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未央 精致生活 透视大西安中心城区的“颜值”与“气质”

2018-01-08 11:15:1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凤城三路贞观路南广场。

     

  为市民免费发放烟蒂袋。

     

  零烟头路段凤城九路。

  一座城市何以称为高品质?不仅在于灵山秀水赋予其“高颜值”,更在于人民安居乐业赋予其“深内涵”。一年来,未央区围绕西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建设国际化中心城区,打造高品质幸福未央”的发展目标,创新突破、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在“烟头革命”“厕所革命”“‘五路’两侧增绿美化”“四改两拆”等重点工作中,将精致主义进行到底,全面改善城市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区域宜居指数快速攀升,为大西安实现颜值和内涵的双提升做出了表率。

  植绿增绿规划精品

  “未央区贞观路-太华北路之间的凤城二路段打通,并在今年被绿化成一条精品景观街。春夏之际玉兰树香气袭人,让人陶醉其中;秋冬之时银杏树洒下片片金黄,更让人心情舒畅……”家住未央的余盈盈每天上下班都要途经此处,这里从拆迁废墟到花园的变化她每天都看在眼里。

  2017年,未央区围绕“绿色之城、花园之城、宜居之城”的目标,按照“一路一景致、一园一特色、一角一主题”的原则,大手笔、高标准、高品质地做好绿化美化和生态修复,整体提升未央区的绿化水平。

  凤城二路(贞观路-太华北路段)是未央区2017年新修道路绿化中的一条。今年,未央区对该路段实施道路景观提升改造,施工设计以“闻香”“早花”“色叶”为出发点,在一公里长的路段上,将行道树更换为常绿植物广玉兰,分车带灌木更换为常绿植物红叶石楠与金森女贞,中分带乔木保留原有银杏,增加紫玉兰。以春初早花深秋金叶为特色,营造一早一晚的特色景观。同时,分车带端头以盆景水腊及花境置石形成精致小景,既达到增绿效果,又增添景观韵味,为市民新添了一条闻香赏花之路。

  “植树增绿不仅要增加城市绿量,让城市绿起来,还要科学布局,精心设计,让城市美起来,在植树增绿中,打造出一条条美丽风景线,提高城市品位。”未央区委书记汪文展说。 截至目前,全区共栽植各类乔木36783株,灌木13668平方米,栽植常绿乔木31719株,播撒草籽81960平方米。新增绿地20276平方米,景观提升绿地13609平方米;先后完成13657平方米屋顶绿化和547平方米组合式花盆墙体绿化、3处约225米沿街楼宇外立面挂花任务,新建5处休闲绿地小广场,创建3条绿化示范街,完成全区行道树、补栽更换、任务以及绕城高速未央段环境整治及增绿补绿工作,城市绿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烟头革命”治理精心

  2017年,未央区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要求,持续开展“烟头垃圾不落地古城西安更美丽”活动,全区上下紧握以推动城市治理为主线,建立长效机制,“捡烟头,促文明”常抓不懈,区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文明形象和市民素质也随之提升。

  为了确保“烟头革命”长效落实,今年以来,未央区在大街小巷设置灭烟柱、灭烟箱2000多个,购置烟蒂袋50000余个向市民发放,并为保洁员订制3000多件“萌语马甲”,在背后印有各类宣传萌语,提醒行人文明出行,不乱丢烟头垃圾。

  区城管委要求各街办、管委会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群众性捡拾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烟头革命”互比互学互看活动,由区城管委办公室坚持每天进行督导检查,每月进行一次综合排名,评选最干净街道和最脏街道各1条,对名次靠后的单位扣除相应的保洁经费。

  同时,建立未央区“烟头革命”工作群,及时传递信息,交流工作经验,形成以比促学,以评促进的良好风气。今年3月,凤城九路在全市城管委会检查中为全市唯一零烟头路段,在后期多次检查中烟头数量均维持在个位数以下或零烟头。

  随着“烟头革命”深入开展,未央区日新月异的变化,让行走在这里的人发出由衷赞叹:“走在路上,街道干净整洁,公共场所焕然一新,随处散发着现代化城市的文明气息,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

  以“烟头革命”专项整治为契机,未央还以“大清扫、大擦洗”为主题,先后开展城乡卫生百日整治行动、城乡环境大整治三年行动,累计出动人员56452人次,大型机械12823台次,开展“大擦洗、大冲洗”206次,整治问题430次。截至目前,清理各类垃圾294680吨,卫生死角124292处,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3504户,有效缓解垃圾围村、垃圾围城现象,城乡环境得到跨越式提升,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文化旅游产业的能力和水平。

  “厕所革命”突出精良

  小厕所、大民生。今年来,未央区将“厕所革命”作为事关城市形象、百姓福祉的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深化旅游景区、城市、农村三个专项行动,用精良的工匠精神在“建好、管好、用好、标准化、示范化”五个方面下功夫,不断补起民生服务短板,提升全区品质。厕所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整治。

  根据区委“五长制”工作方案,未央区加强了对全区免费开放的公厕的日常管理,对全区免费开放的公厕实行“所长制”。要求“所长”按照“五无、五净、一明、两通”的标准,每天对责任公厕检查不少于2次,使全区公厕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并全面提升全区公厕硬件设施,为区内新增公厕安装公厕标示牌、公厕管理制度牌、检查登记牌、文明监督牌以及文明提示语标牌等,使公厕内外面貌焕然一新,确保游客和市民有一个环境整洁、卫生舒适的如厕环境。

  同时,不断尝试对公厕进行美化、绿化,在公厕室内外摆放景观植物,在公厕周边空地种植具有观赏价值的花草苗木。结合烟头革命工作,在每个公厕门口设置果皮箱,方便群众扔烟头等。 今年“厕所革命”开展以来,未央区新建公厕31座,提升改造公厕79座,落实社会单位对外开放公厕45座。

  从一点一滴做起,未央区深究细节,不断创新,提高公厕品质,提升城市的宜居性、美誉度和竞争力,让市民群众共享城市发展的“环境福祉”。

  “两拆”工作实施精准

  今年以来,未央区以《未央区违法建设治理五年实施方案》为基础,对违法建设实施“零容忍”态度,强力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区实际情况,未央区成立综合协调组、调查摸底认定组、拆除违法建设和违法广告牌匾督导组、新闻宣传组、综合考评组5个工作小组。先后建立常态化拆违工作机制、责任负责机制、协调联动机制、应急反应机制、工作考核机制、工作问责纠正机制等一系列机制,形成强大合力,对于久拆不倒的钉子户,严格程序,依法强拆;对不能自行拆除的违法建设强化依法办案,做到违法必究。同时结合人性化的工作方法引导和鼓励建设单位和个人自行拆除,确保社会稳定。

  在具体实施中,未央区按照“思想工作在先,风险评估在先,群众工作在先”的原则,针对个案,创新工作方法,成功地确保“两拆”工作高效平稳完成。其中多起违建拆除项目已经成为兄弟单位观摩学习的标准案例,为全市“两拆”工作积累了经验。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未央区“两拆”工作坚持从拆除和整改两方面出发,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坚决依法拆除违建项目。“两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2月8日,未央区城管部门整改、拆除违法建设167.1万平方米,已提前一个月完成2017年的工作任务,向全区存量为零、新增为零的“双零”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