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超越建“三市” 精准扶贫奔小康

2017-05-03 12:39: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张琳瑞

  “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汉中专场(王莹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5月2日上午,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汉中专场。中共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出席介绍了“追赶超越建‘三市’精准脱贫奔小康”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汉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九红,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军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常雅玲主持。

  追赶超越 汉中励志建设陕西最美城市

  中共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强调,汉中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十二五”期间把汉中建成毗邻地区的经济强市、文化名市、宜居富裕城市。汉中市第五次党代会着眼更高水平推进“三市”建设,描绘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绿色循环追赶超越,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真美汉中的宏伟蓝图。汉中市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准确把握陕西省委领导对汉中发展的新要求,围绕贯彻落实汉中市第五次党代会目标要求,着眼实现“六个真美汉中”、追赶超越和更高水平建设“三市”各项目标任务的有机统一和系统布局,在汉中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汉中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新的“三市”建设目标,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汉中加快追赶超越总的战略目标。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就是要打造区域特色产业、信息物流、交通枢纽、金融服务、科教文化、对外开放“六个中心”,提高汉中在陕甘川渝毗邻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就是要把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山水自然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把汉中建成国内外知名的旅游文化名城;建设陕西最美城市,就是要凸显“两汉三国·真美汉中”五大城市元素,彰显汉中大水大绿大汉魅力,把汉中建成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美好家园。汉中市紧紧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按照全面提标、全面提速、全面提质“三个全面”要求,制定了追赶超越、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城市、陕西最美城市的“三市”战略框架图。

  “五抓五促进” 实现首季开门红

  近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汉中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视察时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良好开局。2015年,汉中市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2016年,生产总值增长9%、位居陕西省第五,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3%、位居陕西省第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位居陕西省第一,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位居陕西省第一、第二,四年内三次获得陕西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市,持续走在追赶超越的上升通道。今年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1%,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1.7%,汉中市追赶超越工作一季度考核排名陕西省第一。

  中共汉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九红在答记者问时提到,今年以来,汉中市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追赶超越一系列决策部署,紧扣加快追赶超越、建设“三市”战略目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为保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了“高开高走、量效齐增”的首季开门红。主要做法是“五抓五促进”。

  一带一路 “天府之国”迎来新机遇

  汉中是镶嵌在汉水之源、秦巴之间的一块美丽而富饶的绿色沃土,自古有“天汉”之美誉,是最早的“天府之国”,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源点城市。西成高铁建成通车后,陕川两省将形成一日生活圈,汉中将融入西安和成都两个国际大都市,作为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圈节点城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源点城市的地位更加突显,必定给汉中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军介绍,近年来,汉中市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汉中市基本形成三条高速公路合围、三条铁路交汇、一个机场直达八个重点城市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汉中已成为陕西省首个拥有绕城高速的地级城市, 11个县区也即将全部通达高速公路。随着西成客专建成通车、阳安二线和宝汉高速、西镇高速加快建设及汉巴渝快速铁路的开工,汉中沟通西北、连接西南、进入华中的枢纽作用更加突出,为汉中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汉中在全国率先提出“全域汉中、全域景区”的理念,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工程,坚持“一心三城引领、两带两环布局、六园板块支撑、一家四基地承载”,实施文化旅游名市战略,推进文化振兴工程,加快两汉三国文化园、兴汉生态文化旅游园、一江两岸五A级景区等项目建设,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并以此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紧紧围绕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双百”城市目标,以兴汉新区、滨江新区、亿丰国际商贸城、竹园五星级酒店等412个城市重点项目为抓手,深入实施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城市治理、市民素质“四大提升工程”,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提升汉中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汉中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四大循环体系、18条循环产业链、十大农产品基地,发展壮大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药、文化旅游、高科技、能源化工等六大产业集群,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加大汉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航空智慧新城等21个工业园区建设,强化发展承载能力。同时,围绕汉中天坑地质遗迹、汉中黄玉、石墨等资源优势,谋划策划产业项目,做大汉中经济总量,实现追赶超越奋斗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