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打造体育旅游融合新模式

2017-08-18 10:09:2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留坝县面对全县4.5万亩耕地的限制和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地的现实,认准了旅游致富道路,用大旅游发展思路,不断尝试“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有效推动了体育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7月以来,留坝县先后承办的全国第一届大学生户外挑战赛、2017“威赢杯”陕西省第三届山地自行车定向锦标赛、“森弗杯”中国·环秦岭自行车联赛留坝站比赛,让留坝山地体育旅游资源走出深闺,走向全国。自2012年起,留坝县按照《留坝中国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围绕打造中国山地运动之城这一目标,形成了以足球、山地骑行、滑雪、户外拓展、全民健身等为主的体旅融合新业态。高标准建成了全省首条拥有竞速爬山、急坠快感和恬静山道等多样性感受的国际专业山地自行车赛道,建成全长10余公里,集塑胶、沥青、沙石、涉水、木栈道等多种路面组合的营盘自行车慢道,精心打造留侯镇营盘村青少年足球研训基地、紫柏山登山步道、紫柏山国际滑雪场、栈道水世界、CS拓展基地等精品体育竞技设施。

  此外,把体育比赛的赛场安排进入镇村,将赛事办成全县性比赛,积极营造全民健身氛围。通过“办赛”“参赛”“观赛”的深度融合,吸引了参赛队员和游客亲身感受户外运动的速度与激情,开启“醉氧”之旅。“这不仅是一次比赛,还是一次旅行。比赛地的景色和空气都很美,整个比赛让人身心愉悦。”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参赛选手张雪情高兴地说。

  留坝在利用当地丰富的山地户外运动资源举办各类体育赛事的同时,还深入发掘民族民间文化和历史文化,促进文化、体育与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一系列体育赛事与旅游资源的相互联姻,引发了留坝县激情旅游的爆点,使原来单一的观光旅游向体验旅游和休闲旅游转型。

  “旅游是全产业链的融合,我们要充分利用体育赛事,打造能够将‘一次性游客’转化为‘忠实粉丝’的魅力产品,助推留坝全域旅游发展。”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对体旅融合深有感触。 (本报记者 王戈华 通讯员 杨晓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