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新展揭秘神秘王国:“千乘之国”中山国

2017-07-21 11:44: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错金银铜犀屏座(张宇明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7月20日,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携手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博物院联合举办的“神秘王国——古中山国历史文化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本次展览通过110组(239件)精美的文物,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春秋时期神秘的诸侯王国——中山国。

  千乘之国 仅次于“战国七雄”的诸侯国

  中山国始建于春秋末年(公元前414年——前296年),最初称作鲜虞,中山文公时改称中山,位于今河北省石家庄市与保定市之间。但是在中国史学的权威著作《史记》里,却没有中山国历史和王系的专篇记载或记述,全书虽然多次提及中山国,却多为陪衬,仅仅一笔带过。史料的大量缺失使中山国湮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中,充满了神秘色彩。

  

  铜圆壶(张宇明 摄)

  在本次展览中,有一件名为“zǐ zī 铜圆壶”的青铜礼器,它与铁足大鼎、铜方壶并称“中山三器”,壶出土时盛满清水。圈足上刻有23字铭文,记录壶的重量和制壶匠的名字。腹部刻有182字,是中山国君王zǐ zī为其父亲王cuo写的悼词。悼词歌颂了先王的慈爱贤明,赞扬了中山国相邦司马赒率军攻伐燕国所取得的结果,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铜圆壶上的铭文清晰可见(张宇明 摄)

  中山国是战国时期五个“千乘之国”之一,是仅次于“故国七雄”的诸侯国。中山国的前身是北方狄族鲜虞部落,为白狄,最早时在陕北绥德一带,逐渐转移到太行山区,由于其历史短暂,史载缺略,遗迹湮没于地下,两千多年来鲜为人知,故称“神秘王国”。两千多年前,战国乱世,礼坏乐崩,诸侯雄起,中山国与燕、赵、魏、齐抗衡,几经沉浮。战国初,魏国势强,乐羊灭中山。后中山桓公复国,迁都灵寿,国力渐盛。至中山王王 cuo时,称王耀兵于太行山下,北略燕国“方数百里,列城数十”,与七雄相比亦无逊色。然而物盛必衰,中山外有强敌环伺,内在其统治阶层日益骄奢,国力渐衰。最终在强大的赵国的打击下走向灭亡。

  20世纪7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河北省平山县三汲村附近勘探了中山国都城灵寿古城,先后发掘了多座中山王族墓和平民墓。恢宏的王城遗址与近两万件出土器物,使这个“神秘王国”中山国逐渐向世人展现出其历史真容。

  山字形器 体现中山国强烈而鲜明的山神崇拜意识

  

  青铜礼器“山字形器”(复制品)(张宇明 摄)

  在本次展览上,有几件青铜礼器“山字形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器物呈“山”字形,这种礼器为中山国所特有,造型庄重,立于木柱之上排列在帐前,气势雄伟,象征着中山国国王的权威。可以说,这种气势雄伟的山字形青铜礼器,类似于国家的国徽。它反映了中山国强烈而鲜明的山神崇拜意识和习俗,是一个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

  

  陶人俑拜山(张宇明 摄)

  此外,还有一组文物“陶人俑拜山”让观众感到格外有趣,一个人跪拜在群山之间,表达出了中山国对山的崇拜。似乎“山”在中山国中有着特殊的意义。

  针对这个问题,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了河北博物院陈列部主任张丽敏,她表示,在郦道元的《水经注》中,就曾有所谓“城中有山,故名中山”的记述。这种说法,既是对战国中山国名得来的考证,也反映了战国中山国一种独特的社会风俗,即国民的山崇拜现象——依山而居的中山国民们,对山神推崇备至。他们认为:山,是神灵所居之地,山神会庇佑并赐福给百姓。因此,不但他们的日常生活用品上多有山的形象出现,还把王国的都城修建在大山之中。至于将山字形器作为“国徽”,自然也是出于这种“山神”崇拜心理。

相关信息:

                        zǐ zī 铜圆壶

                        中山王王 cuo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