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六大看点

2018-06-20 10:40:5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以“层次高、内容精、效果实”为办会目标,以“会展赛”为主要形式,有以下六个看点值得关注。

  改革会议模式力求实效

  年会首次以“会、展、赛”形式安排大会活动,将学术会议与技术成果展示、表彰竞赛融于一体,丰富了年会活动内容,拓展了年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领域,提高了年会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举办地经济发展需求的针对性。学术交流议题围绕绿色化学、煤炭清洁利用、新能源汽车、智能传感器、纺织、西部农业发展等陕西省重点关注的产业领域设立。立足陕西省在国家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重点围绕“军民融合促进陕西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秦岭国家中央公园建设和秦岭立法保护”两个课题形成决策咨询报告,为陕西省创新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高规格的学术交流令人期待

  年会邀请了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100余位院士、40余位中国科协荣委、常委,80余位港澳台科技界代表,以及马来西亚工程师协会、俄罗斯科工联等8个国家的科技团体和机构代表出席年会。学术交流分会场共安排学术报告300多个,有42位院士担任分会场学术召集人并作学术报告。5位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总师集中亮相年会学术交流分会场,专程向与会科技工作者介绍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展。邀请了2位院士、2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特别邀请到年轻的女科学家颜宁作大会特邀报告。中国科协年会自1999年迄今共邀请了153位科学家和有关领导作大会特邀报告,其中女科学家6位,颜宁是第7位,今年39岁,是作大会报告年纪最轻的一位。

  军民融合科技展首次亮相

  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等12大军工集团,国防领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及国内200多家军民融合领域领先高科技企业将参展。展览设置航天、海洋、核应用、无人系统、材料开发与应用五个主题展区,参展项目400多项,包括长征系列火箭、华龙一号、神光Ⅲ装置、北斗导航、智慧海洋工程、人工影响天气系统等16个体现我国近年来自主创新成果的重点展项,并专设陕西省军民融合专题展区。有两位中国科协副主席、两位中国科协常委、两位院士亲临作讲解。

  首办全国科技工作者双创大赛

  各省科协共收到参赛项目1600余件,全国32个省市均有科技工作者报名参赛。经过层层评审遴选出185个项目入围决赛。决赛邀请红杉资本、启迪创投、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复星资本、北极光风险投资基金等100余家全国知名投资机构的基金合伙人、知名投资人,参与项目评审、路演点评等工作。大赛组委会成立了成果转化组,编制了项目推介手册,与专业金融机构签订FA金融服务合作协议,面向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机构及企业家对项目进行推介与投融资服务。对决赛项目进行成果转化方式、商业模式设计方面的免费培训。

  科普结合精准扶贫

  举办全国科普文化进万家、科普文化惠农家、科普文化进社区、科普进校园、延安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科普V视进列车等活动。科普中国e站覆盖农村、社区、校园,组织畜牧养殖、林果蔬菜种植、农村电子商务技术等方面的专家深入延安市8个县区开展农民带头人培训和现场咨询,13辆科普大篷车流动开展活动,在延安与西安的往返列车、延安户外宣传屏上播放科普中国集成的优秀科普微视频。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

  本届年会与新华网、腾讯等媒体合作,首次进行开幕式暨大会特邀报告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等重点活动网上视频直播。首次设立在线交流分会场。首次建立会议微站并通过H5页面推送年会信息。首次通过“今日科协”“科协改革进行时”“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网”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年会内容。首次在分会场现场开通网络,拍摄学术交流分会场活动,形成学术会议视频资源,保证不能到现场参加活动的科技工作者可以随时获取最新信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