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黄河入海流》体现了东府大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人文力量
2019-12-04 16:17: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电影《黄河入海流》体现了西府大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人文力量

  电影《黄河入海流》研讨会现场 摄影 李欧

  电影《黄河入海流》体现了西府大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人文力量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导演表演学院副院长李爱民发表电影评论 摄影 李方园

  12月2日,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时代背景,以传承黄河文明、弘扬黄河文化、感恩黄河哺育为载体的电影《黄河入海流》,在西安曲江大悦城博纳影视城首映。观看完电影,我感觉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是其通过镜头语言,让观众感受到了渭南大荔这块厚重土地上的人文情怀。同时,电影也让我感受到了西部电影的真诚和西部电影人在做电影上的认真。

       对西部电影的热爱一直是陕西电影人割舍不掉的情怀,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西部电影从兴起到衰落,记录了电影人太多的奋斗经历,留下了多部经典影片,一座座奖杯至今闪闪发亮。重振西部电影一直是牢筑在西部电影人内心深处沉甸甸的结。

  电影《黄河入海流》,讲述了黄河岸边卜校长苦苦坚守的,具有一百一十七年历史的古渡小学,在面临撤并时,卜校长及村民难以割舍的心情,为实现保住学校所需的硬件软件等方面条件所做出努力的故事。

  影片继承了西部电影关注现实,扎根生活的创作态度,展现了陕西东府大地的人文情怀,表现了以卜校长、郭司令、村长为代表的渭南农民,热爱家乡,勤劳质朴,以善为本的生活心态,颂扬了新一代古渡大学生回乡支持教育事业的精神。影片西部特色浓郁,生活情趣浓厚,具有鲜明的西部电影质感,有较深的生活感悟和艺术表达的深刻思考。

  影片主人公卜校长的人物性格展现得准确到位,具有深刻性。郭司令的豁达,富而不骄的人格特点,贴切了东府人的性格特征。村长以纯正的河南口音展示了先祖移民的前史,以及融入东府生存,得到乡民们认可,并在农村的发展过程中作为带头人的忠实和热情。包括卜家二代和村长女儿先后回村支教的举动,都体现了东府大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人文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编剧兼导演王明军,自小生活在渭南农村,对这块广袤的土地有着特有的留恋和独到的理解,从影片的人社关系,人物性格,风土人情,情节展示等方面不难看出他对影片所付出的心血。影片的创作过程,凝练了导演自身对东府大地的认知,释放了对这块土地长期眷恋而形成的心结。(文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导演表演学院副院长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