评、半年交账、年底考核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点评会,对排名第一的区县颁发流动红旗、进行表彰奖励,对倒数第一的实施黄牌警告;三是每年年底对“五大攻坚战”项目进行现场观摩,量化打分、分类排名;四是设立专项基金,加大对“五大攻坚战”的资金支持;五是充分运用“三项机制”,把“五大攻坚战”作为识别干部、考察干部、发现干部的主战场,对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促使各级干部主动投身“五大攻坚战”,奋力创造优秀业绩,努力谱写建设“创新商洛、美丽商洛、幸福商洛”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