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声音 未来设想3D打印进入太空

2018-06-20 10:30:03|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卢秉恒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工程院院士    

  我们应该倡导更多的把论文写在产品上,写在装备上,而不是在装饰评价一些论文,我们更需要创新,需要更大量的极客或创客做创新。所谓极客,就是那些痴迷科研的人,他们1/3在大学,1/3在自家的车库里,1/3在高新区的孵化器里,这是美国的统计,我们的教育应该向这方面倡导。

  到底什么是3D打印

  3D打印的核心就是把原来的减材制造、等材制造变成材料增加型制造。增材制造铸锻焊我们已经发展了3000多年了,在三星堆博物馆都可以看到精美的铜器铸造。减材制造,电动机的发明以后,到现在有300年历史。而增材制造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整整30年,这是一个新发展的技术,是个突破性的、革命性的技术。3D打印由于是把减材变成增材,在航空航天、很多大型柔性件,加工切削要95%的材料,如果用3D打印去做,材料的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而且可以把很多的结构集成为一体,这样一来,将会使飞机的重量大为减轻,甚至变为原来的2/3就够了。

  3D打印支撑双创是个非常好的工具

  3D打印同时开辟了一个新的生产模式,就是把批量化制造可能变成个性化定制,而且制造成本和周期都可能提升不多。同时,他为广大的创新设计带来了非常好的验证手段,因此创新工作者不再受单位工作职位的约束,它可以设计新的服装,可以设计新的飞机结构,用自己的3D打印机在家里就可以进行验证,这样一来就可以有很多创新的东西就会不断涌现,用网络化平台,用3D打印去支撑万众创新和万家创业,是个非常好的工具。

  3D打印做材料基因组计划的验证平台,不需要那么复杂的熔炼设备,不需要消耗那么多能源,用一缸材料粉,就可以达到几千摄氏度的高温来冶炼出超高强度、超高耐温、超高韧性、超高抗蚀的一些优异的合金材料。同时,也可以进一步通过细胞打印、器官再创以及基因再创。

  设想在太空中进行3D打印

  3D打印的趋势正在从专业化走向社会化,从产品开发的工具,走向批量生产制造的手段,有可能在航空航天方面首先获得突破。另外,从控形的制造走向控形控性,从3D打印走向4D打印,智能材料,打印之后还能改变形状。5D打印,改变以后还可以赋予它生命,人体的活性器官可以用3D打印的办法快速的定制。现在甚至在设想,今后可能把制造业的一部分搬到太空中去,因为在太空中进行3D打印有很多的优势优点。(文/本报记者 张维 图/本报记者 陈飞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