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以全球化传播平台展示渭南新形象 以“次核心”城市建设重塑渭南城市价值
2018-10-16 18:18: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以全球化传播平台展示渭南新形象  以“次核心”城市建设重塑渭南城市价值

  “世界你好·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上线仪式参会领导合影留念 (摄影 行向辉)  

  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以全球化传播平台展示渭南新形象  以“次核心”城市建设重塑渭南城市价值

  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建秦与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右)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摄影 行向辉)

  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以全球化传播平台展示渭南新形象  以“次核心”城市建设重塑渭南城市价值

  上线仪式上,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左二)向嘉宾赠送渭南特色礼品(摄影 行向辉)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近年来,渭南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追赶超越,落实陕西省委“五新”战略任务,加快“三地一中心”建设,不断通过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国际山水旅游目的地等放大对世界的吸引力,正在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10月8日,“世界你好·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上线仪式在浓厚的国际化氛围中举行,仪式结束后,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对中共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进行了专访。

  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以全球化传播平台展示渭南新形象  以“次核心”城市建设重塑渭南城市价值

  中共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右)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的采访(摄影 行向辉)

 史佳:“世界你好·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是渭南在全省首家设立的对外传播平台,渭南故事将通过多种语言向世界传播,这会给渭南带来怎样的改变?

  李明远:渭南山水灵秀,华山耸立、黄河奔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涌现出字圣仓颉、酒圣杜康、史圣司马迁、隋文帝杨坚等一大批流芳古今、影响深远的杰出人物,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渭南更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深埋着红色基因,渭华起义的烽火照亮了西北大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等资源赋予了渭南的独特性,有“一城山水,半城古韵”的美誉。这些资源在世界上都享有很高的美誉度,很多日本、韩国等境外游客慕名而来,是渭南联通世界的窗口。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向世界宣传推介渭南。此前,国际在线与渭南举办过奥地利主流媒体记者丝路起点渭南行、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渭南行等活动,都是我们进行国际化交流的诸多尝试。但此前,渭南缺少系统对外宣传形象的渠道和途径。此次“世界你好·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的上线,就是要架起渭南通向世界的“高速公路”,解决渭南与世界各国间的信息交互问题,向世界全方位展现渭南形象,将会对渭南的招商引资、友好城市等方面产生积极地促进作用,为渭南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使渭南在新时代树立新的更优形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东峰云海_副本

华山,海拔2154.9米,国家5A级景区,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县级市)境内(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史佳:从陕西的“东大门”到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不断升级的城市定位对渭南发展的深层意义有哪些?

  李明远:渭南地处关中平原东部,位于关中平原城市群中心区域,拥有国家级高新区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基础良好;农业结构多元,粮食产量居全省之首,素有陕西“粮仓”之称。同时,渭南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东襟黄河与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毗邻,西与60公里外的西安相接,每天有120列高铁通向全国的大中城市,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只需一小时车程。再者,渭南拥有区域内较好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居民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很强。作为一个地级市,渭南的城市价值尚有更大的开发潜力和空间。

  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随着规划的出台,渭南在区位、人文、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发展空间和潜力更大。为此,我们提出了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的定位和目标,就是主动地融入西安这一核心,依托西安的科教资源等优势,按照“西安研发,渭南制造”的思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次核心。比如,渭南3D打印园区的发展,可以依托西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优势,承接中试及后续制造的产业实体。同时,我们正在着力打造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搭建起渭南企业与西安优势资源对接合作的桥梁,作为展示的窗口、招商的平台、创新的载体,提升渭南企业创新创造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图片默认标题

大西高铁(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史佳:您在渭南曾任市长,现任市委书记,一直致力于渭南多个方面有较快的提升和改变,可以看出您对渭南的发展充满信心。那么,您对未来渭南的发展有什么样思考?

  李明远:新时代的渭南,正处于政策机遇叠加期,发展前景广阔。建设好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是渭南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工作。2018年年底,渭南将出台一个关于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的决定,为“十三五”后期和“十四五”描绘一个发展方向。通过“次核心”城市的建设,渭南将形成“西融、东联、内优”的格局。

  “次核心”城市建设大致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工业转型升级,将传统工业升级和新型工业发展相结合,比如渭南正在做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食品、航空等,承接西安部分工业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产业的转移;同时加快推进富阎一体化、临渭区与临潼区间的经济协作区等,加深渭南与西安的协同性,激活区位优势。二是打造“次级交通枢纽”,全面对应“三个经济”,推进城际铁路、华山支线机场等建设,比如北部的人去东部、南部不一定要经过西安,可以从黄陵经过白水、蒲城再到渭南,统筹打造公路、铁路、航空“次级枢纽”,未来游客也可以参观兵马俑后直接到渭南游玩,既可以缓解交通压力,又可以提振渭南旅游。三是聚力文化旅游,精心策划“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将山水、人文、历史、红色文化等串联起来,推广宣传中原腹地唯一的大荔沙苑等渭南特有的旅游资源,实现全域旅游整体推进。四是继续深化农业转型升级,提高设施化程度,实施区域共享品牌,逐步从单纯的粮食向“果畜菜”为主转变,进一步扩大白水苹果、大荔冬枣、临渭葡萄等品牌化效应和规模化种植。五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结合渭南实际,在贯彻中省意见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乡村空间布局建设、农业产业三个方面和乡风文明、乡村治理两项工作研究制定专门的“三规划两导引”,更好地指导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渭南落地见效;全域建设美丽乡村,推广大荔模式,打造“渭南样板”;在富平探索试点“驻村规划师”,通过对乡村进行园林式、个性化设计,整体提升渭南乡村的风貌品质,避免“千村一面”。

  结束语:新时代的车轮正在前行,新渭南的大幕已然拉开。随着关中平原“次核心”城市建设的推进,渭南将成为工业协调发展、交通四通八达、城乡融合发展、天蓝地绿水清的“多元、平衡、生态、幸福、国际化”聚合之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